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代表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利于发挥市场配置作用

2018-03-15 11:1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外公布,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改革方案引起代表委员们的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王一鸣说,这次机构改革,将有利于市场配置作用的发挥。王一鸣指出,这次机构改革一个重要的指导思想,就是要坚决破除阻碍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的一切体制障碍,充分体现了市场来配置资源的要求,最大程度地调动市场主体的积极性,更好地发挥市场机制在资源配置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杨伟民说,改革有利于加强市场监管职能,“比如原来的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和食药监总局合并到一起,整合成为一个统一的市场监管部,这样有利于加强市场的监管,因为市场监管是政府的重要监管职责之一。”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宣城市市长张冬云认为,这是一次自我革命,反映出政府改革正在向纵深推进。在他看来,敢于“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这种心态推动改革,深化了“放管服”改革。

  全国政协委员、国土资源部副部长曹卫星说,很多部门从之前的“分灶吃饭”到改革后“一锅吃饭”,将有效提升效能。他举例说:“以前国家海洋局、测绘地理信息局和国土资源部是‘分灶吃饭’,现在整合到一家来,就是‘一个锅吃饭’了,利于我们自然资源板块内部的资源整合、系统的运行、效率的提升。”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政协社会和法制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吕忠梅说,这次机构改革解决了“多少个部门管不了一头猪”的问题。吕忠梅表示:“很多事其实最后都集中在我们讲的体制、机制障碍和部门利益的藩篱,这就成为我们改革进入深水区以后必须要去突破的问题。”

编辑: 昌朋淼

代表委员热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

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对外公布,改革后,除国务院办公厅外,国务院设置组成部门26个,正部级机构减少8个,副部级机构减少7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