站内搜索

 中国广播网 > > 图片频道 > > 首页教育新闻

留守童组照获荷赛奖

2013-02-17 07:24    来源:新华网     打印本页 我要评论 关闭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中的一张,拍摄的是忠县4岁留守儿童吴明杰,他的父母在广东打工。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代课老师傅华英与学生。

■《非常想念爸爸妈妈》组照,代课老师傅华英。

  15日,第56届世界新闻摄影比赛“荷赛”奖在荷兰阿姆斯特丹揭晓,4名中国摄影师获奖。其中,杭州《都市快报》摄影部主任傅拥军的一组拍摄于重庆忠县留守儿童作品,获得表演肖像类组照三等奖。昨日下午,重庆晚报记者连线了获奖者,详细了解这组《非常想念爸爸妈妈》获奖作品背后的故事。

  傅拥军透露,这组获奖作品的出炉,其实与6年前的一次采访有关。

  2007年,留守儿童成了傅拥军专注的主题,在杭州火车站采访了老家在忠县黄金镇樟木村的儿童傅香君之后,决定用镜头长期关注这个孩子的生活。

  2012年,因异地高考的政策还没有出台,初中快读完的傅香君,只好转学回老家念书。同年2月,傅拥军决定跟这个孩子一起去忠县黄金镇樟木村看看。

  让傅拥军印象深刻的是,在县城下了汽车,傅香君的家还要走两个小时山路。10年没有回家,傅家的房子早已破败,三四间平房已经没法居住。他们只好暂住在傅香君的姑妈傅华英家里。

  傅华英是村里学前班的代课老师,每天要带领21个3~6岁的留守儿童学习娱乐。傅拥军跟拍了他们一天的生活。专题拍摄即将结束时,很多孩子都闹着要照相,于是傅拥军就把他们叫到一起拍纪念照。先每人单独拍一张,再每人和老师傅华英来个合影。

  傅拥军说,他忘不了孩子们单独照相时,眼神中游离出的孤独与惶恐;忘不了老师和他们合影时,眼神中重新焕发的温暖与活力。“我第一反应就是这些孩子太缺少亲情。”

  回到杭州后,傅拥军把纪念照洗了两套寄回村里,让孩子们自己留一套,把另外一套写上各自的姓名,再寄回杭州。在回寄的照片背后,傅拥军发现,除了孩子的姓名,还有“我好想爸爸妈妈”“爸爸你什么时候回来”等各种话语和一个大人牵着一个小孩的铅笔图画等。

责编:海量我要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