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节目开始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大家知道中国的成语之都在哪吗?我们经常提到的一些耳熟能详的成语,比如说邯郸学步,毛遂自荐等等,那么成语之都在哪呢?对就是邯郸。邯郸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它的教育发展的如何呢,我们演播室搬到邯郸,非常荣幸地请到了邯郸市教育局局长——赵浩军先生,欢迎您!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 赵浩军

  赵浩军:谢谢你。

  支持人:首先请您介绍一下邯郸教育整体发展的情况。

  邯郸历史文化灿烂

  赵浩军:邯郸是历史文化名城,是国家命名的成语典故之乡,同时又是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园林城市,邯郸有三千年的城市建设史,八千年的人类文明史。邯郸在古代特别是春秋战国时期颇有名气,是战国七雄之一赵国的首都。邯郸历史文化非常的灿烂,除了成语,邯郸还有很多独具特色的文化。比如女娲文化,女娲炼石补天,团土造人的地方就在我们的涉县。邯郸还是北齐非常著名的政治文化中心之一,所以邯郸遍布着佛教的石窟文化;同时邯郸又是太极之乡,著名的杨式太极拳和吴氏太极拳的发源地就在邯郸;大家熟知的磁州窑也是邯郸的一大文化,而且千年窑火不惜,磁州窑的制瓷历史要比景德镇要早得多的多;邯郸又是曹魏建安文化的发源地,(西门豹治邺)邺城就是当时曹魏集团的政治中心;邯郸也是龙文化的故乡,有九龙圣母的传说。

  邯郸在近现代也是一个引人注目的地方。建国以后,邯郸是有名的重工业城市。目前在河北省,邯郸是人口第三大市,经济总量在河北省也排第三。但是邯郸区域经济发展不够平衡,西部工业发达,经济水平比较高,东部有十个农业县,经济发展水平比较低,东西差距比较大。

  “邯郸目前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是不均衡

  人民群众对教育不够满意

  邯郸的教育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

  邯郸教育事业同样也发展地不均衡。一是城乡之间;二是县域之间,东部和西部存在极大的不均衡。东部十个县的财政收入不及西部一个县的财政收入。教育的不均衡是我们邯郸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之一。

  邯郸目前有各级各类学校4000多所,其中义务教育阶段的学校2300多所。受历史欠账多,财政投入少,师资结构不合理等因素影响,人民群众对教育不够满意,甚至在某些地方有很多的意见,有些意见还是非常尖锐和激烈的。

  特别是在城市择校的问题上,老百姓意见最大。每年招生的时候,电话热线和媒体的质询铺天盖地。所以邯郸的教育在全国具有一定的代表性,邯郸的教育是中国教育的一个缩影。

  主持人:刚刚我们了解了邯郸城市的魅力和整个教育缩影。您作教育局长以来,邯郸的教育也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2009年,教育部在邯郸市举办了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现场经验介绍会,邯郸作为典型,让大家学习经验。我们想了解一下,邯郸教育均衡化发展的情况如何?推进的情况是什么样的?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 赵浩军(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九字方略”助推教育均衡

  赵浩军:邯郸的教育发展不均衡,城乡及东西部之间教育发展有差距,这是邯郸教育发展的主要矛盾。2005年我们就已经在探索怎样解决教育发展的突出问题,当时还没有“均衡”这个词,只是说要解决这样的矛盾,特别是要解决城市“择校热”的问题,当时我们就探索了一系列的解决措施,这些措施逐步完善之后,形成了“九字方略”:

  第一个字“盟”,发展盟校。优势学校和薄弱学校结盟,从“教育教学”到“师资”到“管理”到“评价”等等方面结成紧密型的盟体。

  第二个字“并”,实质合并。优质学校实质性地合并一些难以为继的薄弱学校,形成一个班子,一套人吗,两个校区。

  第三个字“增”,增加优质资源

  第一是整合优势学校教育资源,扩大招生范围,增加了一部分优质资源;

