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投服中心:中小投资者要从自身做起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2018-03-15 19:0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侯杰)今日,中证投服中心在河南举办了“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投资者教育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举行投资者座谈会、带领中小投资者走进中原投资者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为投资者普及股东权益知识,解读案例示范引领投资者积极行权,解析维权路径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权、有效维权,让中小投资者意识到自己的“股东”身份和“金融消费者”身份。活动有助于提升广大中小投资者主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意识和能力,促进形成投资者合法权益得到充分保护的良好社会氛围,维护社会的和谐稳定。

  当天的活动吸引到近400名中小投资者参会,来自投服中心、深圳证券交易所的专家为投资者普及了360度的知权行权维权知识,介绍了投资者保护和服务措施,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与会嘉宾与中小投资者面对面交流,帮助投资者现场解决投资过程中面临的相关问题。

  河南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田建功在致辞时表示,河南证监局长期以来一直高度重视辖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围绕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的意见》要求,针对中小投资者最关心的收益回报权、知情权、参与监督权和求偿权等基本权利,从加强部门合作、坚持依法全面从严监管、着力提升投资者服务水平等方面,扎实做好日常监管、稽查执法工作,有力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违规活动,并会同相关方面积极探索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机制。

  投服中心总经理徐明在活动致辞时表示,投服中心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就是保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面对新形势、践行新精神,作为一家证监会直属的专门从事投资者保护的公益机构,投服中心从中小投资者实际需求和救济诉求出发,创新了一套适合我国资本市场中小投资者保护的机制和实现路径——以投资者教育工作为基础,通过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来切切实实维护广大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徐明就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提出了三点看法:一是要持续不断地全方面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引导中小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二是要多措并举将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保护落到实处,要进一步完善投保法律制度体系,丰富投保工作手段,进一步统筹资源,将民事、行政、刑事统筹起来,将“事前持股行权、事中纠纷调解、事后支持诉讼”机制和先行赔付机制统筹起来;三是要积极探索、开拓创新,逐步建立起中国特色投资者保护新道路。

  据了解,投服中心2017年围绕投资者教育、持股行权、纠纷调解、支持诉讼采取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措施,20余场投资者大讲堂全国巡讲为广大中小投资者普及知权行权维权知识,1662次持股行权督促上市公司提高规范依法运营水平,1661起调解成功的纠纷案件为投资者带来赔偿金额3.46亿,胜诉的全国首例支持诉讼匹凸匹案为我国资本市场积累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司法经验等等,投服中心的投保工作,得到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世界银行的充分肯定。

  据悉,河南地区拥有庞大的投资者群体,投资者数量已经达到了778万。广大中小投资者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基石,也是新时代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富有中国特色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的见证者。维护好他们的合法权益,是关乎亿万人民群众切实利益的大事。本次投资者教育服务活动将助力河南地区的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编辑: 李岸

投服中心:中小投资者要从自身做起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今日,中证投服中心在河南举办了“理性投资 从我做起”投资者教育服务系列活动。通过开展主题讲座、举行投资者座谈会、带领中小投资者走进中原投资者教育基地等多种方式,为投资者普及股东权益知识,解读案例示范引领投资者积极行权,解析维权路径引导投资者依法维权、有效维权,让中小投资者意识到自己的“股东”身份和“金融消费者”身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