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云南教育巡礼 > 云南教育新闻

云南省迪庆州教育惠民政策暖人心

中广教育 2011年04月12日 10:24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4月12日消息 75岁的扎西尼玛老人家住云南省迪庆州建塘镇红坡村,几天前到县城看望了读书的孙子,见到记者时他乐呵呵地说,现在的孩子读书太幸福了,学费不用交,还可以拿“工资”,吃住条件比家里还好,要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

  和老人聊天中记者得知,他的两个孙子分别就读于建塘镇纳赤塘小学和迪庆州民专,按照迪庆州的“两免一补”和中专学生国家助学政策,每年小孙子有1600元、大孙子有1500元生活补助,政府每年还拿出钱让他们参加了中小学学生平安保险。

  老人说,集中办学前村子里也有小学,但校舍破旧、办学条件很差,现在的纳赤塘小学校园整洁、教师素质高,学校还专门配备了生活保育员照顾低年级学生起居。他说,看望小孙子那天,特别留意了食堂的伙食,有十多样菜,品种丰富,甚至在家中常吃的糌粑和酥油茶都有,看见孙子身体很好他心里别提多高兴了。他的大孙子还告诉他一个好消息,下学期他们就要搬到政府盖的新校区读书了,听说那是全州最好的学校,校园环境在全国藏区是一流的。“看见孩子们能有这么好的学习环境,做家长的就能安心投入生产,有党的关心和支持,家里日子肯定会越过越红火。”老人的话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教育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一直以来受到迪庆州委、州政府高度重视。特别是近年来先后实施的“两免一补”、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集中办学等一系列教育惠民工程,让藏区农牧民切实感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

  据了解,从2007年3月1日起,高原农牧民子女学生生活补助提高为农村及城镇低保家庭小学生每年补助1600元、中学生每年补助1700元,中等职业学校学生每年可享受1500元国家助学金,就读涉农专业的学生还免除学费。在雪域高原,各族群众在教育惠民政策中得到实惠,很多农村孩子享受到了优质教育。

来源:凤凰网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