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快讯 > 经济之声

央广网

投资人对话资本寒冬:为什么“流着口水”也不敢投?

2016-11-03 19:44: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1月3日消息(记者吕红桥)在创投领域,有一个词最近经常被提起,那就是资本寒冬。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风投和私募股权融资案例环比下降接近两成,融资规模环比下降接近四成。看起来,资本的投资热情确实大打折扣。这是什么原因?在今天开幕的第七届长江商学院青年投资人论坛上,一场对话就专门围绕资本寒冬展开。

  在天鹰资本执行合伙人迟景朝看来,今年的投资市场跟去年相比,确实有很大的不同:以前是争先恐后地抢着投,现在则是基本按兵不动,即使碰到看中的项目,流着口水,也还是不敢投。至于原因,他认为有两个方面。

  迟景朝:“资本市场环境并不如去年前年那么火爆,所以很多基金也不愿意去投资,担心投了以后不一定能退出来。另外一个原因就是前两年投资投得太火爆了,只要是有好的团队、故事和概念,可能所有的基金都会蜂拥而入,前面的还没有退出,所以你就捂着腰包不敢再去投,就是流着口水也不敢投。”

  在个别领域,投资的确出现了“寒冬”的征兆。比如互联网领域,去年的疯狂投资让京东这样的巨头都感到恐惧,而今年,市场却斗转直下。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三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案例357起,环比下降17.36%,融资规模35.93亿美元,环比下降36.21%。

  为什么资本对互联网兴趣大减?经纬创投合伙人王华东这样看:“我们觉得移动互联网这拨浪潮已经到了一个平稳期,我们也在寻找下面的新的技术演进变化,在这个过程中,目前从我们角度来讲花时间比较多的领域,有AI也就是人工智能这个领域。”

  从“旧爱”到“新欢”,投资圈的变化有时候就是这么快。一些初创互联网企业还没反应过来,就遭遇“断粮”困局,只能匆匆离场。从餐饮娱乐,到生鲜电商,大批的平台纷纷“阵亡”。有媒体甚至还专门制作了“互联网公司死亡榜”,更让行业多了一分寒意。不过,本来生活创始人喻华峰说,电商倒闭不一定跟资本有关。他认为,互联网领域还有很大的空间。

  喻华峰:“他倒闭是因为他想的太简单了,卖菜其实是最难的,生鲜电商被称为电商领域的最高峰,所以不是那么简单。第二个原因,他的时间积累不够,留给他的时间不够,他就死掉了。但是生鲜领域一定会诞生一些巨头出来,至少两个以上的巨头,因为这个市场的规模太大了,几乎看不到天花板。”

  不管有没有寒冬,生存和发展都是企业的第一要务。迟景朝说,从另一个角度来看,眼下的环境对初创企业来说也并非坏事。

  迟景朝:“现在这个“寒冬”我觉得对于企业,对于创业者来说,是很好的一个考验时期。寒冬练出来的企业,它产品的设计方面、团队的构建方面、企业的运营能力和盈利方面,一定都是非常好的。所以这种企业,我相信未来一定可以走得更加长久。”

编辑:李岸

关键词:投资人;资本寒冬;投资

说两句

相关阅读

投资人看好百度技术优势 百度云发挥什么角色?

2016-10-28 13:06:00

深圳公司非法集资49亿 1166名投资人损失9.32亿

深圳公司非法集资49亿 1166名投资人损失9.32亿,经提请南山区人民检察院批准逮捕,董某等28名犯罪嫌疑人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等罪名被批准并执行逮捕。公安部门提醒广大市民需提高风险防范意识,警惕贷款、非法融资和非法集资等广告陷阱,切勿贪图高额回报的便宜而上当受骗。

2016-08-11 17:09:00

P2P爆雷追偿成投资人“血泪史” 八成本金无归

今年4月份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专项整治行动,各地方监管层正在落实相关工作。整体而言,投资人对P2P爆雷后的追偿持悲观态度,仅有极个别投资人乐观的认为能够拿回全部本金。

2016-08-08 10:17: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