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今天我们演播室里非常荣幸请来了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秘书柳泽先生。欢迎您!

  柳泽:大家好。我是日本大使馆负责教育工作的一等秘书柳泽,来自日本文部科学省。日本文部科学省职能与中国教育部一样,负责包括留学在内的教育工作。

  今天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向大家介绍日本留学相关信息。我以前在中国学过1年汉语,虽然我的汉语还不太好,但今天我还是想用汉语跟大家交流。请多多关照。

  主持人:大多数中国人对日本的教育体制还比较陌生,我想首先请您介绍一下日本,以及日本的教育体制是什么样的?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秘书 柳泽好治

  柳泽:现在从北京到日本只需要3个半小时,很近。最近日本的北海道出现在中国的电影里,受到了很多中国人的关注。日本有很多像北海道这样漂亮的地方,大家有机会一定要去看一看!

  接下来我向大家介绍一下日本教育的基本制度。

  日本的学制一般来说是小学6年,初中3年,高中3年,大学本科4年,硕士2年,博士3年,学制基本上跟中国一样。有的时候,我们直接把小学到大学的学制简称为“6-3-3-4制”。

  日本的教育年数基本与中国相同,但是开学时间不同。在日本,一般来说樱花开放的4月开学,3月毕业。大学大部分也是4月开学,只有一部分学校开学时间为4月和9月。所以请考虑去日本留学的中国学生注意一下。

  一般来说,国立大学作为该地区的“知识据点”,发挥着重要的作用。而私立大学利用独特的“建校精神”,进行独具特色的教育。不管国立还是私立大学,在日本学生中都很有人气,而且国家都会拨发教育补贴。

  现在国家重点支援部分大学的教育全球化活动。具体包括实施英语授课,导入9月入学制度,开展留学生就业服务活动,等等。另外,目前日本还主导了“亚洲校园”计划,其核心就是日中韩三国大学的学分互换制度。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秘书 柳泽好治(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主持人:听得出来,日本的教育发展情况与中国的有相同也有不同。在中国,我们目前会有部分地区出现幼儿园“入园难”、“小升初”择校风盛行等问题,类似这些问题在日本会出现吗?

  柳泽:在日本也会有类似的问题,不过跟中国还不太一样。

  最近由于父母双方都工作的家庭增多,想进入帮助父母照看孩子为重点的托儿所比进入教育孩子为重点的幼儿园更难。有很多等待托儿所空位的“待机儿童”。

  但是,日本基本没有类似中国的“小升初”这样的择校问题。

  因为与中国不同,日本公立中小学的教师是流动的,一般在一所学校只工作5年左右,这个时间一过就会转到同一个县的其他公立学校。因为教师的流动性高,所以不会有学校水平高低不同的情况,同一个县内的公立中小学校办学水平基本相同。

  所以择校问题在日本并不是一个很大的社会问题。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秘书 柳泽好治

  主持人:我们知道,中国与日本的教育交流非常频繁,除了高校之间的科研合作之外,更大的一块可能就是留学了。请介绍一下日本一些好的大学,给国内想要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在选择学校上一些参考。

  柳泽:我介绍一些日本比较领先的领域,以及哪些领域日本企业会考虑雇佣外国人。

  例如,日本获得过诺贝尔奖的领域有化学、物理、医学、文学。另外,日本的经济、商务、信息工程、农业、医疗、动画、设计、电子游戏等领域的高技术含量也是世界上比较知名的。

  而根据最近对日本企业“考虑录用外国高端人才的工作种类”的调查,结果显示销售、研究开发、系统开发设计、国际业务等需求都比较多。另外,市场及商品开发方面的需求也在增加。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秘书 柳泽好治(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主持人:我知道柳泽先生是早稻田大学毕业的,在我们中国早稻田大学是非常有名的大学,其实日本还有很多不错的大学,许多中国的家长和学生不是特别的了解,请您给大家介绍下日本的大学。

  柳泽:日本的大学各有特长。所以很难说哪所大学好,哪所大学不好。但是我刚才介绍的有关专业的信息,大家选择大学时可以做参考。

  主持人:我相信,今天收看节目的很多朋友中,一定有人想去日本留学。那么,对他们而言,应该做哪些准备?

  柳泽:首先,自己来调查研究到日本应该学什么专业,以及想去哪所大学是非常重要的。

  我一直在参加日本政府国费留学生一年一度的选拔工作。面试时对“为什么选择这所大学”这个问题,会有各种各样的回答。

  但很遗憾,很多考生只是回答“在中国很有名”、“从学长那听说这所大学很好”等等,这说明很多学生在选择大学时都没有进行深入的调查。

  但是,在中国知名的大学并不一定适合自己。我希望大家首先要进行信息收集,这所大学能不能学到自己想学的知识,一定要好好调查。这是最重要的第一步。

  有关留学签证需要准备的资料,大家可以参照日本使馆网页,按照上面的规定办理就可以了。

  接下来就是日语。虽然日本可以用英语授课的大学越来越多,但是,因为到了日本,马上在生活中会用到日语,所以最好会一定程度的日语,才能更深入地学习日本文化、日本人的思维方式。

  所以打算去日本留学的同学们,请从现在开始学习日语吧。

日本驻华大使馆新闻文化中心一等秘书 柳泽好治(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主持人:请您介绍一下日本接受中国留学生有哪些政策?

