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业内热议:如何把握资管行业变局与机遇

2017-11-18 09: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18日消息(记者王建帆)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近年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快速,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在宏观金融和微观市场都积累了一些风险。在昨天(17日)举行的第八届财新峰会投资论坛上,业内专家就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展开讨论。

  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向勇认为,中国的资管行业已处于新的时代,其中一个表现就是中国经济的发展更加注重质量、含金量更高。

  在周向勇看来,未来最好的投资机会依然在中国。他说:“从根本的角度看,我们投资赚的是经济增长的钱,我们可以判断最好的投资机会依然在中国。实际上经济的增长决定了资产管理行业从最近一段时间以及未来一段时间投资收益的来源。”

  周向勇说,资管行业超额收益的获取要基于对中国经济基本面的判断,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将是未来资本市场收益的主要来源。清控资产管理集团专务副总裁志鹏也持类似观点,她认为金融要服务实体经济,权益类投资在科技创新和消费升级等领域大有机会:

  志鹏表示:“我们在这块也有很多实践,比如在科技创新方面布局了各个产业的基金,有节能环保的、生命医学领域的、新能源新材料,在消费升级像创投基金,我们也投资了不少科技的产品,包括在文化方面的基金。还有一个,我们觉得保险业也是有非常好的发展机会。”

  十九大报告指出,健全金融监管体系,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近期,相关监管政策密集出台,要求去杠杆、去套利,强调资管回归本源。金融强监管背景下,资管行业如何转型?金融机构应该如何平衡风险控制和创新的关系?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周向勇说,控制风险和创新并不矛盾,金融机构不能为了创新而创新,如果能控制风险并为投资者带来较好的回报,这就是最切实的创新。

  另外,周向勇认为,当前金融监管政策的目的是要让金融回归本源。过去,资管行业发展中存在影子银行、套利等,尽管在某个局部创造了价值,但最终加大了社会运行成本、毁灭财富。下一步,资管行业要与实体经济财富的增长结合地更紧密。

  周向勇说:“资管行业要在全局能够带来整个社会经营效率的提高和财富的增长。我们以后要以研究实体经济为主,真正把实体经济增长的价值发掘出来,让投资者、老百姓能够从我们的产品里面切实赚到实体经济增长的钱。”

编辑: 李岸

业内热议:如何把握资管行业变局与机遇

近年来,中国资产管理市场发展快速,但高速发展的同时也出现一些新问题,在宏观金融和微观市场都积累了一些风险。在昨天(17日)举行的第八届财新峰会投资论坛上,业内专家就中国资管行业的发展机遇与挑战等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