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易说】年报季 小心业绩变脸

2018-01-15 16:35:00来源:央广网

  2016年到2017年的市场特征显现出A股投资风格的转变,业绩成为支撑股价上行的最大要素。而这一点在财报披露季会尤为明显。

  根据深沪交易所年报预约披露时间表,A股2017年年报将于1月19日(本周五)拉开帷幕,率先“亮相”的是创业板公司农尚环境;紧随其后的是杭电股份,也将于1月23日(下周二)公布年报,成为沪市最先披露年报的公司。

  其实,进入2018年之后,上市公司的业绩快报已经开始显现出对个股行情的影响。随着年报正式披露日期的临近,不少公司也纷纷加快了业绩预告的披露进度,1月以来已经有近百家上市公司发布了业绩预告,截止上周五收盘,也已经有14家公司发布了业绩快报。

  根据以往的经验,一般在中报或者年报发布期,投资者们也要特别留神一些上市公司业绩“变脸”的情况。

  从相关报道上可以看到,截至目前已有10多家公司对此前发布的业绩预告进行了修正。其中,有9家公司业绩向上修正。业绩向上修正公司中,宝莫股份业绩预告类型从预亏修正为预降。此外,嘉欣丝绸、泰和新材、海螺水泥、佛慈制药等则是在原来三季度业绩预增的基础上,盈利金额或业绩增幅进一步增大。

  如果说上市公司“变脸”能变出一个“笑脸”来,投资者还可以松一口气,如果是变出“哭脸”来,就难言乐观了。

  有的上市公司已经飞来了“黑天鹅”。沃森生物1月13日发布2017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修正后业绩为亏损5.335亿元至亏损5.385亿元,2016年公司盈利7046万元。按此算来,公司2017年业绩将同比下滑857%。

  在此之前,2017年11月2日,公司发布的2017年度业绩预告称,预计2017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000万元至5100万元,比2016年同期下降27%至57%。这意味着两个月过去,沃森生物净利润突然“蒸发”超5亿元。公司对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解释是:转让资产河北大安业绩没有达标,公司需要承担相应赔付责任。

  说起业绩变脸,不由得让人想起去年业绩大变脸的典型代表山东墨龙,山东墨龙在2017年2月3日披露了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将公司2016年度净利润从预计盈利600万至1200万元大幅下调为亏损4.8亿元至6.3亿元。期间还恰逢大股东减持,遭遇各方种种质疑,怀疑其涉嫌虚假陈述、内幕交易。最受伤的是其中的投资者,股价大跌,瞬间被套。

  回顾上一年度年报季,年报预披变脸的情况,主要有3个套路:第一,在上一年度前三季度还是盈利的,但全年预亏;第二,先发预告盈利,但后来发修正公告说亏很多;第三,先预披赚很多,但后来缩水50%以上。

  年报预期变脸,其实大部分也是属于企业正常行为。要避免踩上这样的“地雷”,首先还是在选股时要看准行业,遵循价值投资的原则。此外要充分了解上市公司的业绩和诚信度,对于有类似前科的股票,最好就不要碰了。遇到大股东和高管套现减持的公司,不妨从多角度进行研判,以防踩上业绩“地雷”。

  挑选那些业绩增长有可持续性的公司,剔除一次性收入,因为这类收入增长对公司的发展影响有限。其次,业绩的增长要确实对公司经营的改善有贡献,因此要剔除去年同期基数过低的公司。这类业绩增长也不能有效地反映公司经营情况。

  其实,针对上市公司业绩预告频频变脸的情况,上交所就曾经发文提醒投资者在阅读公司业绩预告时,应当抱有审慎态度,不要被上市公司的数据所迷惑,而应当结合公司的实际情况,参考公司的发展战略和行业态势,结合历史数据进行综合判断,而不能仅凭业绩预告作为衡量上市公司投资价值的唯一指标,以免产生决策失误,造成投资损失。

  年报季,诱惑很多,小心为妙!(作者 易建涛)

  关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易说》专栏微信公众号,即可免费领取价值398元的精品股票投资课程光盘或者是在线课程资料,在微信搜索公众号:yishuo618,添加关注,查看详情。

编辑: 李岸

年报季 小心业绩变脸

2016年到2017年的市场特征显现出A股投资风格的转变,业绩成为支撑股价上行的最大要素。而这一点在财报披露季会尤为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