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今天我将带领大家走进一座历史文化名城,这座城市从古至今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文人志士,这些优秀的人才在祖国的历史上都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这座城市就是南阳。在南阳有一所这样的高校,他已经成为地方上大家所认可的一所名副其实的名校,那这所学校就是南阳理工学院,南阳理工学院虽然建校时间不是很长,但是培养了很多的人才,今天我们演播室也非常荣幸请来了这所学校的招生就业处处长郭书贤教授,欢迎您的到来!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

  郭处长:大家好!

  主持人:南阳理工学院为祖国培养了10多万学生,先整体给我们介绍一下南阳理工学院整体情况是什么样的?

  郭处长:好的,今年的高考刚刚结束,在这里我向各位考生道一声辛苦了。南阳理工学院是经教育部批准,设置的一所全日制公办的普通高等学校,他坐落在南阳市美丽的白河之滨,经过多年的发展,他已经建立成一所以工科为主,工、管、文、理、经、法、医、教育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一所高等学校。目前我们学校是以工科教育为主,兼有联合培养研究生,专科教育以及留学生教育这样一个格局。现在我校有在校生2万余人,学校设有19个教学的院系部。南阳理工学院可以说是校风淳朴,教风严谨、学风浓厚。在长期的办学实践中,也形成了厚德博学,求真至善的校训和不甘示弱的南工奋斗精神,我们学校在09年全国1200所新生质量排行榜中,位居233名。面对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我们学校制定了十二五发展规划,在今后5年中,我们要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一个中心,坚持走产学研用一体化和开放办学两条路。大力推进思维方式、领导方式和发展方式的三大转变,实践办学实力管理水平、人才质量、科技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5大提升,经过努力,将我们学校建成一所以工科教育为主导、以应用型人才为培养目标,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办学特色鲜明、学科专业优势突出、综合实力较强的一流应用型理工类的大学。

  主持人:那我们看到南阳理工学院虽然是一个年轻的高校,但他的综合实力还是非常强的,尤其是培养我们的学生在实用型和紧贴地方经济的办学理念,取得了非常成功的效果,我们大家也都特别的关注南阳理工学院一系列的发展。大家都说高校最重要的灵魂是师资力量和建设,那南阳理工学院的师资力量是怎么样的?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郭处长: 好,我简单介绍一下我们的师资力量,我们学校多年以来在师资队伍建设上坚持走高起点、分步走、可持续这样一个指导思想,深入实施人才强校。现有的专人教师是980人,副教授以上的职称有450人,另外我们学校有省管优秀专家,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是39人,另外经河南省科技厅批准,在我们学校还设有院士工作站。还有9名两院院士作为我们学校的兼职教授,另外我们学校在国内外还聘请了60余人的专家学者作为我们的客座教授,因此我们目前形成了专兼职相结合、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比如我们软件学院的刘黎明教授被微软公司聘为大陆12名计算机软件教育咨询专家之一。我校的青年教师在去年打破了河南省青年软件大赛两届金奖空缺的神话,获得了第四届青年软件大赛的金奖,省政府也给予了表彰,生化学院的薛刚教授和南阳市普康制药集团合作开发了一个项目获得了河南省科技进步的二等奖,另外音乐系的李文红老师在河南省音乐专业教师技能大赛中获得金棕奖民族唱法的金奖。这些是我们南阳理工学院杰出教师的代表。

  主持人:我们南阳理工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还有那些特殊体现?

  郭处长:我们南阳理工学院非常重视人才培养质量,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对人才培养的定位,我们学校着力于培养应用型的人才。这也是根据地方经济发展的需要,培养理论基础扎实和实践能力、创新能力、可持续发展能力较强的高素质的应用人才。第二不断的教育改革,我们学校在“十一五期间”实施了本科教育的质量工程,不断深化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早在2000年我们是全国高校中比较早的启动了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我们每两年都会对我们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修订,对一千多门课程的教学大纲进行修订。这样不断的修订才能满足社会对人才的需求。第三完善的保障条件,重视条件建设为我们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前提。目前我们学校建有实验室165个,66个校外实习基地。比如我们学校的先进制造技术、电工电子、变频技术、PIC工业控制网络、计算机软件、发酵技术等实验室在全国同类高校中处于先进水平。此外,我们学校的图书馆馆藏非常丰富,有150多万册图书。同时图书馆的信息网络化也为我们学生的学习提供非常好的环境。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

  第四校企合作,为提升学生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思想我们学校实施了“星月计划”。通过和企业联合培养,不断探索我们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现在我们和企业联合培养和深度的合作是一个发展方向,这样我们培养的学生才能符合用人单位的需求。

  第五综合素质是根本,我们学校开展了“网络文化节”、“大学生心理健康月活动”、“国学经典诵读”等课外活动。通过这些活动我们实现思想教育和专业教育、理论教育和实践教育并重、能力培养和素质教育并行,极大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

