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国企业“走东盟” 资金瓶颈如何破解?

2017-09-14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4日消息(记者刘思强 许大为 广西台裴文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中国企业“走东盟”,企业有意愿,市场有需求。然而,无论是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还是深化产能合作,都绕不过项目与资金之间的一道鸿沟。昨天上午,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以及柬埔寨、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的金融界人士齐聚,为破解“企业走东盟”的资金瓶颈“支招儿”。

  从数字来看,中国与东盟之间的资金融通正在不断扩大。中国与东盟10国同为创始成员国的亚投行,自2016年以来,已经为9个亚洲发展中国家提供了28.28亿美元的贷款,中方将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并鼓励中国金融机构开展规模3000亿元人民币的海外基金业务,这些将使东盟国家更多受益。

  “一带一路”建设推动中国和东盟的合作进入深水区,巨大的融资需求也逐渐浮出水面。中国民生银行董事长洪崎表示,跨境产能合作日益深入,必然产生旺盛的项目融资、跨境支付、跨境贷款等综合金融服务需求。设施连通创造了大量的“基础设施”投资需求,但东盟国家的资金供给相对不足。

  未来15年,东盟仅“基础设施”建设年均投资缺口就达1800亿美元。庞大的资金需求显然不是某一个国家能独立负担的,建立长效金融合作才是出路。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殷勇认为开展股权融资合作是个办法。

  殷勇表示,股权融资的长期性正好契合“一带一路”项目建设期限长的特点,有利于为项目提供长期的、可靠的资金支持,可以与我们开展其他的,包括贷款、债权融资形成有利的互补,还有利于降低杠杆率,促进私人资本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渠道。

  殷勇同时提出,东盟国家和中国都是高储蓄国家,通过合理的投资回报形成正的示范效应能撬动更多当地的资源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所以,有必要鼓励多使用本币开展对外投融资合作。

  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需要较多的前期市场开发费用。目前,民营中小企业也成为开拓东盟市场的主力军,但普遍都遇到资金短缺、投资项目贷款困难等问题。

  洪崎称:“以核心企业为纽带,搭建线上供应链金融合作平台,推出‘一带一路’上的小微行动计划,全力支持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小微企业走出去,创新运用互联网技术打造特色移动金融服务,帮助小微企业化解融融资难的问题。”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副行长邵智宝认为,谋求长效金融合作,不能仅仅停留在各大银行在东盟国家多设立几家分支机构的层面,金融技术的输出也是重要一环。

  邵智宝说:“将先进金融信息技术合理布局到各种银行服务场景中,搭建中国东盟间清算新平台,促进区域内资金高效流动,丰富金融合作渠道,促进区域内资金的互连互通。另外,充分发物流网络及大数据优势,促进区域内的信息流、资金流以及货物流的互联互通与整合。”

编辑: 昌朋淼
关键词: 东盟;金融;资金

中国企业“走东盟” 资金瓶颈如何破解?

昨天上午,第9届中国-东盟金融合作与发展领袖论坛在广西南宁举行。中国以及柬埔寨、泰国、老挝等东盟国家的金融界人士齐聚,为破解“企业走东盟”的资金瓶颈“支招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