央广网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了不起的新经济

2018-07-13 08:4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记者梁婧)据经济之声报道,近年来,滴滴、小米、蚂蚁金服、美团点评等一批新经济企业成长迅猛。而今年以来,它们在中国经济“丛林”中更是分外亮眼。

  什么是“新经济”

  “新经济”是指区别于以工业为支柱产业、以自然资源为主要依托的传统经济的一种新型经济。这种新型经济以高技术产业为支柱,以智力资源为主要依托。

  今年以来,我国新经济产业增长较快。1-4月份,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服务业、高技术服务业营业收入同比分别增长18.2%、17.8%和16%。1-5月份,高技术制造业中的医药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分别增长11%和15.1%;移动互联网累计流量达210亿GB,同比增长两倍;全国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超过30%。此外,在新媒体、在线教育、远程医疗等新业态拉动下的信息消费也快速增长。

  “新经济”成为发展“新亮点”

  我国新经济企业的蓬勃发展势头。如是金融研究院院长兼首席经济学家管清友说:“新经济企业成为当下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亮点,原因主要有两方面。第一个还是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技术驱动型的产品生产、商业模式层出不穷,应该说在政策面也给予了很大的支持。第二,中国在监管方面,适应新经济发展,因此这些企业也经历了比较自由生长的一个过程。那么随着监管的完善,我想这些新经济企业也会进入到一个规范的、阳光的发展期。”

  今年以来,交通工具领域的蔚来汽车、人工智能领域的商汤科技、硬件领域的小米和柔宇科技等一批技术驱动型的高新科技和高端制造企业,发展势头强劲。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认为,这些领域,恰恰是当今中国经济增长非常重要的新动能之所在。关键在于契合了当前全球技术革命的浪潮,这些技术革命主要包括:以新材料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物理学革命,以基因工程重大突破为标志的生物工程革命,以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制造和共享经济为标志的数字革命。这对于中国的产业发展产生了重要的影响。

  “新经济”满足消费“新需求”

  新经济的发展之所以令人欣慰,是因为它一方面为转型期的中国经济提供了日益显著的推动力,另一方面又满足了群众日益升级的消费需求。比如出行领域的滴滴,外卖领域的美团点评,都凭借着商业模式上的创新,为人们提供全新的消费体验。

  管清友说:“这些企业利用互联网的模式、特点,其实是把很多原来消费领域的商业模式打破、重构了,它会造成一定的冲击,但实际也激活了一些新的消费的增长点。大家消费的方式、支付的模式、消费的体验都有了非常大的改变。”

  在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大背景下,尤其需要新经济快快长大。柔宇科技董事长兼CEO刘自鸿说:“高质量发展呼唤新经济‘强起来’,而‘强起来’少不了技术创新这把‘剑’。硬科技底层技术的创新一定是社会发展非常重要的组成部分,实际上很多大经济体,一定在这些基础技术方面都是做得相对比较扎实的。我个人观点一直是,技术创新就像磨一把剑,商业模式创新就像练我们的武功,有的时候要开辟一个新的领域,如果没有一把好的剑,武功再好也是开辟不出来一片领域的。”

编辑: 昌朋淼

【谁在点亮中国经济】了不起的新经济

近年来,滴滴、小米、蚂蚁金服、美团点评等一批新经济企业成长迅猛。而今年以来,它们在中国经济“丛林”中更是分外亮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