  第二是新建一些高标准的优质学校,主要是在城市建设新区,与住宅小区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建设,同步投用;

  第三,(对别的地方可能有借鉴意义)我们制订了主城区的中小学以及幼儿园的布局规划,这个规划分两个方面:

  1)老城区,把所有老城区的学校按照标准化的要求来完善;

  2)所有的新区建设,学校必须优先规划,同步设计和建设,整个规划对整个城市的发展会起到根本性的作用,学校建设滞后的问题就会从根本上得到解决。

  第四个字“切”。重点高中计划内的招生指标切除80%,平均分配到每一个义务教育阶段的初中学校。我们提出薄弱学校学生的中考成绩最多可以照顾50分。

  第五个字“强”,做强学校文化。我们把学校文化建设作为学校发展的突破口。

  “三化一上墙”:硬化、美化、绿化,师生的作品上墙。这样的文化是有生命力的,投资不多,收效很大。

  接下来我们搞统一的“校徽”“校旗”“校歌”“校训”“校刊”。

  再接下来我们大力发展学生社团,从学生的爱好发掘做起,用学生自己的智慧和能力来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主持人:中学阶段就有社团吗?赵浩军:小学就有了。)未来我们的社团要突破学校的界限。

  然后我们还要打造班级文化,每个班都要有自己的文化,班级格言、特色等。

  最后是核心文化,每个学校都要凝练、打造出自己的核心文化。

  通过文化建设,逐步把每个学校打造成特色鲜明的学校。

  第六个字“训”,强化教师培训。除了“走出去,请进来”之外,我们邯郸的教师培训特色是实战式的培训。我们把国家知名的名师请到邯郸,直接来做课堂,名师是怎么做课堂,我们跟着学。我们还要树自己的名师,我们开展了新课堂的创建活动,提出“聚焦课堂,聚力师资”。以提高课堂的效率,创建独具特色的适合每一个学生学习和成长的课堂,来提升我们教育教学的整体水平。在教师培训方面,这几年的效果非常好。

  第七个字“扶”,扶植民办教育的发展。我们提出的“无择校”,是公办学校“无择校”,“择校”到民校。

  第八个字“改”,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我们提出实施“校本革命”,现在你走到邯郸每一所学校,听到最多的词汇就是“校本革命”,包括农村的学校。“革命”二字最早起源于《周易》,“顺乎天,应乎人”。我的理解是“天”就是规律,要顺应规律,“应乎人”就是“以人为本”。我们的“革命”限制在校本之内,向纵深推进,主要有六方面内容: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 赵浩军

  第一,   理念革命,要解决培养什么样的人,怎么培养人的问题。

  第二,   校长革命,要解决办什么样的学校,怎么样办学校的问题。

  第三,   师本革命,教师要解决怎么样提高教育教学的质量,怎么样提高教育教学的效率,怎么样减轻学生的课业负担。

  第四,   生本革命,学生要解决为谁学,怎么学的问题。

  第五,   课业革命,课程、课堂和作业。

  第六,   评价革命。

  我们这六项革命涵盖了教育教学的全领域。我们提“革命”二字,表达了我们真正地、深入地开展教育教学改革的态度和信心。

  最后一个字是“投”,投入的问题。

  “教育投入要会争会用会融”

  要发展教育事业,要解决择校问题,要推进教育的均衡,必然要有些投入。在投入上我们第一要会“争”,把政策内的和法定的争到手。比如说“三个增长”,“教育费附加”。我当教育局长之前,我们市本级的教育附加费是一年1650万,我做过县长、县委书记,管过财政,我给财政部门算账,我们的教育附加第一征收不到位;第二也没有足额用到我们教育上。国家明令规定增值税、营业税、消费税三税的3%要征教育附加。通过算账,当年就多争取了两千多万,第二年我们总量就达到了六千多万,第三年达到了八千多万,第四年接近一个亿。要会“争”。包括城市建设的维护税,河北规定教育投入要占城市建设维护税的7%-10%,而我们邯郸当时只有百分之二点几。

