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邻国日本跟我国在学术交流方面有积极的合作。今天我们演播室非常荣幸,请来了日本最大的学术资助机构——日本学术振兴会的北京代表处所长,来自神户大学的佐佐木卫教授。欢迎您的到来!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

  佐佐木卫:您好!我是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的佐佐木卫,请多关照!

  主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下您在神户大学从事哪个领域的研究工作?

  佐佐木卫:我原来从事社会学,研究的题目是亚洲社会结构的比较研究,研究的目的是社会辩证的问题,我对中国社会非常感兴趣。

  主持人:就像刚才所提到的,中国与日本的学术交流非常频繁,成果也非常丰富。请你先介绍一下,目前两国在学术交流上有哪些方面的合作?

  佐佐木卫:首先我简单的介绍下日本学术振兴会的内容: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 Japan Society for the Promotion of Science)是1932年成立(以昭和天皇赐赠金作为成立基金),是支撑日本大学与研究机构基础研究的骨干机构。

  主要项目如下:

  Ⅰ 资助学术研究

  Ⅱ 对国家资助项目进行评审

  Ⅲ 提供资金培养研究人员

  Ⅳ 促进国际学术交流

  Ⅴ 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

  主持人:中日两国合作开展的共同研究和学术交流有哪些特点?

  佐佐木卫:中日两国合作开展的共同研究和学术交流的特点有三个方面:

  1. 为了开发先进技术及建设可持续发展社会,共同开拓新的科研领域。

  2. 建立在长期规划的基础之上,通过中日双方合作,建立世界级的科研教育基地。

  3. 中日双方共同培养青年科研人员。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以下就上述特点做具体说明。

  1. 日中韩前瞻项目(A3 Foresight Program)

  结构:日本JSPS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韩国研究财团(NRF)合作

  目的:开展世界顶级学术研究,有助于解决地区共   同课题的研究、青年研究人员的培养等活动

  课题:“Plasma Physics(等离子体物理学)”、“信息通信技术”、“可再生能源”、“尖端材 料”、“气候变化”等课题

  2.亚洲研究教育基地项目(Asian Core Program)

  亚非学术基础建设项目(AA Science Platform Program)

  结构:通过日本与亚洲和非洲各国的大学等科研教育机构共同合作。

  目的:构筑该领域世界级水平的科研教育基地。

  课题:以中国为合作国开展的有24项科研课题:“关于人类可持续发展的经济学研究”、“亚洲尖端有机化学的新发展”、“东亚有效植物遗传资源研究基地的建设”等。

  主持人:听得出来,在这些合作项目中,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它在国际学术交流中发挥了哪些作用?

  佐佐木卫:日本学术振兴会职能有五个方面:

  1. 科学研究费的分配:科学研究费是日本科研人员的基础性科研经费。2011年度的科学研究费补助金总额达2,633亿日元。

  2. 受日本政府文科省委托,审查并推动文科省资助的国家项目,如研究生院教育改革、国际化基地建设项目、世界顶级研究基地项目等。

  3. 培养青年科研人员: 向博士研究生或博士后提供科研经费,赴海外长期开展科研工作的经费等(2011年度派遣海外的研究员约为6,400人左右)。

  4. 开展国际学术交流活动 (关于此项工作,稍后再做详细介绍)

  5. 推动学术界和社会各界的合作(关于此项工作,也在稍后做详细介绍)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日本学术振兴会开展的活动范围广泛,但是其核心内容是为科研人员的自主研究提供资助,以及建立并完善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体制。

  现在本会推动的每一项科研项目,都在以某种形式与国外科研人员开展着合作。科研的交流与探讨,都是通过国际性学术论坛及研讨会来进行的。

  在培养青年科研人员方面,需要建立一个可在国际合作网络环境中为他们的研究提供资助的体制。为此,日本学术振兴会需要以各种形式开展国际交流活动。

  本会不仅向海外派遣日本的科研人员,还邀请海外的科研人员到日本开展科研工作,设立了面向海外青年科研人员的外籍特別研究员项目和面向科研骨干的外籍聘用研究员项目等。通过JSPS的项目,2009年度本会从海外接纳了5,778名科研人员,向海外派遣了6,636名日本科研人员。

  主持人:学术振兴会在项目运作方面都有哪些特点?

