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国注册会计师考试已于10月18日结束。据统计,仅11日2020年度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第一批考试全国就有51.87万余名考生报名参加。众多的报名人数显示出注册会计师证书在财会领域的重要地位。

  今年的注册会计师考试较为特殊,在疫情影响下,北京、新疆等地区直接取消了该项考试,部分设考省份则分为两个批次进行考试,并实施了不同的考场疫情防控政策。

  走出考场,有人欢喜有人忧。现阶段,考生最关心的是考试通过率。由于中注协暂未公布2019年的考情,中华会计网校(www.chinaacc.com)第一时间梳理了2018的考情分析,并推出考后试卷点评&考情分析系列免费直播,帮助考生预估今年的通过率。据悉,该直播正在进行中,高志谦、郭建华、杨军、刘国峰等名师将对各个科目的考试难度依次进行分析。

  根据中注协2018年注册会计师考试分析报告(2019年暂未公布),2018 年专业阶段考试6个科目平均合格率为27.93%,比2017年提高了2.66%。综合阶段考试有1.95 万人通过并取得全科合格证书,合格率83.74%,比2017 年提高2.08%。其实,在2013-2018年间(除2014年外),注册会计师专业阶段考试的出考科次、合格科次均有所增加,6个科目的平均合格率保持在20%-30%水平,并有小幅上升。

  

  据各考点考生反馈,2020年出考人数较往年明显增加,出考率可能会再创新高。所以,我们有理由推测,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合格率应有小幅增长!

  除此之外,在这份分析报告中,还规定了注册会计师两个阶段考试的难度系数,并认为2018年注册会计师两个阶段考试的试题难度设计较为合理。

  

  备注:难度系数取值在0-1之间,越接近1,试题难度越低

  关于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中华会计网校的郭建华老师作出了分析:2020年注册会计师考试难度并不高,反馈的考情来看,今年考查的知识点中规中矩,没有类似2018年考题中政府会计计算分析题等让考生措手不及的情况,但相对于2018年来说,试题模式出现了较大改变,从纵向延伸变成了横向拓展。单选题考查的知识点更加全面,主观题则呈现出“大拼盘”形式,一段资料对应一个知识点,关联性不大。这种题型得分较为容易,不像往常年份,做错一步,满盘皆输。

  2020年的考试已经尘埃落定,预计考试成绩将于12月下旬公布。届时,考生可以关注官方网站或者中华会计网校注册会计师频道预约查分。此外,中华会计网校2021年注册会计师课程已全新升级并上线,有意参加2021年注册会计师考试的考生可以尽快报名,提早复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