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央广快讯 > 经济之声

央广网

消费者状告苹果预装软件 代理律师:愿把官司打到最高法

2015-06-25 17:47:00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5日消息(记者赵珂)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深圳的姚女士决心要跟苹果公司死磕到底了。昨天(24日),她状告苹果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的案子,在深圳中级人民法院进行了二审审理,目前,姚女士正在等待判决结果。

  由于姚女士本人不愿意接受采访,她的代理律师张兴彬向《天下公司》介绍了姚女士的法律诉求。

  张兴彬:第一、苹果手机的预装软件是否存在央视等媒体报道的存在监控、窃取用户短信、照片、通讯录、位置信息等隐私的功能,要求苹果进行确认。第二、预装软件为什么不能卸载,说个理由。第三、这些不能自由卸载的预装软件,是否会给用户带来额外的流量费用。如果这三点有问题,要求苹果公司重新设计或者优化它的系统,并且赔礼道歉。

  去年6月底,姚女士就开始打这场官司。当时,她把苹果公司在中国大陆地区的经销商——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和深圳两家零售商告上法庭。

  福田法院一审审理后认为,姚女士在购买苹果手机的时候,已经知道手机预装软件不可卸载,但仍然愿意继续购买,因此驳回了她的诉讼请求。张兴彬律师认为,这个判决搞错了重点。

  张兴彬:她(姚女士)肯定是知道有预装软件的,但是她并不知道预装软件可能造成私密信息被泄,这才是重点。福田法院和苹果公司认为用户在购买之前就已经知道预装软件不能卸载,仍然继续购买,就视为对这个规则的接受,这是非常荒唐的逻辑。酒店不能自带酒水,电影院不能自带饮料,很多消费者进去之前也都知道,但这些都被官方确认为霸王条款。所以,苹果公司的观点是不能成立的。

  据张兴彬介绍,在昨天的庭审过程中,苹果公司方面表现出来的是一种店大欺客的傲慢态度。

  张兴彬:昨天在法庭上,苹果公司说,你如果认为我的手机不好,那你可以去买其它的手机,市场上还有很多其它品牌的手机。他们就是这样一种店大欺客的蛮横态度,相当于再说:你爱咋咋地。这绝对不是一个商家应有的态度。

  我们今天也联系苹果电子产品商贸(北京)有限公司方面,但对方电话一直无人接听。据报道,苹果公司的代理律师在法庭上强调,所有预装软件都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而且预装软件不存在窃取用户信息以及偷偷使用流量的情况。

  原告律师张兴彬则认为,个人消费者没有能力对苹果的这些说法进行验证,希望法庭能够给工信部或者质监总局发出司法建议,要求做相关的鉴定。他还说,姚女士对打这场官司的态度非常坚决,二审如果仍然败诉,他们就上诉到省高院,乃至最高人民法院。

  姚女士这个案件由于不涉及任何钱财,被认为是一起公益诉讼,并且引起了社会对预装软件无法删除是否合法的关注。

  预装软件,一般指手机出厂自带或第三方刷机渠道预装到用户手机中的,而且用户无法自行删除的应用或软件。预装软件不仅苹果手机上有,在安卓手机上更多。大多数预装软件不仅占用手机内存空间,同时,某些自动启动、自动联网的App还会吃你的流量,而一些无良山寨厂商甚至会直接将木马预装在手机系统中,扣你的费、盗你的信息。

  一般来讲,单台手机每预装一个软件,手机厂商可以向软件商收取八毛钱到五块钱不等的费用,这就是预装软件泛滥成灾的原因。360董事长周鸿祎不止一次吐槽过预装软件问题,上个月他还宣布,自己要做一款所有预装软件都可以卸载的手机。

  周鸿祎:这些应用既然都是花了钱进来了,那都是要刷存在感的。基本上都是自动启动,后台运行。有的时候你会发现你啥也没干,但是手机特别热,耗电特别快。你也不是道是哪个程序在后台访问它的服务器了,又在通信了,或者在那里空转,一下子把CPU烧得很热。这次轮到我们自己做手机,想宣布一个基本应用的众筹计划。我们想请用户投票,哪怕是一个个人做的软件,如果大家都认为这个软件做得特别而漂亮,得到了足够的投票,也符合我们的基本技术要求和评测,我们将会免费地装到我们的手机里。

编辑:赵亚芸

关键词:苹果;预装软件;官司;最高法院

说两句

参与讨论

我想说

央广网官方微信

手机央广网

点击排行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807188 新闻热线:4008000088 E-mail:4008000088@cnr.cn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 0102002 京ICP备05065762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2000554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介绍 | 央广网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