  会“争”之后就是要会“用”,把“好钢用到刀刃上”。先把财力用在薄弱环节的改造和建设上,硬件上一步武装到超过优势学校。还有要先用在安全的问题上,安全是重中之重,安全大如天,重如山。特别是城市学校的危改,避免城市学校成为“灯下黑”。邯郸市区每个教学楼上都是一两千名学生在上课,一旦发生地震,后果不堪设想,所以我们把城市学校的危房改造作为一个重点工程,一年仅此一项就向市财政争取到了一个多亿的资金。所以在教育的投入上要“会争会用”。

  还有一点是敢于解放思想,会“融”。我们的理念是敢于花明天的钱办今天的事,敢于花别人的钱办自己的事。现在我们的教育投入有固定的渠道,现在先投入了,将来我们的偿债能力是没有问题的。所以我们敢于适度的举债。这样就筹到了大量的资金。我们学校的面貌就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特别是我们的学校文化,千姿百态,丰富多彩。

  从去年开始,邯郸没有了择校问题

  通过我刚才讲的“九字方略”,我们一举打造出了“无择校”的城市。原来每年到招生的时候,我这个作教育局长的手机不敢开,不敢在办公室办公。从去年开始,只要不是开会,手机照开,办公室照常办公。

  主持人:赵局长刚刚谈到的“九字方略”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也为其他省市地区提供了借鉴。邯郸市区基本解决了择校的问题,农村地区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包括师资)是什么样的情况?

  从区域整体来考虑,教育均衡的难点和重点在农村

  赵浩军:均衡的问题还不能简单的说主要是在农村,解决均衡的问题首先是在城市,难点在城市,农村择校的问题不突出。但是如果从一个区域的整体来考虑,那确实均衡的难点和重点又到了农村。现在教育管理的体制是以县为主,财政的体制也是以县为主。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 赵浩军(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以校际的均衡来促进区域的均衡,以班级的均衡来促进校际的均衡,以师资的均衡来促进班级的均衡,以团组的均衡来促进师资的均衡”

  邯郸目前在义务教育均衡发展方面走在全国的前列,2009年在邯郸召开了全国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现场经验交流会。邯郸提到的均衡就应该是高端、深度的均衡。所谓高端就是这个地区最高水平的教育应该向农村普及、推进,所谓深度就是不仅是外线的,内涵的也要均衡,刚才你提到的师资就是内涵方面的内容。

  经验交流会后,我们也做了一些探索和努力,提出“以校际的均衡来促进区域的均衡,以班级的均衡来促进校际的均衡,以师资的均衡来促进班级的均衡,以团组的均衡来促进师资的均衡”,这样才能真正解决择校的问题。

  现在择校表面上是在择校,实际上是在择班,择班实际上是在择老师。老师教学水平的差距是千差万别的,我们提出老师团组的均衡来保证师资的均衡。把“好中差、老中青”分成若干个团组,包括学科的团组、年级的团组、盟校的团组等等,以团组来促进师资的均衡。

  在农村的均衡发展上,我们重点是“布局的合理化、建设的特色化、适度的城市化”。用“三化”来推进农村教育的均衡化发展。

  布局的合理化。2005年我们就提出“打响农村中小学布局调整攻坚战”,根据农村的人口变化,根据城市化的进程,根据交通状况,根据经济发展水平,在全市范围内对农村中小学布局进行了规划。总体上,我们把义务教育阶段原来的3700多所学校最终要缩减到1170所。避免教育资源的过度浪费。

  学校建设特色化。农村的学校由市教育局出资,请规划设计部门设计出若干个针对农村学校的规划图纸。参照规划方案,根据具体情况,建设特色各异的农村学校。建设过程中,要把当地的文化符号融入进去。现在我们农村的学校千姿百态!