  主持人:很多观众朋友们非常想了解下我们南阳理工学院的专业设置和特色专业。

  郭处长:我们学校在学科建设方面还是突出服务地方经济建设,长期以来我们重点发展工科,积极发展特色学科,稳步发展基础学科和人文学科。我们以“产学研用”的发展方向,大力开展校企合作、校地合作、校校合作。我们南阳理工学院目前开设56个本科专业,涵盖了工、管、文、理、经、法、医、教育八大学科门类,其中工科专业占到50%。比如我们的土木工程、电子信息工程、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软件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生物工程、中医学等专业都形成了自己的优势。目前我们学校有省级、校级重点学科4个,特色专业8个,实验教学示范中心6个,教学团队9个,精品课程是22门。我们的先进制造技术实验室、软件技术实验室、工业微生物实验室、中药方剂实验室是南阳市的重点实验室。另外我们还开设建筑设计研究院、河南省信息服务制造中心、张仲景国医研究院、土木工程研究所、机电创新中心、太阳能与电子技术研究所等研究机构,为我们的人才培养发挥了巨大了作用。

  主持人:那2011年南阳理工招生计划中有哪些新增专业?

  郭处长:今年经过教育部批准我们南阳理工新增了四个专业。新增了土建类的道路桥梁与渡河工程、化学类的应用化学、艺术类的广播电视编导以及教育类的学前教育。另外我们还新增了一些专业方向,在机械设计及其自动化专业增设了模具方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增设了信息安全方向、建筑学增设了古建筑修缮保护方向等,新增方向还是比较多的。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主持人:那2011年我们南阳理工面向全国招生的计划是怎样的?

  郭处长:今年我们在除北京、上海、西藏外的28个省份自治区招生。我们南阳理工学院按照有利于学校的可持续发展、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有利于毕业生的就业的招生原则,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优化招生结构。2011年我们南阳理工学院共计招生6827人,其中本科招生4250人,专升本997人,专科1580人,省外招生1495人。招生批次设有艺术提前批的本科、艺术提前批的专科、专升本批次、本科二批次、本科三批次、专科一批次。

  今年我们南阳理工学院经教育部民族教育司批准开始招收少数民族预科生,预计招生100人。河南省的少数民族考生可以包括我们的少数民族预科班,是随本科二批进行录取。录取分数线是在本科二批的投档控制分数线80分以内进行择优录取。少数民族预科生第一年是在我们预科生基地河南师范大学学习,合格的学生再到我们南阳理工学院继续学习。

  主持人:那今年的招生计划与往年有哪些方面的调整?

  郭处长:今年的招生人数相对往年有所增加,本科招生人数增加的名额比较大。另外在软件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类招生比例比较大。

  主持人:请您给大家详细的介绍下软件类和中外合作办学的情况。

  郭处长:今年我们学院本科软件类的招生是980人,中外合作办学的招生是400人。这类招生是放在本科三批进行录取的。我们学院是教育部和原信息产业部确立的全国79个计算机软件领域紧缺的技能性人才培养基地之一,也是河南省首批设立的8所软件学院之一。04年被微软中国公司评为优秀合作伙伴,被命名为全国七所示范性合作院校之一。我们学校的软件学院以全新的管理理念和培养模式,以微软、IBM等国际著名IT企业为主流技术为支持,培养国家急需的计算机工程师。比如我们学校的李文怡从3万名微软实习生中脱颖而出,最终被微软录取。今年我们软件学院招生主要专业是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移动应用和开发、java技术应用、NET技术应用、数据库技术、网络工程和安全,欢迎广大考生报考。

  我们学校的中外合作办学从02年开始,与新西兰惠灵顿维多利亚大学合作办学。合作办学的项目是工商管理,设有四个专业方向:信息系统、电子商务、国际商务、货币金融。这个项目突出学生英语和夸文化的教育,引进国外的先进办学理念,充分吸收国外的优越的教育资源,采用原版教材,培养学生的双语能力和国际视野。合作办学我们采取了“2+2”模式,前两年是在南阳理工学习,达到维多利亚大学的要求,合格学生可以申请到维多利亚大学学习,完成学分后维多利亚大学颁发学位证书。如果不能到维多利亚大学学习的学生在国内进行教学,完成学业后有南阳理工颁发学位证书。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左)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

  主持人:我们学校除了国家提供的奖学金外还为学生们提供了哪些助学方式?