  柳泽:目前,日本的留学生数在不断增加,2010年是14多万人,为历史最高纪录。日本政府也树立了在2020年之前每年接收30万留学生的计划。

  为了向大家提供一站式留学信息服务,日本学生支援机构开设了日本留学门户网站。网页分为留学前、留学中、留学后三部分,刊登了支援日本留学的各类丰富的信息。通过这个网站,就可以了解到日本留学的手续以及选择学校的要点等等。

  在中国国内,日本政府主要做以下努力:首先,日本大使馆设置了资深留学顾问,每天都可以通过电话、邮件等方式进行留学咨询,包括有关签证的问题。另外,日本有30多所大学在中国设有联络处,这些大学的信息在中国国内就可以获得。

  另外,有关奖学金方面,获得奖学金的留学生很多。目前,日本的外国留学生有8%左右拿到了日本政府的奖学金。这个国费留学生比率相比英美等国家,是有绝对优势的。另外,64%的自费留学生获得过各种各样的社会团体提供的奖学金。

  主持人:今年3月份发生的地震让日本的经济和社会发展遭受影响。那么,地震对日本的教育发展影响大吗?

  柳泽:这次地震对日本社会很多方面都产生了影响,但在日本教育的整体发展方面,可以说基本没什么影响。

  例如,地震后,有一部分外国留学生选择暂时离开所属大学,但是截止5月中旬的调查结果显示,日本全国已有96%的留学生返校。这也就是说原在日本的留学生自己做出了日本大学没有问题的判断。

  主持人:受地震影响的留学生如果想转学或退学,是否有相关政策?

  柳泽:受地震影响发生的转学或退学情况,属于学生跟大学间的问题,所以很难用一句话说清。

  但正如我刚才说的那样,这次地震对留学的影响非常有限,留学生基本都已经返校学习。这证明日本很安全,日本政府也希望留学生能尽量留在原大学继续学习。

  主持人:地震之后的签证情况是否有变化?

  柳泽:我介绍一下签证方面的变化。虽然目前还没有签证发放的具体数字,但就我掌握的情况,留学签证的发放数量跟去年同期基本上是一样的。也可以这样理解:大部分希望去日本留学的学生,并没有因为地震而改变留日计划。

  主持人:对受灾地区留学生,日本政府有哪些帮助措施?

  柳泽:首先对受灾地区的学生主要采取的是经济方面的援助。向因地震必须暂时回国并又重返日本的日本国政府国费留学生,支付回程机票。

  其次是签证方面的援助。对于临时回国而未取得再入境许可的学生,已经采取临时措施允许其申请签证。

  主持人:就读期间可以在日本就业吗?毕业后如果想留在日本工作生活可以吗?

  柳泽:政府奖学金的留学生或者因大学间交流协定派遣到日本的留学生,主要目的是为了完成在日本的学业,所以一般毕业后都会回国并工作一定的时间。但自费留学生中有一些是留在日本工作的。

  在读期间,很多大学都是允许打工的。而且打工也是了解日本社会的一个有效手段。但是,需要注意,打工必须得到大学的许可,而且打工时间是有限制的,不能超时。

  主持人:最后请您给准备去日本留学的学生一些建议。

  柳泽:日本学生支援机构的调查显示,有日本留学经验的外国人中,认为“去日本留学”“好”的人有86%,“不好”的为1%。这说明大部分留学生对自己的留日效果都比较满意。

  日本在科学技术及文化等领域在世界上属于领先地位的国家,另外,我个人认为普通人在生活中表现出的礼仪、诚实、为别人着想等特征,也是非常有特点的。这对于自古就重礼仪、重道德的中国人来说,直接体验日本社会比去其他国家会得到更多的刺激、启发。

  现在还有很多学生和家长担心地震的影响,但我刚才也说过,现在地震对留学生已经基本没有影响了。我希望,大家可以关注日本相关机构提供的信息,并能听一听人在日本的留学生们的意见,这样大家才会了解日本的真实情况。

  我的介绍就是这些。最后,我代表日本政府欢迎更多的中国优秀学生到日本留学!

  主持人:我们刚刚已经大致的了解去日本留学需要准备的方面。更重要的是地震对日本教育方面的影响很小。电脑旁的您还有什么样的问题需要和柳泽先生进行沟通交流,可以在节目之后的BBS上留言,柳泽先生都会跟您一一作答。再次感谢您的到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