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首页 > 十年安居 > 正文

宁波北仑喜看这10年:居住条件好多了
2012-10-24 13:41   来源:人民网    打印本页 关闭
    

图为宁波北仑中心城区住宅小区一景。孙红军 摄

  在宁波北仑一家私营企业供职的姚先生近日结束了140平方米新购商品房的装修工作,正准备着他的第二次乔迁。

  姚先生是宁波北仑白峰郭巨人,父母手上有一套两层的农村自建房。由于路途遥远,加上交通不便,十年前,姚先生花光所有积蓄咬牙在北仑买了一套60平方米的房子。房子被隔成两室一厅,再加以简单装修,成为周围朋友们十分羡慕的对象。“那时开发的小区数目屈指可数,各小区的外观也非常相近,每个单元楼楼下各有小小的储藏间用于停放自行车,进入单元门内是有点窄小的楼梯。”姚先生回忆说。

  三年后,姚先生给自己添置了一辆汽车,可发现停车成了一个大问题。于是,他开始寻思着换个有专属车库的房子。仔细一找发现,有很多小区已开始逐渐增设地上停车位,新开发小区则积极设计建造地下停车场,真正做到“人车分流”。此外,小区内开设幼儿园、会所等配套设施的不在少数。“北仑住宅小区的变化是显而易见的,这是我真切的感受。”姚先生如是说。在他即将搬入的新小区中,不仅有运动休闲会所,还有美丽的绿化景观。

  的确,今日的北仑,已成为功能完善、环境优美、宜业宜居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1999年建成区面积只有十几平方公里,截至2011年底,已达到118平方公里,城市框架已全面拉开。”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同时,很多居民感觉到,区内住宅环境变得越来越舒适和惬意。“经过近十年的快速发展,居民对住房的需求从生存型向舒适型转变,房地产业增长方式也从速度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北仑区一家房地产企业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道。据统计,2001-2011年间,北仑区累计完成房地产开发投资305亿元,年最高达到85亿元;完成房地产开发704万平方米,其中住宅608万平方米,2011年施工面积高达666万平方米;商品房销售面积659万平方米,其中住宅531万平方米。

  区房地产业协会的工作人员也告诉记者,纵观北仑住宅十年变迁,以前的房屋普遍存在居住面积过小,层高过低,密度过大,道路过窄,结构过于单薄,设施过于简陋,未预留停车场或车位过少等问题。随着社会的发展和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原有的老式住房已不能满足居民的品质生活要求。特别是停车位不足的问题,已成了很多车主日常生活中感到头疼的事情。于是,一批批高品质楼盘相继问世,如里仁花园、金城花园、四季桂花园等。楼盘从空间布局、立面造型、套型设计、建筑用材,到周边环境、配套设施、物业管理等各方面提高标准,真正提升居民的生活品质,实现从“有房住”逐渐向“住好房”过渡。

  让人引以为豪的是,北仑不但有配套设施齐全的里仁花园,也有依山傍水、海居度假的世茂·海春晓,更有海景别墅为主、辅以高端会所的美的·蝴蝶海。高品质楼盘以其人性化设计、配套设施设备和高档的景观绿化为北仑居民的生活注入了现代化元素。房地产协会工作人员指着旁边老小区“大港新村”介绍说:“就拿楼房的外墙来说,十年前的房子外墙大都是像这样的‘马赛克’,之后逐渐换成了白瓷砖,近几年风靡一时的是采用防水、环保又耐看的涂料装饰外墙,而大润发超市附近的ART蓝山楼盘外墙采用花岗岩干挂工艺,更显档次。”“管中窥豹,可见一斑”,北仑区的住房就是这样从细节处出发,不断涌现出环保材料、减噪减震设施和新的施工工艺,并全面实施建筑节能,使居住条件更环保、更舒适,满足居民全方位的需求。

  黄金十年,热火朝天的开发建设正迅速改变着城市形象,大体量的城市综合体逐个建成,环境优美的住宅小区相继问世,在加快城市化进程的同时提高了居民的生活质量,一个宜居宜业的现代化滨海新城区散发着前所未有的魅力。(杨芝、董娟、黄石磊)

责编:刘明霄中国广播网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