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厂路小学成立于1984年7月,二十多年来在石景山区教委、教工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历任校领导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学校的办学规模在逐步扩大,学校在稳定中不断发展。

  为贯彻教育大会和石景山区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的精神,落实石景山区区域教育身心健康、人格健全、基础扎实、学有特长的培养目标,电厂路小学将可持续发展教育融入学校的办学思想中,确定了“传承民族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的办学思想。

  学校发展目标是在石景山西部打造一所以教师学生发展为本、以民族空竹、鼓乐为办学特色、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的精品学校。

  电厂路小学领导班子凝聚力强,作风务实,教师队伍团结协作,朝气蓬勃。学校各项管理规范,教育教学工作扎实,校园环境优美,于1993、1998、2006年三次荣获石景山区教育先进单位;2003-2006连续四年荣获石景山区文明单位;还先后荣获首都魅力红领巾艺术团成员单位、北京市级文明礼仪示范校、北京市级星星火炬奖、平安校园等等。

  学校教师们爱岗敬业,积极进取,多名教师在全国、市和区级评优课、教学基本功、论文、课件制作等比赛中获奖;学生在优美环境中健康、全面地成长,多人次在市、区级的作文、数学、英语、艺术节、科技节等比赛中获奖。

  电厂路小学是一所上级领导放心、家长满意、在石景山西部享有较好社会声誉的学校。

  电厂路小学在深刻领会了“优质、均衡”的实质,结合十六字培养方针,在广泛调查、分析的基础上,将民族鼓乐、空竹确定为办学特色(抖空竹和民族鼓乐都属于2006年5月国务院批准文化部确定的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得到了教委的大力扶持和专家们的热情帮助。

  学校开办特色的目的就是传承民族文化,促进学生全面、健康发展:

  1、身心健康:我校每位学生都学会空竹和民族鼓乐,从而锻炼学生的手脑合作、提高视力、提高身体协调性、促进智力的发展。

  2、学有特长:我校每位学生六年级毕业时都带着抖空竹和民族鼓乐的技能走出校门。

  3、人格健全:传承民族文化中的坚强意志、乐观向上、坚忍不拔、自强不息、自尊自信等,培养学生现代人格,只有具备现代人格的人才是真正的主体,才能推动社会实现可持续发展

  4、基础扎实:空竹和民族鼓乐增强了学生的自信,培养了克服困难、坚忍不拔的毅力,并迁移到平时文化课的学习中,使学生的基础扎实,学校教学质量在稳步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