  佐佐木卫:科研经费的特点有两个:

  1.注重科研人员基于自由构想开展的独创性、先驱性研究。

  在申请表中,要具体填写研究目的、独创性、研究组织、研究方法及所需经费等事项。通过填写申请表,可以起到进一步明确研究目的及方法的作用。

  科研费的申请可以激励科研人员基于个人的独创性见解自主制定研究计划,具有增强科研活力的功能,发挥自下而上推动日本学术研究的作用。

  2.审查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本会把科研领域细分为人文科学、社会科学、环境与自然灾害、能源科学、物质与材料科学、生物学等15个领域,每年聘请6,000名科研人员担任审查工作。审查委员都是从相关学会中选出,审查工作可以说是举全日本学术界之力。这种审查制度保证了审查的公正性和公平性。

  主持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当前与哪些海外学术振兴机构有合作?其中,北京代表处与中国的哪些机构有合作?

  佐佐木卫:日本学术振兴会与包括45个国家和2个国际组织在内的88个学术振兴机构保持着合作关系。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

  每年定期开展的交流活动有:八国集团研究会议首脑会议(Heads of Research Councils of the G8 Countries(G8-HORCs))、日中韩学术振兴机构首脑会议(Heads of Research Councils of Asian Countries (A-HORCs))、亚洲学术振兴机构首脑会议(Asian Heads of Research Councils(ASIAHORCs))。 通过尖端研究基地项目、解决地区共同课题的项目等,在开拓新研究领域方面取得了成果。

  本会与中国教育部、中国科技部、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这七家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本会与这些机构进行合作,开展了由两国科研小组实施的共同研究、举办学术研讨会、接纳和派遣科研人员等交流活动。

  主持人:日本学术振兴会与中国的合作交流有哪些战略性构想?

  佐佐木卫:我们重视中国学术界的动态。

  中国学术界正在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核心努力实现科技长足发展。我们预计中国将要向科研教育领域进行巨大的投入。此外,在科研教育的国际化方面中国也取得了发展。

  据报道,中国政府每年派往海外的访问学者约1,800名、研究生为6,000名,公费留学人员每年达7,800名。 由此可以预计,中国未来在开拓尖端科研领域、大学国际化以及向海外派遣人才方面的步伐将会大大加快。

  面对中国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我认为日本学术界应该采取与以往不同的应对方式。以往,派往中国的日本研究人员,大多从事语言、文学和历史等人文社会科学领域的研究,今后将大力增加理工科的科研人员到中国开展科研工作的机会。此外,还出现了利用中国的科研设施与欧美科研人员开展共同研究的例子。

  我认为,应该使人文和社会科学以外的日本科研人员也对中国的学术状况增进了解,进一步完善他们的科研环境,使他们可以在中国的科研机构开展研究。

  主持人:我了解到,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北京代表处在中国各地开展学术专题活动的同时,还积极为想去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提供服务。我想问一下,近期,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会举办哪些赴日留学说明会?

本台记者 徐建娟(左)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右)

  佐佐木卫:2010年中国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为265,000人,在海外的中国留学生总数达1,273,200人。其中,职业学校、大学本科生、硕士及博士研究生、博士后研究人员人数为946,400人,而海外来华留学的外国留学生人数为265,090人。2010年日本赴海外留学的学生人数为75,000人,来日留学生总数为132,720人。 中国学生赴海外留学的巨大热情让人感到惊讶。

  日本也是很多中国学生留学的目的地。然而,与欧美相比,赴日留学生人数尚少。例如,2010年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公派研究生项目的5000人中,有1930人被派往美国,但派往日本的仅有517 名。虽说派往日本的留学生在人数上排名第二,但是与第一名的美国相比还是有很大差距的。

  从近几年日本接纳中国留学生的情况看,学习成绩优异并且英语水平较高的学生越来越多。从我个人的亲身体验来讲,中国学生在国际学会及国际学术讨论会上比日本学生更加踊跃,报告也大多比较扎实。如果能够接纳这样高素质的留学生,我认为这对于日本的大学以及研究生院教育的发展是非常重要的。

  现在,日本有超过三十所大学在中国设立了办事处。这些办事处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招收中国优秀的学生。因为中国的幅员辽阔,针对地方上的学生获取赴日留学信息的机会较少的现状,日本的一些大学联合在地方城市举办赴日留学说明会。日本学术振兴会向这些大学提供支持,力争成为日本大学间合作的枢轴。

  我们每年在中国的五到六个地方城市举办赴日留学联合说明会,尽量将日本大学的情况介绍给全国各地的学生。

  主持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会提供资金培养研究人员,那么,这些被培养对象需要具备什么条件?

