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实行 企业和个人负担不会增加

2018-06-14 09: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4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最近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国新办昨天举行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说,这项制度是实现养老保险全国统筹的第一步,将合理均衡地区间基金负担,确保各地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

  迈出养老金全国统筹第一步

  数据显示,2017年,全国养老保险基金总收入3.3万亿元,总支出2.9万亿元,年末累计结余4.1万亿元,总体收支平衡。但因为人口抚养比差异等原因,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越来越突出,基金结余主要集中在广东、北京等东部地区,而辽宁、黑龙江等部分省份出现基金当期收不抵支的情况。游钧说,省际之间基金不平衡问题,靠省级统筹自身难以解决,必须在全国范围内对基金进行调剂。各地的缴费基数、费率标准、待遇水平存在较大差异,还难以一步实现理想化的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较稳妥的办法是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将其作为全国统筹的第一步,以此来缓解省际之间的养老保险基金不平衡的矛盾,增强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可持续性。在此基础上,尽快实现基金统收统支的全国统筹模式。

  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 更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游钧介绍,中央调剂基金由各省份养老保险基金上解的资金构成,按照各省份职工平均工资的90%和在职应参保人数作为计算上解额度的基数,上解比例从3%起步,逐步提高。针对大家关心的三个问题,游钧特别强调,这项制度有三个不会:一是不会增加企业和个人负担,二是不会提高养老保险的缴费比例,第三更不会影响退休人员待遇。

  中央财政对各地的补助力度将继续加大

  那么,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否会出现地方依赖中央的情况?对此,游钧表示,上解的资金其实与各地实际征收基金的多少不挂钩。所以各地多征缴的资金可以留在本省使用,同时拨付时要对各省的离退休人数进行核定,对基金支出管理不到位的地方要体现约束。另外,《通知》还明确了中央和省级政府的责任。中央政府的主要责任是给各地中央财政补助和拨付中央调剂资金。省级政府仍然要承担扩面征缴、确保基本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和弥补养老保险基金缺口的主体责任。

  游钧强调,建立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后,中央财政对各地的补助政策和方式不变,补助力度将继续加大。

编辑: 昌朋淼

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7月实行

国务院最近印发《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的通知》,决定建立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从2018年7月1日起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