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特别策划
    

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今起调整为3‰ 

   为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的健康发展,财政部决定从5月30日起,调整证券(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由现行1‰调整为3‰。【点击详细进入论坛

   

       沪深股市今日跳空低开 沪指大跌247点


        ◎历次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对市场的影响

 

        ·专家:调高印花税率为了稳定市场信号
 

      ·印花税如上调有助于股市降温

相关背景

相关概念:证券交易印花税是股民从事证券买卖所强制缴纳的一笔费用,根据一笔股票交易成交金额计征。证券印花税是从普通印花税中发展而来,属行为税类。
  1999年以来,加本次中国证券印花税率经历了7次调整。过去只有一次是上调,趋势是逐步降低,由6‰逐渐降至1‰,本次是上调至3‰,香港的税率是1‰,而美、加等国则早已取消该税。
  调控作用:印花税率的高低可以直接地改变股票的交易成本,因此监管层通过调整印花税率可以起到调控股市的作用。
  现行税率及分配:印花税上调之后,中国证券印花税将由证券买卖双方分别按3‰的税率征收;基金和债券不征印花税。该税收中央与地方的分配比例为中央97%、地方3%。
  印花税在牛市中爆增
  2007年第一季度,全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达122亿,同比增515.9%。
  2006年全国证券印花税收入达179.46亿,比2005年增166%。

◎中国上调股票交易印花税税率促进股市健康发展

 

    股票交易印花税是专门针对股票交易发生额征收的一种税,是投资者从事证券买卖所强制交纳的一笔费用,通常也被当作宏观调控股市的一项直接政策工具。财政部对此评价说,此举是为了进一步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股票换手率创新高 股民每天缴印花税达5亿多元

 

    证监会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份上证A股单月换手率创造自1999年6月以来94个月的新高,为119.74%,深证A股换手率则继续突破前期高点,达到140.17%。

 

中国证券交易印花税调整历史

 

    1991年10月,深圳市将印花税率调整到3‰,上海也开始对股票买卖实行双向征收,税率为3‰。


    1992年6月,国家税务总局和国家体改委联合发文,明确规定股票交易双方按3‰缴纳印花税。


    1997年5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3‰提高到5‰。


    1998年6月,证券交易印花税率从5‰下调至4‰。


    1999年6月,B股交易印花税降低为3‰。


    2001年11月,财政部决定将A、B股交易印花税率统一降至2‰。


    2005年1月,财政部又将证券交易印花税税率由2‰下调整为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