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股市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2018-06-14 11:03:00来源:央广网

  作者 易建涛

  关于股市的永远正确的预言是什么?

  大银行家摩根曾经被人问道,对股市未来如何预测,他回答说“它将不断波动”。尽管这话看起来说了等于没说,但大概只有这样的回答才是永远正确的股市预言。资本市场永远存在各种不确定,让所有参与其中的交易者沉浮在恐惧和贪婪之间。

  最近看到一些机构人士观点,在解读当前市场环境的时候,不约而同地提到6月要“寻找确定性”。

  其中,广受关注的一个观点是中泰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迅雷提出的,他认为,市场正在给“确定性”溢价。在投资上应该抓大放小,存量博弈的结果必然带来产业、企业的分化,行业集中度的提升背后的格局就是此消彼长。

  他还给市场“确定性”作了归纳,认为“确定性”应该至少包括以下几种类型:第一类,是行业龙头公司,不管所处行业发展前景如何,龙头公司可以凭借市场份额的提高来获得超额收益。从这个角度来理解,这也是巴菲特经常提到的要具有强大的护城河一类的公司。

  第二类,长期维持较高净资产收益率(ROE)的公司,以证明这类公司可以跨越周期。ROE是一个用来衡量公司运用自有资本的效率的指标,指标数值越高,说明公司的投资带来的收益越高。

  第三类,公司治理结构比较完善、主营业务很稳健的企业,不存在未来行业管制要放松、管理层发生大变动、补贴要取消等风险。这一点概括来说,就是公司当前的内外部环境都要好。

  另外,还有一些其他的券商机构也对于“确定性”的机会做出了判断。比如万联证券研究所认为,短期来看,跟内需相关、现金流稳定、有内生发展能力的公司依然是近一段时间的投资主线;德邦证券认为,整体偏于谨慎的市场氛围中,消费升级行业由于增长相对较为确定,新零售、医药等行业值得重点挖掘。其判断也是基于宏观经济数据的支撑,中国人均收入的持续增长,将增强消费拉动经济增长作用。

  其实仔细分析这些机构人士的观点,他们提到的所谓“确定性”指的是能够给投资者带来回报的概率更高的投资标的。这样的“确定性”当然只是相对而言,并不是指“包赚不赔”。所以,他们提到的“确定性”同样具有“不确定性”,也就是说,只要是投资,就有风险存在。如果你在短期高点进入一只消费白马股,同样面临回调的风险,而一旦你没有提前预设你的风险控制策略,则很容易被套。

  我们从股票市场的市场特征和运行规律来总结,如果要谈股市的“确定性”和“不确定性”,可以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市场大势运行的方向是确定的,而运行的幅度是不确定的。投资者对其应对的策略只能是:要顺应大势;

  第二,市场大势中的波浪起伏是确定的,而起伏的节奏是不确定的。正是这不确定的节奏,才吸引了无数的短线投机者在股市中搏杀。从一些成熟的资本市场情况来看,依靠短线操作成为巨富的投资者很少见,而依靠长线投资,将股票投资当做是经营企业的投资者积累巨额财富的却大有人在。因此,这给普通散户投资者的启示是,多研究企业,而不是仅关注股价波动,多做稳定的中长线,不要频繁追涨杀跌;

  第三,涨跌的循环是确定的,而循环的转折点是不确定的。我们知道股市有牛熊交替,但是我们,不能提前确定哪一天或者哪几天的行情变动就是牛熊转折点,所以最好是做右侧交易,而不是左侧交易。盲目抄底被套的情况相信不少投资者都经历过;

  最后,市场或者个股在一段时间盘整后的突破是确定的,而突破的方向是不确定的。所谓顺势而为,也是要观察出现更为确定性的趋势方向时,再做操作决定。

编辑: 昌朋淼

【易说】股市的确定性与不确定性

关于股市的永远正确的预言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