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联通成立大数据公司 被媒体视为混改“首秀”

2017-09-26 17: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26日消息(记者张子雨 实习记者崔丹萍)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大数据和云计算已经是互联网产业的基础性工具。在云计算领域,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凭借巨大的用户基数,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参与者。现在,云计算领域里又多了一支国家队。

  昨天,中国联通集团正式宣布,旗下的联通大数据有限公司正式揭牌成立。大数据公司将通过中国联通跨行业数据采集整合、大数据分析、平台集成等数据能力,为数据共享、交易、政府治理、风控管理、旅游出行等方面提供数据支撑服务。

  中国联通集团公司副总经理姜正新重点介绍了中国联通开展顶层架构设计的发展策略,此举将全面对接国家跟公司战略,建立专业化子公司开展市场化运营,建设全产业链大数据生态体系,进一步促进大数据产业生态繁荣,联通大数据公司定位于中国联通大数据对外集中运营主体和大数据产业拓展的合作平台,是中国联通顶层架构设计策略设施落地的产物。

  随着混改政策的逐步落地,联通大数据公司参与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中,在资源互补,业务协同,市场发展方面将探寻开展更广泛深入的合作,将赋予公司更大的活力和竞争力。

  联通大数据公司总经理赵越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公司战略和业务发展规划,并正式对外发布联通大数据的基础标准应用和平台及行业解决方案共三层的八大对外统一运营产品及系列的产品白皮书。

  联通方面也表示,5年来,中国联通在数据领域有丰富的积淀,大数据领域具有一定的行业领先的优势。

  联通方面说:“五年来中国联通积累了数据集中、平台建设、产品打磨、对外开放、商业话探索和服务运营等方面的经验,沉淀形成了在数据、平台、应用三个层面六大能力,并类划为联通大数据的能力基础,在全国集中的数据、数据质量、平台规模与能力,集团与分子公司之间协调发展的一体化运营体系等方面,已具备一定的行业领先优势。”

  在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看来,联通大数据公司是非常值得看好的,而这家公司的成立也体现出了大数据真正的发展方向。

  曾剑秋说:“它是联通混改的具体落实。我非常看好联通成立大数据公司,它实际上代表了大数据真正的应用方向。因为大数据最重要的是基础数据,而电信的基础数据是最全面的。所以,我认为,联通成立大数据公司是非常有前途的,也是立足于大数据发展真正的方向。”

  对于联通的大数据业务积累而言,以往在电信业务当中所积累的数据是独特的优势。但是,也有人会担心,随着大数据利用方式的多样化,用户在办理电信业务时所使用的实名信息等关键数据是否有泄漏的可能?对此,中国联通大数据公司的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担心并没有必要。

  相关负责人说:“2015年我们面向全集团发布了《中国联通数据服务安全管理办法》。加强数据输出及运用监管,严格把控数据质量以及数据扩散,有效调动力量开展数据治理,保障数据安全和质量,处理好个人隐私的保护。让数据只能够在安全可控的范围内使用,提供持续稳定高效的大数据运营服务。2016年,我们整体通过了国际数据安全标准认证,信息安全和商业秘密泄露事件为零,实现了既定的信息安全目标。”

  这次联通大数据公司的成立,被媒体视为中国联通混改“首秀”。中国联通集团副总经理姜正新介绍,联通大数据公司定位于中国联通大数据对外集中运营主体和大数据产业拓展的合资合作平台,是中国联通顶层架构设计策略实施落地的产物。随着混改政策的逐步落地,联通大数据公司与参与联通混改的战略投资者在资源互补、业务协同、市场发展方面将探寻开展更广泛、更深入的合作,将赋予公司更大的活力和竞争力,从而推动业务市场化运营进入快速发展期。

  联通集团董事长王晓初则向媒体透露,混改方案正在走证监会的审批程序,预计一个月左右时间能够完成。战略投资方的资金也有望年内全部到位。

  从这个新成立的公司当中,也许可以找出更多关于联通混改的最新动向。

  从之前来看,在三大运营商当中,中国联通和互联网企业的合作是比较积极的,那么,云计算业务是否会在未来成为中国联通业务体系当中的一大支撑?中关村信息消费联盟理事长项立刚认为,大数据业务很有前途,而未来是否会成为业务支柱,现在判断还有些早。

  项立刚表示:“对电信运营商来说,最核心的收入是与网络相关的收入。从数据业务以及一些其他方面业务来讲,只能认为它是众多业务中间的一个组成部分,那么,这些东西能不能发展的非常好,成为整个业务重要的支撑,还需要一些时间来运行,我们只能拭目以待,现在来讲,判定‘它成为一个核心的支撑’我认为还有些早。”

编辑: 王雨馨
关键词: 中国联通;混改;首秀;大数据公司

中国联通成立大数据公司

大数据和云计算已经是互联网产业的基础性工具。在云计算领域,BAT这样的互联网巨头凭借巨大的用户基数,积累了大量的数据,成为云计算的重要参与者。现在,云计算领域里又多了一支国家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