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银行纷纷布局金融科技 打造转型新动力、提升用户体验

2018-05-26 11:4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不少银行开始布局金融科技,打造转型新动力。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说,招行转型下半场要依靠科技去解决。

  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说,金融科技是招行目前的最核心工作。并且,招行在国内最先提出“金融科技银行”的战略定位,将科技金融视为转型下半场的核动力。

  就在24日,国内首家自己动手、自己做主的DIY智慧银行在重庆解放碑商业核心区开业。这家DIY银行运用金融科技、AI技术、大数据分析等高科技手段,重新定义新时代金融服务。对于当下的金融科技银行概念,大众有不同的理解。陈昆德认为,金融科技银行其实就是以科技敏捷带动业务敏捷。“金融科技正让招商银行全面进化,但金融科技不是目的,这个是一个手段,我们终极的目标是想借由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下一步招商银行将加大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

  当下,不少银行着力于在APP上进行金融科技拓展。截至4月底,“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合计用户数下载量超过一亿,两个APP月活用户数相加在4月份达到5950万。陈昆德说:“这个也成为零售业务最重要的经营平台,有超过一半的理财产品销售和约一半的消费贷款通过APP完成。”

  面对当前发展火热的区块链技术,不少银行也都纷纷接入,作为拓展金融科技的重要领域。招商银行信息技术部总经理周天虹说,区块链在数据防篡改方面有很好的应用,在银行业,区块链是一个很好的应用场景,能够保证敏感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不失真。“比如每个人都要在不同的金融机构开户,我们在不同的机构反复证明‘我是谁’等等,但是这些信息机构之间是可以共享的,在这个领域,区块链是一个很好的应用领域。“

编辑: 任芳

银行纷纷布局金融科技 打造转型新动力

近年来,不少银行开始布局金融科技,打造转型新动力。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说,招行转型下半场要依靠科技去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