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安徽教育新闻

安徽紧急预警中小学生溺水安全 将严惩事故瞒报

中广教育 2010年05月31日 08:44

中广网北京5月31日消息 随着夏季的来临,中小学生发生溺水事件又进入了高发期。近期,安徽省已先后发生多起中小学生溺水身亡的事故。溺水事故的发生,给死亡学生的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精神伤害和无法弥补的损失,也给学校安全工作敲了警钟。该省教育厅向全省发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预警通知。

  针对溺水事件的发生,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有关领导专门作出批示,要求全省各地采取切实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发生。为切实落实教育部门教育管理职责,预防类似事故再次发生,日前,该省教育厅向全省发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的紧急预警通知。

  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切实提高对加强中小学生防溺水安全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将安全工作重心切实转移到预防上来,采取有效措施,强化学生安全教育和日常管理工作,避免此类事故的再度发生。

  安徽省教育厅强调,建立课前安全教育制度,进一步加强学生安全教育。从现在开始,各学校要在每周一第一节课前或周一学校升旗活动时开展十分钟安全专题教育活动。教育学生不在无家长或老师的带领下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到无安全保障的水域游泳,在上下学途中不下江(河)、池塘戏水玩耍,一旦发现同学下水游泳要及时劝阻,及时报告老师或周边成年人。并掌握基本的自护、自救和逃生方法等,增强学生的安全意识,使其自觉远离危险地区。

  此外,通过印发《告家长书》、家庭访问、家长会等形式,加强学校与家长的沟通和联系,取得家长的支持和配合,增强家长的安全意识,使家长在中小学生上学放学路上,节假日期间等脱离学校和老师监管的时段,切实担负起监护人的责任,对孩子进行教育与监管,共同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溺水工作。

  而对因管理不善、工作不到位造成学生溺水事故多发的地方、部门和学校,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同时,对涉及学校的重大安全事故、尤其是重大伤亡事故要及时报告。对于迟报或瞒报造成严重后果的行为将依法严肃查处。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编:马凤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