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立国之本、强国之基。为了给农村教育注入更多的新鲜血液,给农村孩子带去更多的希望。依托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中小学教育联盟网(以下简称联盟平台)在十五年前应运而生。

  “联盟平台成立之初,就致力于促进教育资源的均衡发展和优质教育资源的共建共享,并且努力推进我国素质教育改革,全面提高中小学信息化教学水平。经过15年的努力,目前,联盟平台已合作4789所学校,惠及近百万的教师和学生。在第五期的《校长访谈》中,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秘书长王军说道。

  受疫情影响,教育部在今年出台了“停课不停学”政策,为了使广大农村学生能够正常学习,联盟平台的优质教育资源输出校,人大附中全力战“疫”,将网络教育资源辐射全国师生,保障了各联盟校的教学进度与教学质量。

  “疫情期间,由于学校教学工作从线下搬到线上,人大附中的‘智慧教学’也面临着新的挑战。除了已有的硬件设备与师资外,我们也做了相应的技术更新,并对联盟平台进行了全新改版。” 王军在访谈中讲到。

  据悉724日,联盟平台2.0版已正式上线。与初代版本相比,新版联盟平台增加了更多的内容资源与服务项目,优化了用户体验,并推出了与之匹配的APP端,能够为更多的学校及学生提供更为多元化的学习方案。

  此次改版中,联盟平台的技术支持方,正保远程教育为其提供了基于大数据等先进技术的前端与后台升级方案,为教师的教研和备课提供了更为丰富的资源和网络工具,从而最大程度满足学校师生的个性化需求其中,前端的在线剪切视频、大数据搜索等功能使学生掌控学习的自主权,而后台通过数据传输和监控服务,能最大程度上提升工作效率,保障用户隐私。

  王军在访谈中表示,新版联盟平台将会辐射更多农村偏远学校,为老师、学生、校方提供优质的服务体验。并且,在国家基础教育资源共建共享联盟的支持下,联盟平台将会不断引入优质教育资源、广泛联结各地名校加盟,推动教育公平发展和质量提升促进教师队伍水平整体提高、实现乡村基础教育振兴方面做出更多地贡献。

  农村教育是我国基础教育发展中重要的一部分,推动优质教育均衡发展,是联盟平台的初心,也是众多教育工作者不断努力的方向。我们坚信,不久的未来,在科技的作用下,将有更多的农村孩子享受到联盟平台优质的教育资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