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快讯 > 经济之声

央广网

多部委表态:钢铁煤炭去产能进度缓慢

2016-08-05 08:4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王建帆)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和脱困发展工作部际联席会议近日召开电视电话会议。多部委表示,今年前7个月各地区钢铁煤炭去产能已取得一定进展,但总体看工作进度缓慢。下阶段,要排除价格波动等干扰因素,不折不扣落实去产能。

  在“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中,去产能摆在首位,钢铁煤炭又是去产能的重点。但截至目前,两大行业的去产能进展已并不理想。数据显示,今年前7个月,煤炭行业退出产能9500多万吨,占全年目标的38%,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连维良指出,煤炭去产能工作进度滞后于时间进度:

  连维良:当前存在的问题是总进度比较迟缓,只完成了目标任务的三分之一多一点,特别是7月份退出产能不到1000万吨,这个工作进度明显滞后于时间进度。

  钢铁去产能也存在类似问题。今年前7个月,28个产钢地区和中央企业累计完成压减炼钢产能2100多万吨,仅占全年目标的47%。

  工信部副部长冯飞:今年已经过去7个月,按照时间进度和任务进度同步的要求,各地区前7个月完成任务,应该达到60%左右,对完成任务较慢、未达到进度要求的地区,要加大力度,积极行动起来。

  那么,为什么去产能政策密集出台,但实际进展依然缓慢?国家发改委主任徐绍史说,各地认识不足、办法不多、决心动摇是主要原因:

  徐绍史:一个是思想认识不到位。有些产业比重大、化解产能过剩任务中的地区,怕影响经济增长;第二是畏难情绪比较重,我们在这方面经验不多、办法也不多;第三个问题,价格变化带来的影响。

  尤其是上半年钢铁煤炭价格都出现上涨:3月份钢铁综合价格指数最高达到84.66点,比年初上涨40%;近期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连续六周上涨,再一次刷新年内最高纪录,同时也达到最近15个多月来的最高价格。价格回暖就造成一些大企业、大矿增产,小企业、小矿复产,对去产能工作带来挑战。对此,徐绍史强调,要排除价格波动对去产能工作的干扰:

  徐绍史:我们要高度关注价格波动对去产能带来的挑战,对此,我们还是要保持清醒的认识,钢铁煤炭价格上涨主要是去产能和减量化生产预期的作用,产能严重过剩的基本面没有变,上半年钢铁消费下降了2.7%,煤炭下降了5.1%,不具备价格持续上涨的基础,所以去产能的信心和决心不能动摇。

  在昨天的会议上,各部委还要求确保8月上旬把责任和任务压到实处,确保如期完成去产能任务。具体来看,要继续严格控制新增产能,坚决查处各种形式违法违规问题,落实月度报告通报制度,切实做好职工安置、债务处置和奖补资金使用等。

  央广短评:去产能要下定决心

  目前钢铁煤炭去产能的“路线图”与“时间表”已经明确,但“边减边增”现象仍然存在,成为去产能工作的一大挑战。要想解决这一问题,关键在于坚定决心。

  第一,决心坚定,才会有定力。现在,大家都知道去产能势在必行,但在经济下行压力下,一些地方政府和企业抱着侥幸心理,价格一有风吹草动就开始复产增产。去产能情况复杂,在推进过程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甚至是“诱惑”,要想真正做到“八风吹不动”,关键就是要坚定决心不动摇。

  第二,决心坚定,才会有行动力。有的地方和企业从上报的数据看,产能是在不断压减,但事实上只是在玩“数字游戏”,把“去产能”停留在文件上、会议上,对比国家提出的“要把压减数量具体明确到每台设备、每个矿点”的要求,相差太远。对此,必须要有抓铁留痕的决心,才能把责任和工作压实、压到位,杜绝可能出现的漏洞和盲区。

编辑:张乔

关键词:钢铁煤炭;化解产能

说两句

相关阅读

【媒体观察】一年之计在于春

“立”是“开始”的意思。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古语也有云,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这是立春的期盼,也是立春的智慧。

2016-02-03 09:20:00

发改委公布“去产能”目标 未来5年将继续压减钢铁煤炭产能

作为供给侧改革的核心任务,有关“去产能”的表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出现。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今天(14日)表示,未来5年将继续压减钢铁煤炭产能。

2016-03-14 17:08:00

人社部等部门:促进化解产能行业职工分流安置

人社部、国家发改委等7部门近日公布《关于在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过程中做好职工安置工作的意见》,要求各地做好化解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中的职工安置工作,维护好职工和企业双方的合法权益,促进失业人员平稳转岗就业。

2016-04-17 09:12: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