  郭主任:我们学校除设立了国家奖学金和国家励志奖学金之外,还设立了学院奖学金、企业奖学金、优秀新生奖学金等,各项奖学金的总额是12000万。我们还充分利用国家的助学贷款、勤工助学、特殊困难生补助等来帮助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我们的企业奖学金对学生的支持力度比较大,象惠生集团设立的20万元奖学金、湖北九州通集团设立的奖学金、香港华新集团的奖学金等。

  主持人:我们学校除了中外办学外,还为学生设立了哪些对外交流的平台?

  郭处长:我们南阳理工学院在对外合作方面非常的重视,积极拓展对外合作空间。实行由内到外、由外到内的双向交流。我们学校先后与日本、美国、新西南、法国、韩国等17所院校建立合作和交流。每年我们和日本大分大学、法国的勒芒大学有交换生项目。我们与美国爱欧瓦州立大学有合作研究项目。在我们学校设立有南阳中日文化交流中心、中韩文化交流中心。这些都是我们学校对外交流的窗口。我们学校的张仲景医学院在韩国设立马山分院,以推广中医。如果愿意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通过这些途径出国深造,我们将提供咨询、服务,包括语言的培训。

  主持人:南阳理工学院国际化的程度还是非常强的,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跟很多国外的学校进行国际化的交流。还有很多的学生和家长想了解一下南阳理工学院的校园环境、宿舍环境、教室环境都是什么样的呢?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

  郭处长:我们学校的校园环境可以概括为一句话:小桥流水,钟灵毓秀。我们学校已经成为南阳市的主要景区之一,学校里面有比较完备的学习和运动场所,而且还是2012年全国农运会的赛区之一。学校为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提供了比较好的条件。在住宿方面,学校为学生提供的都是公寓,实行的是公寓化的管理。房间里有电话、电脑、卫生间以及自助的洗衣房等,为学生营造一个整洁卫生的生活环境。

  主持人:我们现在已经全面了解了南阳理工学院的优势专业、学校环境、国际化进程等方面的情况。那么,南阳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如何?就业情况又怎样呢?下面请郭处长为大家介绍一下。

  郭处长:招生和就业与培养质量都是有密切关系的。招生生源质量好,就为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打下了基础,只有人才培养好了,才能提高就业质量。它是这样一个关系。我们学校一直都非常重视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注重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能力,人才的培养质量也受到了社会的认可。我们学校连续几年的第一志愿报考率、第一志愿录取率、第一志愿报到率在全省的高校中也都是排在前列的。去年,理科的第一志愿报考率在河南省同类高校中是排在第一位的。

  近年来,我们学校在全国强手如林的各项竞技比赛中,南工学子与全国高校学生同台竞技,摘金夺银,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在“十一五”期间,我们学校的学生在国家级的各种比赛中,获得的一等奖是30项,二等奖是100余项,比如,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荣获一等奖,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作品竞赛荣获二等奖,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荣获一等奖,在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中,也获得一等奖,还有就是获得北京电影学院第十届动画大赛中获的实验影像奖,这个奖相当于电影届的“奥斯卡”等等。南阳理工学院法学专业学生参加司法考试的通过率也较高,达到27.2%,在全省同类高校也是排在前列的。

  从我介绍的这些方面可以看出,我们学校在人才培养的质量上还是得到了社会的认可的。

  另外一个方面,我介绍一下我们学校毕业生的就业情况: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始终以“出口畅,入口旺”的指导思想,确定了让毕业生能就业、会就业、就业好这样的目标。能就业,就是让学生在学校学习时,能学到过硬的就业本领和专业知识;会就业,是指导学生会去找工作,会获得求职的信息和求职的技能;就业好,就是不管毕业生在什么岗位上,都要努力工作干出成绩,实现自身价值。这样就形成了就业教育全程化,就业服务全员化的工作格局。一直以来,南阳理工学院的毕业生都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就业率也排在全省高校前列。2008年和2009年,麦克斯公司对全国大学生就业满意度做了评价,南阳理工学院的就业满意度达到了87%,2009年达到了89%,这样的满意度与全省其他重点大学是持平的。由此可以看出,南阳理工大学的毕业生深受用人方的欢迎。

本台记者 徐建娟(右)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左)

  我们对我们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总结了五个方面的优势和特点。

  第一,书记校长身体力行,一把手工程落实非常有力。我们学校的书记校长对毕业生就业工作极为重视,带头做好一把手工程,每个学期都要为学生做就业方面的讲座,带头编写毕业生就业方面的教材等。此外,我们学校每年都对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给予充分的资金保证。

  第二,抢占先机,开拓市场,立足源头,提升毕业生的就业竞争能力。2007年,我们学校与南阳经济技术开发区、浙江、广东、天津的河南商会签订了合作协议,通过各地的商会来推介我们的毕业生,另外与企业合作,根据企业需求培养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让企业参与到人才培养的全过程中,我们先后与香港、湖北、南阳等地的企业集团开班,培养复合型人才。南阳惠森集团还给我们学校投足了1000万元建立实验室和研发中心,同时每年拿出20万元来奖励优秀学生。

