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云南教育巡礼 > 云南教育新闻

云南“两基”工作进入接受国检冲刺阶段

中广教育 2010年10月13日 10:52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中广网北京10月13日消息 昨日,在云南省“两基”工作进入接受国检冲刺阶段之际,云南省政府在昆明举行全省“两基”迎国检工作汇报会,要求进一步统一思想,凝聚力量,奋力冲刺,确保如期顺利通过国检,把云南省人口素质和教育质量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云南省委副书记、省长秦光荣传达了刘延东同志在云南调研时的重要指示,对贯彻落实好云南省即将颁布实施的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提出了明确要求,强调了“两基”迎国检工作。他指出,基础教育是我省教育工作的重中之重,实现“两基”目标是云南省教育事业发展中的一项历史性成就。开展“两基”迎国检,是对云南省“两基”工作成果和水平的确认,也是对全省各级政府实施义务教育法的一次集中考核。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进行了认真部署,全省各级各部门要再检查、再强调、再落实,确保如期顺利通过国家验收。

  针对目前全省“两基”迎国检工作,秦光荣提出四点要求。一是领导要再加强,“一把手”切实负起责任,亲自协调、强力推进。把“两基”迎国检作为一场硬仗来打,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倒排时间,主要领导亲自过问、亲自部署、亲自检查,扎扎实实把迎国检的各项工作做好。二是措施要再加强,限期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各州市要认真对照国家规定的指标,逐条抓好落实。各县(市、区)必须采取坚决有力的措施认真解决当前存在的问题,确保各项指标顺利通过考核。三是责任要再加强,省政府已与各州市签订了责任书,要确保每项工作都有明确的计划安排和时限要求,每项任务都落实到具体负责的领导、单位和个人。四是督查要再加强,要严格按照国检要求,重点加强对国检7个方面重点指标的检查,特别是对存在普及程度不达标、拖欠教师工资、有D级危房、有重大学校安全事故隐患、弄虚作假等问题的地区,要进行现场重点督办、督促相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

  云南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罗正富在讲话中要求,突出重点,分类整改,确保“两基”迎国检指标的全面达标。一是要“填平补齐”欠拨教育经费。各级、各部门要认真核实情况,确保经费数据准确无误。从今年开始,各级政府要全面规范地方教育费附加的征收、管理和使用。二是要坚决拆除D级危房,凡是有D级危房的地方,必须停止使用,尽快拆除。三是要抓好控辍保学工作,加强对普及程度核心指标的巩固和监控。四是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着力解决图书、计算机、仪器设备、文体器材等设备不足的问题。五是要切实加强教师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全省初中和小学专任教师学历合格率。六是要加大扫盲工作力度。切实增强扫盲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七是要突破工作难点,实事求是地提出解决问题的思路和办法。并做到组织领导、部门配合、督查整改、档案资料准备、舆论宣传“五到位”。

  副省长高峰主持会议,省政府秘书长丁绍祥出席会议。

  云南省教育厅、财政厅、审计厅、监察厅及16个州市政府作情况汇报。省“两基”迎国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人参加汇报会。

来源:云南日报  责编:高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