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教育频道 > 其他省市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巡礼 > 湖南教育新闻

奇迹自在人为——记隆回一中校长陈惟凡

中广教育 2010年12月02日 17:11
打印本页】 【字号 】 【关闭

  扎根山区十一年,条件艰苦生源薄弱,却几乎年年教出全县第一;屡次工作调动,几乎每次都受命于危难,却每次都力挽狂澜。在湖南省隆回县教育界,流传着这样一个传奇人物。而今,他已是隆回县第一中学的校长,此人便是陈惟凡。

  初见陈校长,很难把他与“奇迹”二字联系在一起。朴实、谦和,娓娓道来一路的风雨与阳光,始终话语平静,仿佛过去的一切,不管是风雨难关,抑或是辉煌成绩,都云淡风轻。

  “教神”:玄幻莫测、极其高超,谓之神。在学生眼里,“不管你的基础有多差,到了陈惟凡老师手里就不用怕了”。

  1982年,陈惟凡师范毕业,被分配到有“隆回的小西藏”之称的小沙江镇中学任教。条件艰苦可想而知。陈惟凡在这里待了11年。学校距离陈惟凡的家有20公里。如果回家,他总得赶星期一早上6点的第一班车回学校。有好多次,陈惟凡没有赶上汽车,就那么徒步走20公里到学校。11年,陈惟凡不曾迟到过一次,未曾缺下一节课。就是这样的条件,陈惟凡教出了小沙江镇的奇迹。

  陈惟凡着力教学改革,尊重学生,注重学生潜能的开发和自我教育能力的培养,讲究教育艺术,教学方法独特。考虑到学生基础参差不齐,他将所教班级的学生按基础分成两个班,实行分层次教学。凭着这份尊重与执着,陈惟凡在教育基础最薄弱的小沙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教育奇迹:将学生的数学成绩由初二的人平16.2分提高到初三毕业会考的人平91.2分;所教学生人平分、优秀率、合格率年年遥遥领先,年年名列全县前茅;所教学生曾武在初中毕业会考中以674分的成绩获得全县个人总分第一名。

 

陈惟凡校长(左一)正在给学生颁发毕业证书

  在小沙江中学,学生中普遍流传着这样的说法,“无论你的数学基础有多差,一到陈惟凡老师手里就不用怕了。”学生家长说,“小孩能到陈惟凡老师手里读书,是家长的福分。”山区的教师也发自内心地赞叹,“陈惟凡老师简直就是‘教神’!”

来源: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  责编:邵波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