  佐佐木卫:研科人员需要具备建立国际研究网络的能力,在国际研究网络中开展研究工作的必要能力:

  1.扎实的理论功底和专心致志地收集第一手资料的耐心。

  2.与其它领域科研人员沟通交流的能力。

  3.让学术成果走近一般民众的表达能力。

  日本学术振兴会的项目:“全球COE工程”,“有组织的青年研究人员等,海外派遣项目”等项目 。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主持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也会对符合条件的留学生提供资助,那么,能得到JSPS资助需要满足哪些条件?

  佐佐木卫:日本学术振兴会主要是为科研人员提供支持,并不是以留学生为直接对象。针对海外青年科研人员,我们设立了“论文博士项目”。通过该项目,向日本的大学提交博士论文即可申请博士学位。 

  对于博士课程学习的留学生,日本设有日本政府国费留学生制度。每年有120名左右的名额。想获得此项资助的学生,请向大使馆咨询。

  还有奖学金的制度,它需要在日本办手续。所以到日本后,与大学商量。

  主持人: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是如何促进学术界与产业界的合作的?

  佐佐木卫:在科研费资助下取得的研究成果受到了产业界广泛的关注,有许多研究后来又进一步发展成与企业的共同研究项目。企业科研人员获得科研费资助的案例也不少。

  为了促进学术界与生产科研第一线科技人员的交流,日本学术振兴会还组织了有关活动,比如设立“产学协作研究委员会”、“研究开发专业委员会”、“先导性研究开发委员会”,为学术界和产业界架起了合作的桥梁。

  主持人:最后,想请您对选择留学日本的学生,和将来致力于学术研究的学生给一些好的建议。

  佐佐木卫:中国学生到日本留学,与到美国留学不同,有其特殊的难处。那便是语言问题。中国大学生的英语能力比较强,很多人具备在英语国家从事科研的能力。虽然现在日本有越来越多的大学开始设置英语授课课程,但我认为对留学日本学生来说,日语的学习还是必不可少的。这并不是仅仅为了方便在日本的日常生活,更重要得是,我认为其实在日本学习的意义就隐含在日语学习之中。

日本学术振兴会北京代表处所长 佐佐木卫(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那么,这个意义是什么?我们为什么选择到日本留学,不惜下苦功学习日语呢?

  科学理论和方法论与各地区的文化特色关联甚密,在日本从事研究工作,人文科学自不待言,即使是自然科学,从基础理论,到研究技法、资料查询方法以及科研组织的运作方式等,这些都与学习日本文化密不可分。我本人的专业是社会学。社会学理论最早创建于欧美,学习欧美理论是我们的基本训练,是不可缺少的功课。可是,如何应用理论,一定要根据区域的多样性,特别是社会性资料的收集及整理的认真严谨态度,这是日本独特的东西,是构筑日本固有社会学的基础。

  美国的社会学是以一般化、数量化和统计化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它在很大程度是依靠美国文化支撑着。学问扎根于当地文化,具有当地文化的特征,据推测,这一点自然科学也不例外。在自然科学领域中,大家在推敲和练习理论及技法的背后,一定会发现这种文化的因素。我认为在日本学习的优点在于,可以发现这一点,并把它发展成为自己独创的理论。此外,我相信在科学研究中发现文化的问题,还会成为我们加深理解自己内心世界的一个契机。

  我认为要勇于克服日语学习中的困难,这样,与单纯地利用英语开展研究相比,你会接触更丰富多彩的世界,还有可能提高自身的学问和思想水平。我衷心祝愿大家实现留学日本的愿望。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建议。电脑旁的您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想与佐佐木卫先生交流,节目之后可以在BBS上留言!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