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江苏学校新闻

东大无线电人见证新中国通信发展

中广教育 2009年11月12日 18:16

从“红色记忆”的电影中,我们看到了鸡毛信;听到了永不消逝的电波的“嘀嘀”声;也牢牢记住了王成大喊“向我开炮!”时肩扛的无线电步话机。这些是老一辈人对通信方式的深刻记忆,今天我们带您走进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一起去了解我国无线电技术60年的发展。

  据了解,解放初期,我国长途电话仅2800路,日常书信往来,急事电报通知,是当时主要的通信手段。1952年,全国高校院系大调整时,国家将眼光聚焦到发展无线电通讯上。

  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张锡昌

  山东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电机系的教师合并到我们南京工学院(东大前身)无线电系组建。

  原先在西南某广播器材厂工作的何振亚此时调入无线电系,已经88岁高龄的他对那段历史依然记忆犹新。1957年.苏联第一颗人造卫星上天,国家打算在成都建立无线电学院。

  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教授 何振亚

  把我们整个这个系就搬到城里去成都,去支持成都,后来江苏省委就一直向中央反映,这个不能搬,因为南京无线电工厂很多,需要一个专业来培养人才。

  从此,该校无线电系发展进入快车道,建系至今,不断革新技术,实现了一个个重大领域的创新。70年代,随着电子技术的发展,电子管被晶体管取代,使得该系在科研上取得了首次突破。

  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党委书记 张锡昌

  为部队研究单背带通讯,都应用到晶体管的材料,使得这样一个电子设备重量轻,体积小,使用灵活。

  80年代,学院在全国首批获得硕士点、博士点基地建设,并先后建立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两个重点学科,1990年,教育部在全国50个行业里评选教育改革特等奖,东大无线电系电子学专业成为行业内唯一获此殊荣的专业。  

  把多媒体技术应用到我们国家跳水运动员的训练当中,也就是说经过计算机的模拟训练,把运动员的跳水动作把它录下来以后,来进行纠正他们的不规范动作,使得我们国家目前跳水运动在全世界金牌得了好多,应该来讲我们也是首创。

  进入21世纪,无线电技术由集成电路向超大集成电路迈进。东南大学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致力于第三代、第四代移动通信技术的研究,先后完成了第三代移动通讯的系统研究和CDMA2000芯片和WCDMA芯片的研发。去年年底,国家确立了超宽带通信的战略目标,并设立了一个3000万元的研究项目,该项目由东大牵头,全国12所高校参与。

  我们已经有一二十项专利已经申请。

  主持:

  多年来,国内在无线电技术方面的革新,都是在国外一定研究基础上实现新跨越。如今,东大信息工程与科学学院的研究成果确立了我国在国际通信行业的位置,值得自豪的是,今后第四代移动通讯技术世界标准的建立,我们中国人将拥有发言权。(李子祥 朱恒生)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