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我是徐小璐。今天请进我们演播室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办公室副主任卢东先生欢迎您。

  卢东:各位网友大家好、各位观众大家好。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卢东

  主持人:我们大家知道,中国国政法大学是211工程的中重点大学,同时也是教育部直属的一所高校,说到法律、说到和司法相关的一些专业,我们会不由自主的想到这所学校,那这所学校具体是什么样的,我们请卢老师为我们解答,那首先请你给我们大家整体介绍一下中国政法大学。

  卢东:中国政法大学是以法学为学科优势和特色的,兼有我们的文学、哲学、经济学、管理学和教育学等多学科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我们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的院校,直属于国家教育部,目前学校有学院路校区和昌平校区,学校建校于1952年,是由当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燕京大学、辅仁大学四校的法学、政治学和社会学这些学科联合组成。1983年,北京政法学院(是中国政法大学的原名)与中央政法干校合并组建中国政法大学。目前在校学生14000多人,其中本科生8000多人,研究生5000多人,留学生200多人。目前学校有教师906人,其中博士生导师152人,硕士生导师574人,教授副教授627人,教师中有博士硕士学历的达到85%。目前学校有法学院、民商经济法学院等19个教学院部,有10个校级的科研机构,其中我们的诉讼法学研究院、法律史学研究院是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学院,证据科学研究院是教育部的重点实验室,法治政府研究院是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目前学校有17个本科招生专业,有47个硕士学位授权点,有19个博士学位授权点和2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其中学校法学、政治学和马克思主义理论是博士学位一级学科,另外学校的哲学、经济学、社会心理学、新闻学、工商管理、公共管理等一共是10多个学科为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同时法学既是中国政法大学的特色也是国家重点建设的一级学科。目前学校是与33个国家和地区的100多所学校建立了合作关系,每年通过各种不同的交流项目,输送了大量的人才去境外学习交流,同时我们学校08年建立的中国政法大学中欧法学院是中国政府和欧盟在法学教育领域最大的合作项目,这也是社会、国际上对中国政府大学办学水平的一种认可。随着该项目的实施,学校培养国际型法律性人才的格局和规模也已经初步形成。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卢东(左) 本台记者 徐小璐(右)

  主持人:那我们知道中国政法大学不论师资队伍还有综合实力还是非常强大的。接下来请您给我们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我们的师资队伍,我们有时候会在媒体上我们学校的教授还是满活跃的,那我们的整体师资队伍是什么样的呢?

  卢东:法学是我们学校的特色,我个人感觉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有特色、有灵魂的学校,法学是中国政法大学的优势。法学有几个第一,也有几个之最。第一个是我们的教育师资是全国最大的,实力是全国最强的,覆盖的学科领域是全国最为广泛的,我们法学专业的课程体系是国内最为精细、最为齐整的,中国政法大学经过五六十年的发展已经为社会培养了二十多万的人才,其中绝大多数都活跃在司法领域。我们学校统计过,全国有一半以上的高层次的法律人才都与中国政法大学有渊源,我们学校培养的人才从建国开始到目前就一直参加几乎国家所有法律法规的制定。

  主持人:法学的确是非常有特色、非常强的一个专业,那我们除了法学还有什么样的专业设置和特色专业呢?

  卢东:我们的政治学也是我们学校的博士授权一级学科,政治学既是国家也是北京市的特色专业学科,拥有一个国家级的精品课程,和一个国家级的教学团队,这是我们的政治学。中国政法大学的社会学也是国家级的特色专业建设学科,另外我们的经济学今年开设了一个经济学(数理经济与金融实验班)方向,重点培养扎实的数理理论与方法,并且能够运用英语进行相关专业学习和研究,这个对于全国来说这个实验班开设的还是比较早的。

  主持人:那我们今年有没有一些新增的专业呢?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卢东

  卢东:我们今年其他的专业没有什么太大的调整,还是继续保持原来的规模,但今年经济学专业增加了一个数理经济与金融实验班这个方向。另外我们可以提醒考生和家长关注的是我们学校的法学实验班继续招生,法学实验班是教育部在中国法学教育领域的唯一的一个试点,学生是六年制的联同培养,四年的专业基础学习阶段,两年的应用学习阶段。四年的学习期间在本科阶段是一对一的导师制,学校最优秀的法学师资队伍都在给这个专业的学生授课,另外在两年的应用学习阶段我们学校会联系一些国家的企事业单位让他们实习,实习单位的负责人是他们实习的导师,同时学校提供研究生导师,这样实行双导师制,最后毕业拿法学学位。

  主持人:给学生提供的空间是更大的,在本科期间就有导师制的这种形式,那学生需要具备什么样的条件才能考我们的实验班呢?

