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政府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租房市场或最先受影响

2018-01-16 16:4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6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日前对媒体表示,国家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这句话到底是什么意思,还有哪些主体能够成为居住用地的提供者呢?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说,市场上将会出现两个新的居住用地提供者,一个是农村集体土地所有者,另一个是拥有多余工业用地的国企。

  有分析文章认为,土地供应政策的变化与十九大报告确立的房地产“深改”政策方向完全一致。十九大报告指出,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让全体人民住有所居。

  文章还指出,之前的政策最先推动租购并举,特别是在土地供应时要求开发商必须保证一些住房是租的而不是卖的,使得租赁市场的供给在增加。同时,一些地方政府还推出了政府与居民的共有产权房。这些变化,都是对十九大报告的贯彻落实。但真正的政策变化是1月15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所透露的,也就是土地的供应政策变了,这意味着多主体供应的政策要彻底打开了。

  居住用地供给方增加之后,会给房地长市场带来什么变化?关于这个话题,很多专家都有自己的看法。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当前在居住用地的放开方面,其实只有租赁市场才有机会,其他领域其实不太可能一次性放开。北京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张大伟说,这次政策将增加出租房屋的供给,不会影响商品房交易市场。张大伟还表示,他们做过测算,新政策实施之后,租赁市场的房源供给将会增加10%到15%。

  不过,也有人认为,政府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对房价一定会起到抑制作用。这一政策的落地,意味着以后无论是央企、集体企业、私有企业,都可以在自己土地上盖房分给职工居住。如此一来,年轻人住房的压力自然就小了。这个压力小了,也就意味着刚需的紧迫性小了,房价上涨的动力自然就小了。

  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副院长杨红旭称,既然居住用地供应上去了,房价下降将是自然而然的事。

  除了表示增加住房用体供应主体,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昨天强调,国家将探索宅基地所有权、资格权、使用权“三权分置”,落实宅基地集体所有权,保障宅基地农户资格权,适度放活宅基地使用权。但城里人到农村买宅基地口子不开,严禁下乡利用宅基地建别墅大院、私人会馆。

  有观点分析指出,过去宅基地的所有权是属于集体的,资格权和使用权是一体的,都属于农村居民。把资格权和使用权分离,与农村耕地的改革思路是一致的。这一政策最大的内涵就是,在保障农民权益的情况下,要把农民从农村的耕地、宅基地上解放出来,让这批人到城里来,变成城里的工人或商户,继续扩大城市规模,细化劳动分工。

  总之,这一政策的目的是,要让农民放心进城,同时要把农村的土地充分利用起来,由城里人的生活质量提升换取农民进城的生活保障,形成经济循环。说白了,就是把农村的宅基地卷入到整个国家的经济大循环中,推动整个国家的经济发展。

编辑: 昌朋淼

国土部:政府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

国土资源部部长姜大明日前对媒体表示,国家将研究制定权属不变、符合规划条件下,非房地产企业依法取得使用权的土地作为住宅用地的办法。政府将不再是居住用地唯一提供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