  适度的城市化。许多县把住宅小区的建设与学校的建设通盘考虑(小区的学校盖得非常漂亮)……甚至一些人口不多的县也提出了“中学县城化”的目标,初中高中在县城,所有的农村孩子在县城上学,县城建成寄宿制的学校,效果非常不错。把中学迁到县城,把原来农村的中学变成小学,把原来的小学变成“小幼一体”,小学的一到三年级和幼儿园合到一起。这样使农村的学校整体得到了很大的提升,而且投资不多。在农村教育的均衡化上,通过我们的努力,效果比较明显。

  通过学校的布局调整,师资资源自然得到整合。一些小学的老师通过培训就到了幼儿园,一些水平比较高的老师就留在了小学、初中,有些初中的老师就留在了农村小学,整个师资的专业化水平得到提升。

  我们还开展了“师资城乡一体统筹”,我们开展了城市老师到农村支教的活动,城市学校1%-3%的老师每年要到农村支教,农村学校3%-5%的老师到城市学校来挂职培训。还有我们的特级教师、省市级的骨干教师和学科带头人定期到农村学校搞教研活动,上示范课。我们号召各个县邀请国家级的名师走进农村学校,让我们的老师感受大师的风采。通过这些活动,在农村师资水平的提升上起到比较好的效果,这样可以促进更大范围的非正式的城乡师资的交流,让它制度化。再加上新课题的创建,把一些新的课堂模式移植到农村,添加数字化的装备,来大幅度缩小城乡教学水平的差距。

  主持人:我们在具体的教学管理、教学水平和教学质量提升方面进行了哪些深化和创新?

  赵浩军:在教学管理上和教学质量方面,我们通过学校改革来规范化学校管理。现在我们的“校本革命”正在开展,这个阶段也是大家创新的阶段。现在我们学校的面貌有了崭新的变化。在学校安全方面,2003年时我们邯郸连续发生了5起恶性安全事故,所以我们在学校的安全管理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我们出台了《邯郸市校园管理条例》,我们邯郸市是有地方立法权的城市,邯郸市人大常委会批准出台了《邯郸市校园管理条例》。  我们对教育教学的活动能够做到令行禁止。部分家长有择校的需求,那我们要采取一些处罚措施。校长同意择校,那校长就要免职。

  这几年河北省参与过的全国的各种大赛,我们邯郸拿到的名次是最多的。在艺术比赛方面邯郸基本都是包揽全部奖项。由于现在高考成绩不让公开,省里也规定不让攀比。但我们自己比较往年的成绩,本科上线人数已经连续8年增长。2009年我们一本上线人数比上一年增长了30%多。我认为学生应考的能力也是学生综合力能的一部分,广大群众也是很关注这方面的,每年的高考都吸引了他们的注意。去年我们市教育局在市级同类单位中排名第二,各县级的单位加一起排第四位。可以看出群众对我们的工作满意度非常的高。

  “疏堵结合” 向课堂要效率,向课堂要减负

  主持人:我们邯郸市在“减压”、“减负”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赵局长:我们的原则是“疏堵结合”。这几年我们减负效果之所以不好就是因为“硬堵”。

  要“疏”,首先要提高课堂的教学效率。我们提出了“聚焦课堂”。通过提高课堂上的授课效果从而减轻学生课后的负担。今年我们邯郸市教育局的一号文件就是“强力提师能 创建新课堂”。创建激情课堂、兴趣课堂、快乐课堂,高效课堂。

  另外把学生的兴趣激发出来,让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激情四射,自然就没有负担了。  向课堂要效率,向课堂要减负。

  各个学科的作业一定要在课堂上解决一部分,我们强行规定教师的讲课不能超过15分钟。学生的相互讨论、老师的疑难解答再占用20分钟,还有留不少于5分钟的时间给学生完成作业。我们还要求学生要做好预习。同时规定周三为无作业日,让学生预习新课。通过这样的方式慢慢的把课业负担减下来。

  这是第一“疏”。  第二“疏”,发展学生社团,通过兴趣小组、课外活动把作业由负担变为兴趣。

  第三“疏”,下课之后,所有的教育教学设施向学生开放,让学生们把自己的作业在学校内完成。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 赵浩军

  所谓“堵”。我们制定了邯郸市学生“减负十六条”,规定每个学院要有协调作业的领导,设立专人报批各个学科的作业。家庭作业的时间要控制在一小时以内。

  主持人:减负确确实实落到了实处,按照我们这个减负标准,学生和家长都会很幸福。在推进减负过程中我们有没有遇到阻力?