  卢东:这个班的分数会稍微高一些,填报就可以,只要能通过教育部的体检标准。

  主持人;刚刚您主要介绍到就是我们主要的专业设置还是法学以及和法学相关的一些专业,那准备报考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来说有没有身体、语言和其他方面的特别的要求?

  卢东:我们学校有为武警总部培养的国防生,是按照军事院校的标准提前招生,这个在17个省份有招生计划。还有我们学校侦查学专业是按照公安院校的体检标准来录取,但我们学校不参加各省市招办组织的体检,只在投档时参考体检标准录取。我们学校的外语专业只有英语专业只招收英语语种的学生,德语专业招收德语、英语语种的学生,其他专业对语种没有特殊要求。而且报考我们英语、德语专业的学生需要参加当地招办组织的口语考试,我们要求口语成绩在四分及以上。

  主持人:除统招方式报考中国政法大学外,学校还有那些招生方式。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卢东

  卢东:我们学校除统招外,还有自主招生、艺术特长生、高水平运动员、保送生,另外学校每年还承担“少数名族培养计划”。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自主招生对报考的学生有哪些要求?

  卢东:今年我们的自主招生设立了两种形式:中学推荐和个人自荐。中学推荐是给一些重点中学和一般的中学一些推荐指标,由学校推荐符合我们要求的学生。然后到我们学校参加学校组织的资格审查,通过的学生才能参加我们组织的自主考试。个人自荐就是学生自己按照我们学校的自荐程序,递交个人资料。学校通过资格审查来确定学生是否入围。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自主招生一般在什么时候开始进行。

  卢东:我们的自主招生一般是在每年的高三上学期,十一月下旬出台我们的自主招生章程。想要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可以在十二月份报名,考试的时间一般安排在新年的一月份或二月份。

  主持人: 那今年我们中国政法大学面向全国招生的计划是什么样?

  卢东:我们学校今年分省招生计划和去年相比基本保持不变,调整幅度不是很大。我们在各省的招生人数依照往年各省报考人数情况来设定的,所以整体的规模变化不是很大。

  主持人:今年我们学校预计招收多少学生。

  卢东:我们学校今年招生的全体计划是2000人。

  主持人:提档比例是多少,专业之间存不存级差?

  卢东:在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的提档比率不超过101%,如果报考的学生非常的优秀,学校会考虑全部录取。未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我们的投档比率不超过105%来提档,有5%的学生可能会被退档。根据这几年的招生情况来看,如果报考的学生的分数都非常的高、素质都非常优秀,学校都会考虑追加招生计划。

  主持人:那什么样的分数才能报考我们中国政法大学。

  卢东:因为各个省份的分数都不太一样,但从稳定的情况来看,我们的录取分数比文理科重点线高40、50分。我们各个专业之间没有专业级差,实行分数优先录取。

  主持人:我们学校除了国家奖、助学金外,还为学生们提供了哪些奖学金?

中国政法大学招生办公室副主任 卢东

  卢东:我们学校为学生提供了20多种奖学金,比较多。像校长奖学金、优秀学生奖学金、科研奖学金、竞赛优胜奖学金、志愿服务奖学金等等,为我们优秀的学生提供一个提升的空间。

  主持人:我们学生入学后还有调整专业的机会吗?

  卢东:我们学校目前还不能调整专业,但是我们学校有“双学位双专业”的培养模式。如果我们的学生对自己的入学专业不太满意,可以在修完学校规定的学分后,在学校的专业中任选一个专业来攻读。但选择双专业的学生需要多读一年,才能拿到双学位的证书。这样可以满足学生们对不同专业的需求。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的保研、考研比率是多少。

  卢东:每年我们学校的考研、保研的比率都会占在25%左右,比率还是比较大的。

  主持人:那我们为本科学生提供的出国交流的机会多吗?

  卢东:我们学校为学生提供了很多的交流机会,学校有很多中短期的项目。我们学校和法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著名科研机构都有项目合作。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的学生就业的情况如何?

