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变废为宝的土地:曾经的采砂场变成如今的高标准农田

2017-11-18 09: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吴桐 景明)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此,许多地方都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保护耕地的新办法。近日,经济之声记者来到江苏仪征、南京两地的田间地头采访,发现了当地保护耕地的新招。

  “我们仪征是扬州唯一的丘陵地区比较多的县市,过去在70年代初期我们地下有丰富的砂石资源……”

  丘陵地带,要平整出宽广的农田,并不容易。但是仪征市国土资源局局长胡海洋向记者介绍,眼前的这个地方,已经是一块平整的农田,面积达到1090亩。

  更令人意外的是,上世纪70年代,这千余亩农田还是一片采砂场,坑坑洼洼,一荒就是20年。

  如何让废地变良田?胡海洋说,今年7月,仪征市国土局投资5600多万元,对这1000多亩工矿废弃地进行复垦,同时实施了“土地耕作层剥离再利用”工程,将肥沃的熟土覆盖在平整好的土地上,不仅让这片废地重新能够种庄稼,而且让它的质量更优、产量更高。

  胡海洋告诉记者:“我们这边之前平均亩产600公斤水稻,(整治后)通过专家预测,大概在750公斤到800公斤左右,一亩增加150公斤左右。”

  把别处肥沃耕地表面30-40公分厚的熟土剥离,运过来,铺在这片平整好的地上,听起来就是个大工程。细算这笔账,眼前的“人造良田”亩均投入高达5.2万元。千余亩算下来,是一个不小的数字。钱从哪里来?胡海洋说,正是土地“占补平衡”调节指标的实施,保障了土地修复的资金来源。在江苏一级的调剂平台上,一亩优质耕地的占补平衡指标超过20万元,而刨去每亩5万多元的成本,净收益可达15万元以上。这部分费用,将全都用于仪征市内其他中低产田的改造工程中。

  废地变成“良田”后,谁来耕种?仪征市魏井村村支部书记曹智发说,田地归村集体所有,承包出去,预计每年能增收60-70万元。这些收入将平均分配给村里的每一户,人均增收约300元。

编辑: 李岸

曾经的采砂场 变成如今的高标准农田

耕地是我国最为宝贵的资源,关系十几亿人的吃饭大事。我们要“像保护大熊猫一样保护耕地”。为此,许多地方都在因地制宜,积极探索保护耕地的新办法。近日,经济之声记者来到江苏仪征、南京两地的田间地头采访,发现了当地保护耕地的新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