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快讯 > 经济之声

央广网

【央广评论】供给侧改革 不是不要需求侧

2016-06-20 08:16: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评论员 韩志峰

  时至年中,不少地方、企业都出台了方案,发力供给侧改革。但如何认识供给侧改革,仍然有一些观念误区,尤其是供给侧和需求侧的辨证关系,有必要进一步厘清。

  去年11月,中央财经领导小组提出“供给侧改革”,明确指出:“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当前的现实看,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的种种挑战,有供给侧问题,也有需求侧问题。有效供给不足和有效需求不足同时存在。有经济学家指出,如果仅仅是供给不足,那么无论是“有效”还是“无效”,都应体现为物价指数的上升,因为经济学基本原理就是供不应求,导致物价上涨。但现实情况却是,工业品出厂价格指数PPI连续4年负增长,2015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增速创6年新低,这显然不能简单地用“有效供给不足”来解释,需求不足的问题同样严重。

  供给和需求从来都是市场经济内在关系的两个基本方面,对立统一,不能割裂。其中,有矛盾的主要方面,也有次要方面。具体来看供给侧,我国优质、中高端产品和现代服务业的有效供给不足,导致国人纷纷出国买电饭煲、马桶盖、药品等,巨量的消费转移到了境外,表面上这是需求问题,实际上是供给问题。需求方面,消费、投资、出口这“三驾马车”的总需求都在下行,对经济增长的有效提振力度正在减弱,这依然和供给侧紧密相关。

  应当认识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供给侧是矛盾的主要方面,同时也必须看到,我们不能因为强调供给侧,而弱化需求侧,否则,就与西方供给学派的理论无异。

  供给侧改革要管住或者协调好需求侧,核心要处理好“适度”与“过度”的关系:一方面,适度扩张有效需求,可以拉动经济增长,支持供给侧改革。另一方面,还要防止需求的过度扩张,一过度,就会加剧产能过剩和经济泡沫,反而影响供给侧调结构。

  供给侧改革协调好需求侧,还要“使供给体系更好适应需求结构的变化”。当前,我国很多产业已经处于供给老化的阶段,难以激发潜在需求。正因为如此,我国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要着力在提供新供给、创造新需求、打造新动力上下功夫。

  新供给、新需求在哪里?有人说集中在“五大领域”,也就是知识、信息、文化、金融以及其它的社会服务业。这五大领域在美国的占比是79%,而在中国只占49%,差30个百分点,这就是我们未来的发力点。而传统制造业也需要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并驾齐驱,来刺激新供给、创造新需求。就像新能源汽车巨头特斯拉展示的概念“我们卖的不是交通工具,卖的是环保,是时尚”。这也是新供给创造新需求。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供给侧改革;需求侧;市场经济

说两句

相关阅读

10余省份出供给侧改革方案 多地鼓励农民买房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正不断推进。目前,至少已有山东、安徽等10余个省份出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综合性方案和专项方案。

2016-05-19 08:57:00

发改委:放宽民资市场准入 大力推进PPP模式

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召开促进民间投资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电视电话会议,对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新发展动能进行了全面部署。

2016-05-18 14:38:00

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个人所得税制度仍待改革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昨天主持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第十三次会议,分别研究落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工作。

2016-05-17 11:06:00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证150508号 京公网安备11040202120007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