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西门子大规模裁员 专家:制造业的产业结构在升级

2017-11-18 09:2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张茜)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欧洲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西门子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900人。西门子是“德国制造”当仁不让的代名词,因此,西门子裁员的消息一出,震动不小。

  发电与天然气部门业绩受冲击

  西门子公司在其官网的公告中称,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900人,而这波裁员中大约有6100名员工将在2020年之前由发电和天然气部门完成。

  西门子的发电与天然气部门一度因为提供大型燃气发电轮机而繁荣兴旺,然而,如今太阳能、风能发电等再生能源的迅猛发展 冲击着这些传统的发电形式,也严重地打击了西门子的传统燃气发电机组销售。

  与此同时,西门子公司还表示,将关闭位于该州莱比锡和格尔利茨的两家工厂,这也属于电力部门成本消减计划的一部分。此外,其它受裁员波及的分支还可能包括生产油气开采产品的精准工业分支。

  西门子大规模裁员

  事实上,目前互联网的高速发展和新能源的开发以及利用率的上升让制造业正经历着一场史无前例的变革。全球范围内,传统制造业都受到了巨大冲击。但此次西门子的裁员至少是近两年来该公司最大规模的裁员。

  中国复旦大学经济学院党委书记、教授石磊表示:“西门子裁员其实反映了一个趋势性的现象,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他的制造业的生产方式在改变,新能源结构正在大调整,他的整个产业结构在升级。我们看到西方世界甚至欧洲在经济很困难的情况下,都积极在寻求能源结构的调整和燃烧技术的进步,以及制造业结构的整体调整,那我们应该积极地来应对这个问题。将来的技术进步的重点在能源领域当中。”

  中国制造正在崛起

  值得一提的是,近日,德国权威质量管理机构德国质量协会(DGQ)和德国市场研究机构“Innofact”公布的一项调查研究结果显示:八成德国人认为“中国制造”是“德国制造”的对手;约3/4的受访者认为,“中国制造”的质量20年后会更好。

  石磊指出:“尤其是近几年,我们在国际社会中常常会有一些正面的声音,包括我们动车事业、我们的大飞机制造、以及新材料工业等等,这些领域切切实实给国际社会传递了积极的信号,那就是中国整个制造业体系在大幅度的结构升级。当然,这一点我们自己要冷静,事实上我们整个工程专业里面我们的人才队伍还是高中低层次不齐的。”

编辑: 李岸

西门子大规模裁员 专家:产业结构在升级

欧洲最大的电气工程和电子公司——西门子宣布将在全球范围内裁员6900人。西门子是“德国制造”当仁不让的代名词,因此,西门子裁员的消息一出,震动不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