  第三,构建了“1+3+x”的大学生职业发展教育模式,毕业生的职业竞争力有很大的提高。1指的是,比较完整的大学生职业发展的理论教学体系;3是指涵盖了职业生涯规划、职业素质养成和职业指导三个板块的职业实训平台;x是指个性化的职业发展指导和咨询。通过这样一种教育模式,大一的时候主要是做职业生涯规划,大二、大三主要是职业素质养成,大四主要是职业技能和创业教育,通过在不同年级有不同侧重点的职业教育,构成大学生全程化职业教育的链条。

  第四,营造了创业的氛围,以创业带动就业。我们学校从以下几个方面来来鼓励创业,带动毕业生就业。一个是,有大学生创业协会,通过举办各种知识竞赛、创业讲座、创业实践等活动,增强学生的创新意识,第二是,搭建大学生的创业平台,第三,为学生的创业提供一些技术服务。另外,在北京的中关村,有我们学校300多名学生创办的自己的IT企业和设计公司。

  第五,发挥校友优势,开辟就业渠道。我们招聘会来的企业,50%都是校友创办的企业,或者是校友所在的企业。这种一届一届接力赛形式的校友互帮互助的模式,已经成为我们学校重要的就业渠道。

  主持人:通过刚才的介绍,我们可以用两个字“可喜”来形容南阳理工学院的人才培养和就业情况,这些不同的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经验,我想我们的兄弟学校也可以借鉴。下面请郭处长介绍一下,如果想报考南阳理工学院,有哪几种方式?学校的咨询电话是多少?

  郭处长:好的。我们学校今年招生的所有信息,在河南省是在咱们的《招生之友》上有公布,另外在河南省招办的网站和阳光高考网上都可以查询到。欢迎考生在报考学校时详细了解一下我们学校的情况。

  我们在高考完之后,为广大考生提供的咨询有三个方式:第一个是电话咨询,电话是0377-63121358,通过这个号码,我们有十几部电话接待考生和家长的咨询;第二个网上咨询,我们开辟有专门用来咨询的信箱,也可以通过教育部阳光高考平台、河南省阳光高考的平台以及我们学校招生就业处的网站,都可以为广大考生提供报考咨询,答疑解难;第三个是现场咨询,这也是我们学校非常重视的咨询方式。

南阳理工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 郭书贤

  我在这里给大家通报一则消息,7月2-3日,我们学校要举办校园开放日,届时欢迎考生及考生家长来学校参观,我们会将我们学校的办学情况展现在考生和家长面前,考生有什么疑问,我们现场的工作人员也会给与解答。

  第二则消息是,6月25-26日,河南省招生办在郑州河南农业大学和黄河科技学院举办今年的高招现场咨询会,我们学校也会参加。

  主持人:南阳理工学院的校园开放日、现场咨询等方式,刚才郭处长已经做出了详细的介绍,您可以通过以上方式对报考南阳理工学院的有关问题进行咨询。最后,请给广大的考生和家长建议一下,如何更好地填报志愿?

  郭处长:今年河南省的本科一批、二批都采用的是平行志愿,这跟以往有所不同,以往二批不设采用的平行志愿。平行志愿是按照“分数优先,遵行志愿”这样的原则进行投档,这跟以前不一样,那么,实行平行志愿以后,会发生一些变化。平行志愿在投档时会出现分数的扁平化,分数集中,专业扎堆,如果你不服从调剂,就容易被退档。

  因此,建议河南省的考生,在填报志愿时还慎重:第一,是要了解各个学校的办学情况之外,还要对自己的分数要有一个比较准确的判断。第二,是填报志愿是要保持一个梯度,不能所有志愿都选好学校填。应该说好学校和一般学校在平行志愿里面都要选。这样有一个梯度,会使考生的志愿尽可能不落空。第三,每个志愿里面可以选五个专业,考生应当将所选的专业进行分散,不要集中,报专业也要拉开档次,合理搭配。同时不要忘记选择服从专业调剂,这就进一步保证志愿不落空。

  主持人:郭处长跟广大考生提的这几个建议还是非常中肯的,考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一定要更加地小心谨慎。最后,请用一句话来总结一下南阳理工学院最吸引人的地方。

  郭处长:我感觉到,南阳理工学院最吸引人的地方是求真务实。

  主持人:好的,南阳理工学院这些特色的培养模式和非常好的就业做法正是求真务实的一种表现。我想,这些一定定会给大家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那么,广大考生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想跟郭处长进行沟通与交流,你可以在节目之后的BBS上留言,郭处长都会一一作答。

  再次感谢您的到来。

  郭处长:欢迎广大考生报考南阳理工学院。谢谢大家。

  主持人: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