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特别策划


  编者按:23岁生日的三天之后,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29日正式退役,这同时也宣告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落下了帏幕。爱也罗罗,恨也罗罗。罗雪娟曾经是中国游泳的“救星”,在2001年和2003年世锦赛上连续获得50米和100米蛙泳冠军。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游泳迎来了阔别八年的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女蛙王”。然而,“猛兽”如今成了“病兽”,大负荷训练后使心脏出现明显不适,导致罗雪娟无法再训练下去。让众人猜测更多的是,这朵“带刺的玫瑰”又要如何语出惊人,做出怎样的惊人之举。无论如何,这位集万千宠爱于一身,偶像派+实力派的巨星,已成了一颗匆匆滑过的流星。时代已经结束,生活却在继续,23岁的罗雪娟依然年轻,祝福你!

泳坛名将罗雪娟宣布退役

 

奥运封后世锦赛夺五金 罗雪娟无数辉煌成永恒

 

罗罗退役 恩师张亚东难抑热泪

罗雪娟个人简历

 

 

   在23岁生日的三天之后,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29日正式退役。这也宣告中国泳坛的罗雪娟时代落下帏幕。

    罗雪娟可以说是中国游泳的“救星”,在2001年和2003年两届世锦赛上连续获得女子50米和100米蛙泳冠军。特别是在雅典奥运会上,为中国游泳迎来了阔别八年的金牌,成为名副其实的“女蛙王”。

    但是从2006年开始,一向被队友称为“猛兽”的罗雪娟在大负荷训练后心脏出现较为明显的不适。她于去年11月23日停止训练,先后在杭州、北京请多位专家进行会诊和手术。专家认定,罗雪娟目前的身体状况虽然不会影响正常的工作与生活,但已经不适合从事挑战极限,进行最高等级、最大强度的竞技体育专项训练。

    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神态轻松、笑意盈盈,一点不像个病人。她说:“从我进入国家队到现在已经有7个年头了,在国家队有家的温暖和温馨。相对于罗雪娟的平静微笑,罗雪娟的恩师、国家游泳队总教练张亚东却险些落泪、几乎哽咽:“‘一日为师、终身为父’,我还是会继续爱护她的。”详细>>>


  2005年10月15日,十运会,罗雪娟以1分06秒86的成绩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4年8月16日,奥运女子100米蛙泳比赛中,中国选手罗雪娟以1分06秒64的成绩夺得金牌。

  西班牙巴塞罗那2003年7月22日,国际泳联第10届游泳世锦赛,罗雪娟获得女子100米蛙泳冠军。 

  2002年10月1日,中国选手罗雪娟在韩国釜山举行的第14届亚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决赛中,以1分06秒84的成绩夺得金牌。

延伸阅读

罗雪娟微笑感言祝福08 恩师张亚东难抑热泪

  雅典奥运会女子100米蛙泳冠军、五枚世锦赛金牌得主罗雪娟今天正式退役,中国游泳21世纪的领军人就此告别泳坛。发布会上罗雪娟始终面带微笑,恩师张亚东则难抑激动,留下了眼泪。更多

 

  张亚东:罗雪娟退役是所有中国人的损失       五度昏厥一次心脏手术 伤病史铺就罗雪娟退役路

 

  罗雪娟获中国游泳杰出贡献奖 中心叹损失巨大     奥运封后世锦赛夺五金 罗雪娟无数辉煌成永恒

白岩松:金牌战略下 夺冠之前和夺冠后注定不同

  北很多人在关心赵蕊蕊与冯坤去美国疗伤的事,当然会有人把这个动作理解为:中国女排为了2008夺冠,真能付出成本,一切为了冠军,队员因此受益。我不愿意这样看,更想把它解读成一种人文关怀,奥运冠军罗雪娟宣布退役,顿感事情并不简单,有很多事情,在获得冠军之前与获得冠军之后,似乎操作方法并不一样,不是一厢情愿地解读为人文关怀那么温暖。更多

 

   张亚东:罗雪娟退役是所有中国人的损失      罗雪娟身体不好是唯一退役原因 以前不是晕倒

 

   罗雪娟是一个很极端的人物            罗雪娟“上岸” 北大国际关系学院成下一站

 

 两大新星稚嫩齐晖悄转项 谁能接过罗雪娟衣钵

 

  多从2001年福冈世锦赛到如今,中国水军在世界级大赛上成绩并不突出,但因为有了罗雪娟,女子蛙泳一跃成为了中国水军的优势项目。不过,随着她远离泳池,中国队的传统优势不禁让人担忧。 更多

责编:邱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