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海尔:30年前砸冰箱 30年后砸组织

2017-03-05 12: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5日消息 据经济之声报道,3513:00至14:00,全国人大代表,海尔集团公司董事局副主席、总裁周云杰做客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经济之声2017两会高端访谈《企业家说》。

  有一句话这样形容海尔,“30年前海尔砸冰箱,30年后海尔砸组织,原来叫家电制造厂,现在叫互联网工厂,用互联网的思维生产家电。

  周云杰表示,这是海尔下很大决心做的一件事情,要把“人单合一”模式推向深入,必须从组织上颠覆自己。物联网本身带有去中心化、去中介化的特征,要把企业变成物联网的企业,必须去中心化、去中介化,这其中最大的阻力就是中层组织。海尔中间减掉一万多人的中间层和中层组织,建立了小微化的组织。企业只有平台主、小微主和创客三类人,使企业组织更有活力。

  海尔组织结构转型引起了各界的关注,许多管理大师评论:创意很好,但是可能实现不了。

  面对争议,周云杰表示,从2005年起,看法经历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很多国内外的经济学专家、管理大师都持怀疑态度。第二阶段,经过三四年海尔一步一个脚印的实践,专家觉得这是一个方向。虽觉得成功的概率不大,但这个探索是值得的。第三个阶段,近两年海尔转型产生了成果,他们都愿意加入这个团队来探索。现在有人也预言,海尔人单合一模式成功的希望很大,一旦成功将会对世界管理作出大贡献。它不仅会成为下一个商业模式,还可能会成为下一个社会模式。

编辑: 傅炜如
关键词: 海尔;周云杰;企业家说;砸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