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京市消协比较试验35种儿童爬行地垫 过半数不合格

2017-11-18 13: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天天315》报道,凡是家里有低龄孩子的父母,多半都会在家里铺上色彩艳丽的儿童地垫,让宝宝在上面爬行、学步,防止因为摔倒而受伤。社会上大大小小的早教机构也都流行铺儿童地垫,并宣称鲜艳的颜色和图案有助于刺激婴幼儿的视力及大脑发育。

  不过,有一位妈妈向我们反映说,她买的塑料地垫,回家拼接完成后铺到地上,在和宝宝一起玩耍的过程中,发现买的这组地垫味儿挺大的而且难以消散,在地垫上玩得时间长了甚至还被熏得有些头晕。发现这个问题以后,这位妈妈便赶紧把地垫给撤了。她担心这么用下去,会对孩子的健康造成不良影响。

  本周,北京市消协就为爸爸妈妈们做了一件事。他们从超市、商场、知名电商平台上买了32个品牌的35种儿童爬行地垫,送到了检测机构进行检测。其中,儿童拼接式地垫18款,儿童整体地垫17款,单件价格在12.38元-692元间。经过测试,35款样品中有15款样品机械与物理性能未达到相关标准要求,10款样品使用说明存在问题,部分样品甲酰胺含量较高,大部分样品测出挥发性有机物,存在安全风险。

  测试结果显示:有22款样品检测出甲酰胺。其中,标称商标为ToysRus(图形商标)、BABY GREAT、贝瓦BEVA、立健等。

  那么,甲酰胺是一种什么物质?这个数值超标会对人体带来什么危害?中国消法研究会副秘书长陈音江表示:“甲酰胺又名‘氨基甲醛’,在我们国家标准里对它没有一个严格的要求,但是在欧盟,它的法律对它是特别关注的,把它列为高度关注物质,甚至还被欧盟化学品管理局分类为有毒物质。据我了解,欧盟有相关的法律标准,每千克儿童玩具里甲酰胺的含量不能超过200毫克。虽然咱们国家没有标准,但是我们检测出来有三个品牌在一千克里面超过了1000毫克,超过200毫克的有9个品牌,从数量上来说,这个超标的情况是比较严重的。它是有一种有毒的物质,会有一个慢慢的散发的过程,因为孩子都是在室内使用,所以我觉得对孩子的危害是比较大的。另外,特别是3岁以下的小孩,他抠掉东西容易往嘴里送,如果这个产品很容易抠坏,抠坏了之后就送到嘴里去了,这就很麻烦了。”

  在机械与物理性能指标方面,经测试,标称商标为贝博氏、智立方、STALON、星期八eight-day、南极人、皇家之星等15款样品该指标不符合标准要求,主要表现在有可拆卸或易脱落的小零件,部分产品含有小零件却没有相关警示语或警示语不符合标准要求,包装塑料袋平均厚度小于0.038mm(标准要求),玩具袋封口方式、绳圈周长不符合要求等。垫子边角、拉链头等在规定拉力下被拉掉,产生小零件,如不慎被放入口中有可能造成婴幼儿的窒息,引起安全事故。

  对此,北京中闻律师事务所律师李斌认为:“我们的企业家应该有社会责任感,能不能让你的孩子放心的去玩你的产品,这是我们判断的一个标准。所以,我觉得还是应该引起充分的重视。”

  此外,儿童爬行地垫产品在生产过程中会用到多种化学物质,挥发性有害物质已经成为人们关心的重要话题。经测试,35款儿童爬行地垫样品仅有一种没有检出挥发性有机物,其余34款样品都有不同程度的挥发性有机物产生。

  那么,我们购买地垫要注意些什么?李斌律师建议:“首先要选品牌,第二要看渠道,通过正规渠道购买的,安全保障会好一点,第三要看产品本身如何,这方面只能通过自己的感官做一个初步判断,如果看产品包装上相关的标签、标识都非常完整,而且产品的包装做工比较精细,又没有什么味道,相对而言我觉得是有保障的。同时我觉得作为消费者组织,既然有这样的试验活动,还要通过各种各样的平台去广而告之。我们是不是可以把所有生产这类产品的企业的检查报告、抽测报告都公示出来,也让老百姓购买的时候有一个很重要的参考。消费者也可以看看网评,有没有这家企业的负面报道,都可以在互联网上搜索一下。如果你关注孩子的健康和安全,就必要在买之前做好功课。”

编辑: 李岸

北京市消协比较试验35种儿童爬行地垫 过半数不合格

北京市消协比较试验35种儿童爬行地垫,过半数不合格,家长购买要当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