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数读经济: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数突破5张

2018-05-25 09:3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刘倩茹)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人民银行昨天(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卡发卡量持续增长,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的数量更是突破了5张,达到了5.04张。在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看来,居民获得的金融服务呈现出了多元化的趋势,这也加速了银行业的竞争。

  他说:“这5张银行卡可能来自不同的银行,市场化发展到现在,银行的竞争比较激烈,提供的产品的差异化也开始逐渐显现。金融机构争取客户,客户选用这些卡,其实是双方选择的一个结果,也反映出现在金融业的竞争非常激烈。”

  今年一季度,我国移动支付业务量稳定增长,银行业金融机构共处理电子支付业务395.9亿笔。面对移动支付的挑战,我国人均持有银行卡数量为什么反而不断增加?对此,鲁政委认为,这与银行卡有着无法替代的功能有关。网络支付和银行卡的支付形成了补充,在小额领域,网络支付更为便捷,但在一些大额的对公领域,银行的渠道还是有其优势,比如报销合规凭证、大额支付等。此外,有形的卡有时候作为一种身份的象征,也能满足一种消费心理,而这方面,网络支付可能不一定能够满足。

  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去年首破万亿元大关

  证监会最新数据显示:去年,我国2754家上市公司的分红金额合计为10705.7亿元左右,首次突破了万亿元大关。此前,一些上市公司因为长期没有现金分红而饱受市场诟病。不过,在2015年到2017年间,持续高比例分红的上市公司不断增加。其中,现金分红比例持续保持在30%以上的上市公司有660家。

  鲁政委认为,国家提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反映出了我国对公司治理的要求正在逐步提高。近几年分红比例在各方的要求下有所提高,这是监管层采取的一种保护投资人的举措。如果企业找不到更好的投资渠道,却又不分红,则是对股东权利的一种损害。他相信,未来随着相关问题的不断解决,各方的利益会自动求得平衡。

编辑: 赵亚芸

数读经济: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数突破5张

中国人民银行昨天(24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银行卡发卡量持续增长,全国人均持有银行卡的数量更是突破了5张,达到了5.04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