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将继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2017-11-18 15:18:00来源:央广网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作闭幕发言

  央广网波恩11月18日消息(记者刘志军 杨春阳 杨富江)当地时间18日早晨,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闭幕发言中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继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出发,坚定不移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内行动,切实落实已经提出的自主贡献等各项目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实施,不断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造福全人类和子孙后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解振华说,我们欢迎并支持本次会议通过名为“斐济实施动力”的一系列积极成果,就巴黎协定实施涉及的各方面问题形成了平衡的谈判案文,进一步明确了2018年促进性对话的组织方式,特别是通过了加速关于2020年前实施的一系列安排。COP23成果彰显并巩固了国际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推动全球绿色低碳发展的政治动力,虽然还有一些不尽人意之处,但平衡地反映了各方的关切,我们也非常感谢各国所展现出来的很大灵活性和建设性,从而维护了多边进程的有效性和各方互信,为巴黎协定实施谈判如期完成、持续加强应对气候变化的行动和支持力度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发言后接受记者采访

  解振华说,我们还要看到,2018年的任务还很艰巨。今年我们就《巴黎协定》实施细则做了“加法”,明年我们要做“减法”,“加法”容易、“减法”很难。需要各方本着《巴黎协定》达成的共识和精神,展现更大的建设性和包容性,我们支持波兰主席国的工作,坚持公开、透明、广泛参与、缔约方驱动的多边规则,确保明年如期完成实施细则谈判工作,为《巴黎协定》顺利实施奠定扎实基础。我们希望各方继续按照公平、“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和各自能力原则,考虑各国国情,推进明年谈判如期达成关于巴黎协定实施的一系列安排。我们希望各方抓紧批准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多哈修正案,发达国家继续落实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本次大会于6号开幕,来自195个缔约方的超过25000名代表参加。会上,中国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行动以及中国代表团的积极作用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各国及国际组织代表对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发挥的积极作用表示肯定,表示中国正成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参与者和贡献者。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

 

编辑: 李岸

中国将继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

当地时间18日早晨,联合国波恩气候变化大会闭幕。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在闭幕发言中表示:中国将继续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和国际应对气候变化合作,继续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责任担当出发,坚定不移地采取强有力的应对气候变化国内行动,切实落实已经提出的自主贡献等各项目标,加强应对气候变化南南合作,与国际社会一道推动公约、京都议定书和巴黎协定的实施,不断为推进全球气候治理、推动可持续发展、造福全人类和子孙后代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