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透过CES看趋势】智能汽车应该具备哪些“智能”?

2018-06-14 10:2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田芳毓)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昨天(13日)正式开幕。在今年这场齐聚全球创新科技的展会上,汽车相关企业纷纷亮剑,成为一大亮点。系列报道《透过CES看趋势》第一篇:智能汽车应该具备哪些“智能”?

  车厢成为“数字共享贵宾厅”

  2018亚洲CES昨天开幕,N4、N5两个展馆俨然呈现出一幅“车展”的景象。据记者了解,本次展会有着历届规模最大的汽车技术展区,56家汽车技术展商参展,展出面积比上届增长近50%。参展整车企业里,不仅有奔驰、凯迪拉克等传统汽车品牌,还有拜腾、奇点等新造车势力。

  拜腾推出了一辆离量产不远的M-Byte汽车,车内长125厘米、高25厘米的中控台巨型触屏令人感觉十分酷炫。还有触摸式方向盘,可以让驾驶员手不离方向盘就控制屏幕,非常贴心。拜腾公关部工作人员陈瑞乾坤介绍说,更贴心的是支持客户个性化设置的数字生态系统。每一个开车的人都可以在车主的授权下建立一个属于这个人的ID,在识别出谁是开车的人后,这个人的所有信息都会被下载到这个车上。

  “汽车大脑”即将来临

  汽车车内屏幕从小向大或向不规则变化,在今年亚洲CES上几乎成为主流。奇点汽车在车内也配备了可旋转超薄中控屏,并创新地采用了以太网+CAN双骨干网络架构,既保留了CAN架构安全性高的特点,又吸收了以太网高速数据传输的优势,真正支撑起智能汽车的网络架构。奇点汽车产品规划总监张站友介绍说:“我们通过控制器将后台打通,可能做到联动地控制。以前市面上有A功能、B功能、C功能,但是我们可以将它们进行排列组合,形成一个新的功能。”

  从全球汽车产业发展来看,目前已进入智能网联汽车实用化的竞争发展阶段。但是,智能汽车究竟应该包括哪些关键功能或者配置?

  北京声智科技有限公司首席知识官常乐认为,在未来的智能汽车时代,语音肯定是一个必要的入口。

  博泰集团业务运营副总裁张毅说,语音交互肯定是智能化的基础,但在语音交互之前需要解决的问题是让这台智能的车能够听得懂,而且能够反应正确。

  而在斑马网络技术有限公司副总裁周平看来,语音是人机交互体验的一部分,但前面要加三个定语:第一个是数据驱动的;第二个是千人千面的;第三个是连贯场景的。

  新特汽车联合创始人兼CEO先越强调,在“汽车大脑”即将来临的现在,不是要“包饺子”,而是要“做减法”。

  智能汽车将更加懂你

  从今年亚洲CES的现场体验来看,从汽车企业研发的相关智能产品来看,记者非常赞同这句话:在保证安全的基础上,智能汽车应该带来的是个性化与人性化的交互体验,而不是让操作的复杂度上升,或是由于软件能力匮乏导致功能更多依靠硬件堆叠等等。回到开篇的问题:智能汽车应该具备哪些“智能”?或许答案可以归纳为4个字:更加懂你。

编辑: 昌朋淼

智能汽车应该具备哪些“智能”?

2018亚洲消费电子展昨天(13日)正式开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