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消协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小心五类常见“危险玩具”

2018-05-26 16: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的2018年网购儿童用品抽检结果显示,网购儿童用品近3成不达标。中消协昨天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提醒家长小心五类常见“危险玩具”伤害儿童。《天天315》特别专栏——“中消协来帮忙”,邀请中消协法律部主任陈剑、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做客直播间,给予消费指导,分享维权主张。

  马上就要过“六一”儿童节了,大家也非常关注孩子们的成长。国家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发布了《2018年网购儿童用品抽检结果》,结果显示网购儿童用品近三成不达标。具体来看,网购儿童用品近3成不达标,淘宝、天猫、京东、蜜芽、母婴之家等电商平台出售的116件商品都有问题,涉及miffy 米菲、JEEP、浪莎等知名品牌。

  这次抽检儿童服装的不合格商品检出率高达33.5%。不合格批次数量最多的是实际面料成分与产品明示标注内容不相符,主要是纤维含量。纤维含量是反映服装面料质地优劣的主要指标,也是决定产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其次色牢度问题也同样困扰家长。还有这次抽检结果显示,童鞋,不合格商品抽检率也很高。记者注意到,一些童鞋的不合格项目是甲醛、重金属总量不合格,这类商品会对儿童健康造成一定影响。还有儿童轮滑鞋和玩具滑板车,不合格商品抽检率也很高,有些产品的不合格项目为制动器和把立管强度不合格,这些项目应该属于致命的产品缺陷。抽检还发现,网购市场还有不少三无产品。

  中消协法律部主任陈剑建议,消费者在拿到产品时,首先要看一下标签,如果标签与其宣传不符,按照《消法》规定是假一赔三,消费者完全可以向平台去投诉,平台有责任按照《消法》的规定赔偿消费者。对于一些消费者不容易发现的问题,比如甲醛含量超标或者是色牢度不达标等,家长应该选择一些浅色产品,特别是内衣产品。无论出现任何情况,消费者在遇到相关问题时应该随时主张自己的权益。另外,有关政府部门也要加强日常的监管:一,严查;二,重罚;三,对各平台的信誉进行明示;四,强化平台主体责任,推进先行赔付制度。

  中消协新闻与公共事务部主任任静表示,按照《产品质量法》,消费者如果买到不合格的产品,可以要求退货。如果这些产品有潜在的缺陷,或者已经是有缺陷的产品,按照《消法》规定,经营者要进行召回,而且要采取停止销售、警示、召回、无害化处理、销毁、停止生产、服务等各种措施,有关行政部门也可以采取责令召回的方式保护消费者的权利。

  如果平台明知商品或者服务存在缺陷仍然向消费者提供,造成受害人死亡或者健康严重受损的,还可以要求经营者依照《消法》的规定承担惩罚性赔偿。另外任静建议,正在制定的《电子商务法》中,应强化平台的责任,明确平台的义务和责任,从而有效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对于虚假宣传的“老大难”问题,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强调,要“治理再治理”,要加强诚信体系建设。

  另外,中消协昨天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提醒家长小心五类常见“危险玩具”伤害儿童。玩具被称为“儿童最亲密的伙伴”,对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心健康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然而,一些存在着安全隐患的危险玩具,却成为导致儿童意外伤害、威胁儿童健康的“杀手”。近年来,“危险玩具”伤童的案例时有发生,给许多家庭带来巨大伤痛。

  中国消费者协会日前邀请全国玩具标准化委员会秘书处的专家对常见的“危险玩具”造成的伤害进行了分析、梳理,最常见的危险玩具伤害是机械物理伤害、化学伤害、以及误玩非玩具产品造成的伤害。

编辑: 赵亚芸

中消协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

中消协昨天发布儿童玩具消费警示,提醒家长小心五类常见“危险玩具”伤害儿童。玩具被称为“儿童最亲密的伙伴”,对于儿童的智力发育和身心健康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