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两会经济之声】保障老有所养 如何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

2018-03-17 08:5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7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10次提到“养老”。统计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全国人均退休金从每月714元提高到2016年的2373元,增长了232%。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然而,人们对“老有所养”的保障仍有更高期待。比如:养老金能不能再高点?养老保险能不能跟人走,转移接续可不可以再顺畅一点?

  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

  对于提高养老金待遇的问题,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国家发改委提交的报告提出,要推动建立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立基本养老保险、企业职业年金和商业养老保险三个支柱。眼下,第一支柱日益完善,第二支柱正在提速。2月1日正式实施的《企业年金办法》,明确企业和职工可自主建立企业年金。人社部社会保障研究所所长金维刚说,企业年金将成为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重要补充,“除了从国家那里领取基本的养老金之外,还有一部分来源于企业建立的企业补充养老保险,这样有利于提高养老待遇水平。”

  同时,人社部、财政部等部门鼓励发展个人储蓄性养老保险和商业养老保险。人社部新闻发言人卢爱红说,他们将按照全面建成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的要求,研究提出第三支柱制度建设的意见和建议。

  今年3家央企将试点划转资本充实社保基金

  除此之外,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的工作也在推进。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说,今年将选择三家央企试点。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既不影响全资中央企业运转,也不影响混合所有制企业运转。

  全国统筹迈出实质性步伐

  而要实现“养老保险跟着人走”,目前最大的障碍就是养老制度地方分割统筹管理。不过,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化养老保险制度改革,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全国人大代表、中国人民大学教授郑功成介绍,设立中央调剂金,就是从各个省征集的社会养老保险费中提取一部分由中央来支配,加上中央财政对地方养老保险的转移支付,可以在全国各省市之间统一调剂使用。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中央调剂制度,是向多年追求的全国统筹目标迈出实质性步伐。

  保障老有所养还应提高养老服务

  不过,老有所养绝不能光盯着养老金,还要提高养老服务。眼下,各地大规模建起养老院、老年公寓,而很多愿意居家养老的老年人,却无法获得相应的养老服务。郑功成建议,应把养老机构开到社区里,建立包括兼具老年公寓、托老所、老人寄养中心等综合型养老服务中心,同时提供家政、餐饮、医疗等服务。而政府应用多种优惠政策,撬动民间资本投入养老服务产业。

  民政部部长黄树贤表示,将深化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推动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机制;深化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制定“互联网+养老”政策措施,推进智慧养老、医养结合试点工作。

编辑: 赵亚芸

保障老有所养 如何建立多层次社保体系?

目前,我国社会养老保险覆盖9亿多人,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5亿人,织就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网。然而,人们对“老有所养”的保障仍有更高期待。比如:养老金能不能再高点?养老保险能不能跟人走,转移接续可不可以再顺畅一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