  赵浩军:阻力还是很大的。在推进新课堂过程中,校长和老师的阻力都非常大。原来的课堂的主体是老师,我们创建的新课堂是以学生为主体。老师由原来的备教转为备学,逆向行之,阻力非常之大。但是施行一年后,老师反而不愿意在回到原来的课堂形式。新课堂老师的工作相对轻松了许多,由原来的教知识改为教方法,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通过方法挖掘学生的潜力与潜能,从内涵上打造审问的课堂、思辨的课堂、“授渔”的课堂、求新的课堂。现在是信息社会、网络社会,学生的自学能力与阅读能力有了几倍、几十倍的提升,

  主持人:邯郸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我们如何把深厚的文化融入到学校课堂当中去?

  赵浩军:邯郸开设了一个地方课程叫邯郸历史文化,并且编撰了教材作为地方课程的必修课,要求邯郸的学生必须了解邯郸的历史与文化。比如说改革,“胡服骑射”就是改革的一个典范,当时的阻力比现在要大得多,但通过矢志不渝地坚持,最终成功了;比如“奇货可居”,奇货可居是中国历史上最大的一笔买卖,一笔买卖成就了秦始皇;再比如“邯郸学步”,表述的是其他国家的人羡慕邯郸的文化,到邯郸学习文化,当时的邯郸非常辉煌,因此,我们提出了争取通过数代人的努力,重现邯郸之辉煌。

  “贴紧支柱产业,打造职教品牌”

  主持人:最近几年邯郸的职业发展非常迅速,职业教育有哪些改革与创新?

  赵浩军:邯郸是一个重工业城市。最近,河北省政府批准在邯郸建设一个邯郸冀南新区,主要以装备制造业为主,加上邯郸历史上的钢铁、煤炭两大支柱产业,对技能型人才需求比较急迫。因此,我们提出了“贴紧支柱产业,打造职教品牌”的思路。

  目前,我们正在谋划邯郸职业教育示范园,初步规划占地5平方公里,通过职业教育示范园,打造晋冀鲁豫四省交界区域的职业教育高地。以邯郸职业技术学院为龙头,打造包括建筑、汽修、装潢、广告等等的全科专业。我们与河北工程大学紧密协作,调整专业,准备组建河北工程大学的装备学院,接着组建河北工程大学的冶金学院。中等职业教育方面,重点以邯郸的职业教育中心为主,打造汽修专业、数控专业。现正与中国通用技术公司联合筹建围绕高铁专业的技能型人才。

  目前各个县都有自己的职教中心,我们也正在组建邯郸职业技术学院和邯郸市职教中心两个职教集团,通过打造职教品牌逐步推出邯郸职业教育的名片。

  在职业教育内涵方面,搞了五项重点改革:

  第一,理念改革。职业教育的办学理念一定要贴紧当地经济社会发展。

  第二,课程改革。职业学校在课程设置上一定要结合学校的拳头专业,设置少而精的文化课。

  第三,师资改革。逐渐加大“双师型”的比例,特别要注重技能型师资,采用聘请与调入两种模式,从企业或行业调进一些专业人才。

  第四,学制改革。职业学校的学制不一定非要三年,根据技术复杂程度设置相应的年限,突出技能培训的特点。

  第五,分配制度的改革。职业学校的工资与基础教育不同,要有一套切合职业教育的考核模式,突出教师贡献与技术水平,进而制定相应的收入级别。

  这五项改革正在逐步完善,我们也会坚定不移地推进。

  素质教育十个“一”活动 可操作、可落实、可持续

  主持人:大家都说学生应该德、智、体全面发展,我们是如何提高学生的整体素质呢?

