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黄河滩珍禽候鸟天堂 白天鹅舞姿尤显风韵[图文]
·天津人艺《原野》进首都[组图]
·特写:最后的毡包人家[图文]
·广播县长
·军医张克镇的爱心仁术
·土家人的龙山
·宁夏回族妇女“破茧高飞”(下)
·宁夏回族妇女“破茧高飞”(上)
·大会堂前,敬业的“老记”们(下)
·大会堂前,敬业的“老记”们(中)
更多...    
新闻搜索
 
 打印本页
 推荐给朋友
 相关资料
胡伟武
中广网 03月28日 10:58

    胡伟武,男,1968年11月出生于浙江永康,汉族,中共党员。现任计算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全国青联委员。

    1991年7月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计算机系, 随后于1991年9月免试进入中科院计算所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师从著名计算机专家夏培肃院士。1996年3月博士毕业并获工学博士学位,博士毕业后留在计算所工作至今。1997月6月至7月,参加第一届863高级技术人才培训班,圆满毕业。主要研究方向为计算机系统结构、高性能处理器设计等。为中科院计算所龙芯课题组负责人。

    主要成果和贡献

    胡伟武正在从事的主要科研任务包括两个方面,一是并行处理系统结构,主要是共享存储系统结构;二是高性能处理器系统结构及处理器设计。

    在并行处理系统结构方面,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先后作为技术骨干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 攀登计划项目及中科院“九五”攻关重大项目的研究,毕业后承担了中科院院长创新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以及中国科学院全国首届优秀博士论文专项资助项目等的研究工作。在共享存储体系结构等方面取得的研究成果包括,提出了共享存储系统访存事件理论模型及存储一致性框架模型;提出了基于锁的高速缓存一致性协议;并在上述工作基础上研制出JIAJIA共享虚拟存储系统。目前JIAJIA系统已被包括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在内的一百多个国内外研究机构使用,并在国产高性能计算机的研制中得到了应用。

    在处理器体系结构和处理器设计方面,2000年起开始主要从事处理器系统结构的研究和高性能处理器的设计,承担了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知识创新工程项目“龙芯处理器设计与验证系统”的研究工作,是“龙芯”处理器的主要设计人员。目前已经完成“龙芯”处理器的逻辑设计和验证工作。从2001年9月份开始进行“龙芯-1”的物理设计工作,已经基本完成“龙芯-1”的物理设计。“龙芯”处理器的设计与验证系统已于2001年10月通过中科院组织的鉴定。鉴定委员会认为,“龙芯”处理器的体系结构和设计方法先进。龙芯项目已经被科学院列入知识创新重大方向性项目,且成为国家“863”重大招标项目。

    2002年9月份,龙芯投片成功,其功能相当于奔腾II,这在我国计算机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是我国研制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性能通用CPU的典范之作。将为国家安全和国防事业发挥重大的、不可替代的作用。

    目前胡伟武已发表专著一部,在国内外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四十多篇(其中第一作者论文三十多篇),申请专利五项。

    获奖情况

    中央国家机关2000-2001年度杰出青年
    中国科学院第七届杰出青年
    全国第七届青年五四奖章
    中国科学院杰出成就奖
    第五届光华工程科技奖
    2000年获中科院第五届优秀青年称号
    2000年获中科院盈科优秀青年学者奖
    1999年获全国首届优秀博士论文奖
    1996年获中科院院长奖学金特别奖
    1995年获中科院科技进步二等奖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编:张春梅
【中国移动用户请拨打 125904567 进入都市炫彩乐园,让我们带着你的耳朵去旅行!】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