  卢东:最近几年来我们学校学生的就业率都保持在93%以上。从我们统计的数据来看,40%左右的学生进入了公务员系统,30%的学生进入各大国企、外企,还有一些学生进入了一些企事业单位。

  主持人:那我们学校是有两个校区。

  卢东:我们目前有两个校区,学院路校区是我们的研究生院。本科生都在昌平校区,环境非常的好。位于十三陵景区附近,周围高校比较多,学校对门就是石油大学。学校的住宿有650—900三种不同的标准,分别是六人间到四人间。

  卢东: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可以用“百家争鸣,异彩纷呈”来概括。目前,学校有学生社团将近100个,每年都会举办大学生艺术节。学校还会组织辩论协会举行辩论活动。比如,前几天结束的全国大中专学生辩论会,政法大学获得了亚运。应该说这两年,我们学校的学生活动包括艺术团体在全国都处于领先水平。

  主持人:我们了解到政法大学漂亮的校园环境,好的住宿条件以及优异的校园文化建设。在报考志愿方面和考前准备方面,您对考生和家长有什么样的建议?

  卢东:中国政法大学是一所有特色、有灵魂的学校,作为法科的强校,公平和正义是我们永恒的价值追求。在师资方面,江平老师、陈光中老师、张晋藩老师、应松年老师、李德顺老师都是我们学校的终身教授,他们的人文素养以及大师风范在全国乃至国际都是非常有名的。加上我们学校以法学为代表的深厚底蕴,塑造了我们的学生是非常的有理想有抱负并且很踏实。通过用人单位反馈给我们的信息看,政法大学的学生专业技术强、上手快、工作适应性比较强。除此之外,学校具备国际的视野,如果考生到政法大学来学习对孩子的全面发展以及将来的人生规划都有很大的好处。

  对于处于紧张备考状态的考生和家长,我有一句话就是“祝愿考生和家长能上成自己理想的学校”。这句话包含两层意思:第一,要上理想的学校,考生和家长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比如自己的专业需求,将来有什么人生规划。也可以从另一个方面考虑,比如,无法确定那个专业可以采用否定的方式确定出自己不想涉及的行业,再从中遴选。这是对外来说的。对自己而言,考生和家长一定要有一个自己的定位,比如自己的身体健康、是否偏科、高考成绩能达到什么样的水平等,这都会影响到自己的视野。第二,要能上的成理想的学校,这需要关注自己所圈定的学校,这些学校有什么样的专业要求,分数段每年维持在什么样的水平,是否存在大水年的情况。如果比较稳定,在哪个排名段能考上的几率比较大,学校对身体有什么样的要求,是否有分数级差,是否要进行英语口试,对具体的学科像语文、数学、外语、物理、化学有没有选测的限制,对单科分数有无限制等等。就是对自己关注的学校做到足够的了解,做到知己知彼,这样在报考时就会游刃有余。

  主持人:在具体填报志愿是否存在一些技巧?

  卢东:在非平行志愿的省份,各志愿之间有一个空档期,即第一志愿考生录完之后才开始录第二志愿,这就要求考生在填报第一志愿时要非常准确,重点参考各个学校的分数,明确自己的定位。虽然也有考生运气好上了一所比自己成绩要超出的学校,整体上我还是建议考生和家长能够稳稳当当的填报志愿。对实行平行志愿的省份,由于各志愿平行没有时间差,考生可以填报三到五个志愿。这样省份的考生第一志愿可以冲一冲,第二志愿选一些自己较为理想的学校,第三志愿一定要是自己能上的学校,如此可避险出现较大的失利。

  主持人:卢主任详细的介绍了如何填报志愿才能被录取,进入自己理想的学府。接下来,请您用一句话总结一下中国政法大学。

  卢东:这是我们经常说的一句话:选择法学教育的最高学府,享受以法学为主要特色的最好教育资源。

  主持人:让我们享受最好的教育师资资源,在政法的环境中感受大师的风范。电脑旁的您如果还有什么样的话想与卢主任进行沟通、交流,可以节目之后在BBS上进行留言,卢主任都会为您一一作答。最后请卢主任为我们的考生公布一下政法大学的招生咨询电话和其他的联系方式。

  卢东:中国政法大学的招生咨询电话是010—58909122,传真是010—69743924。如果家长和考生打不进咨询电话时,可以给我们发传真,并留下您的问题和联系方式,我们会在第一时间回答您的问题。另外,我们非常欢迎考生和家长到中国政法大学参观或者到招生办公室咨询。我们也会通过中国政法大学本科招生信息网与大家互动,考生有什么问题或是想了解的信息可以登录我们的BBS与学校招生网站。

  主持人:再次感谢您的到来!

  卢主任:谢谢!

  主持人:我们下次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