  赵浩军:素质教育是一个泛泛的概念。我们邯郸在素质教育的可操作、可落实、可持续上下了一些功夫,提出素质教育的十个“一”活动:

  第一、 一流好品德。把德育具体化,开展了六爱塑魂的活动: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父母、爱同胞、爱自然。同时在德育上提出“基础品德”概念,主要有三项:1、孝心,从小就教育教育学生孝敬父母、孝敬长辈,这也是必须具备的品德;2、责任,就是明确对家庭、学校、班级、同学、亲人、社会、国家都有哪些责任;3、博爱,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父母、爱同胞、爱自然。

  第二、一身好习惯。习惯决定性格、习惯决定人生。

邯郸市教育局局长 赵浩军(左)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第三、一副好口才。好的口才是学生将来成就人生、成就事业的必备能力,我们把一副好口才作为学生必须具备的素质,并编写自己的训练教材。

  第四、一门好才艺。我们提倡每个学生都要学会一种乐器或者是具有一种艺术爱好。音乐对人智力的开发、智慧的开启具有决定性的作用。

  第五、一身好体魄。邯郸是太极拳之乡,我们提倡邯郸的学生都要会打太极拳,会太极推手。我们开展了太极拳进校园,太极推手进课堂的活动。并编印了自己的教材,配备了师资。24式简化太极拳,基本上我们所有的中小学生(包括农村学生)都会打。今年要推太极推手进课堂,推手是一种技击。技击对一个人的毅力、意志的锻造,效果独到。在民族精神的打造上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我们以推手为突破口,最终把技击推向打造民族精神的层面上。把体育与的德育紧密结合起来。

  第六、一种好精神,就是创新精神。提倡学生用批判性思维来思考问题,用批判性的眼光来观察事物。

  第七、一手好书法。书法不仅仅是字好不好看的文字,书法的教学过程实际上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过程。通过写书法不仅能记住大量的名言警句,还对人的思维方式有重要影响。书法教学可以提高到德育的层面上。

  第八、一种好能力。指社会实践能力、动手能力。

  第九、一方好人气。培养孩子的合作能力、团队精神。

  第十、一个好成绩

  我们把素质教育具体到十个“一“,提出十项活动,通过”三化一跟进“的方式落到实处。“三化”分别是:1、课程化,作为地方课程或校本课程;2、教材化,编出相对应的教材;3、常态化,作为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当中的一项主要内容固定下来。“一跟进”指评价跟进。教育行政部位评价学校,学校评价教师、班级、学生,都要跟进才能落到实处。真正做到“三化一跟进”才能解决可操作、可落实、可持续的问题。

  主持人:“十一五“期间我们取得的成绩可以用硕果累累来形容,“十二五”邯郸教育有哪些规划?

  赵浩军:“十二五”规划可以用“三化”来描述:

  第一,打造邯郸品牌均衡化,进一步推进义务教育高端深度的均衡。

  第二,打造邯郸品牌特色化,将来所有的学校都要建成特色学校,对每一所学校进行精雕细琢,特色的过程也就是每一所学校的管理、办学质量等上水平的过程。

  第三,打造邯郸品牌国际化,就是把基础教育建成通向知名高校的直通车,把职业学校建成通向国际知名职业教育集团的跨国桥梁。用国际视野审视、打造邯郸的教育,邯郸教育也必将走向国际。

  总的来说,“十二五”期间邯郸教育将会有一个大的发展。通过我们的校本革命,通过我们创建的新课堂,通过富有邯郸特色的教育思想、教育理念,在国家中长期教育规划纲要的指引下,邯郸教育将会连上台阶。

  主持人:赵局长的信心和魄力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我们也相信邯郸的教育一定会再上一个新的台阶,我们也将会继续关注邯郸教育的均衡化、特色化和国际化。如果电脑旁的您还有什么样的问题想与赵局长进行沟通、交流。节目之后可以在BBS上进行留言。赵局长都会跟您一一作答。 再次感谢您!

  赵浩军: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