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广播网教育频道的现场直播节目。这是一所非常美丽的学校,走在这所校园里,每条道路都感觉到诗情画意。这所学校也是在全国范围内招收民族本科生的三所院校之一,这就是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坐在我旁边的就是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申文先生,欢迎您!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申文

  李申文:谢谢!

  主持人:首先,请您为大家介绍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发展历程。

  李申文:我们学校创建于2000年,前身是云南师范大学世博学院,05年根据国家相关文件,由云南师范大学主办,德慧科教公司联合创建了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申文(左)本台记者徐建娟(右)

  刚开始创立的时候,我们在校本部有200亩土地的校区,在市委市政府的支持之下,从07年开始着手创立新的校区。通过几年的努力,我们各方面的条件得到了提升。(办学条件、学校占地面积、师资力量等等),在云南省树立了比较好的社会形象。

  主持人:刚刚我们也看到咱们学校杨林校区的规划,能不能介绍一下学校的办学规模。

  李申文:按照教育厅给我们的规划,我们的总规模是14000人,规划用地1250亩,现在看到的杨林校区是第一期开发区。

  主持人:漂亮的还在后边……

  李申文:年底以后到明年,我们还有第二期、第三期。总投资是7.2亿,现在咱俩背靠着的是主教学楼,对面是图书馆。

  主持人:一个学校发展的好坏,跟学校的师资队伍有很大的关系,校园建设是一方面,师资力量也是一方面,咱们学校的师资力量怎么样?

  李申文:我们的师资力量主要由三块组成。一块是自有的专业教师,现在有三百多人;学校还依托云南师范大学、云南财经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大学等在云南省比较知名的高校的师资,作为我们的兼职老师。专家副教授、教授的比例占百分之四十几,具有硕士学位的教师占43%,我们的师资力量是比较强的。我们的办学体系比较灵活,外聘的老师都是在云南省乃至全国有知名度的老师。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申文(左)本台记者徐建娟(右)

  主持人:我们知道李书记本身就是学科带头人,李书记在马克思主义研究以及建设这方面是国内著名的专家之一,咱们学校的其他专业是不是也都是响当当的?

  李申文:我们有几个专业在全国还是有知名度的。我们现在有17个本科专业,76个专业方向。外语语种多,是整个西南地区语种最多的一个学校,有8个语种。有泰语、英语、法语、日语、阿拉伯语、韩语、西班牙语等等。韩语是整个西南地区唯一设有本科专业的学校。我们的城市建设专业很有发展前景,我们的校园就是学校城建系自己设计的。

蓝天白云下的办公大楼

  主持人:这个专业非常棒!

  李申文:我们还有几个专业是省级重点专业,比如说中国化马克思主义,由我牵头的这个专业是云南省重点培育专业,还有几个专业比如旅游管理、对外汉语都是省级培育的重点专业。

  主持人:我们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和办学特色是什么?

  李申文:从实际出发,我们提出办学基本思路:培养上手快、能力强、后劲足的本科实用型人才。我们的校训是:博文明理,敦品励学。学校很注重国际化办学。这方面走的比较早,也比较快。目前我们已经和十几个国家有联合办学的项目,有很多学生到韩国、泰国等国交流学习。国际化办学效果比较好,学生收获很大。

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党委书记李申文(左)本台记者徐建娟(右)

  主持人:刚才您也介绍我们学校的办学特色比如对外汉语等等比较强,重点学科这块还有没有新的内容的补充?对现有的著名的专业有没有更进一步的加强?

  李申文:我们院重点专业建设和重点学科建设是学校提升质量的一个重要举措,我们在学校二级院系申报的基础上,把我们的重点学科分为两类,一类是省级重点学科,一类是院级重点学科。把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旅游管理、对外汉语作为省级重点学科来培育,把其他的比如汉语文学教育、城市建设、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作为我们院级的重点学科培育。每年拨专款资助这些专业和学科的建设,学院每3年每个专业资助近十万元。

  主持人:最近两年整体的就业压力非常大,高校毕业生的就业走向也是很多学生、家长比较关注的问题,咱们学校人才培养的模式是怎么样的?

  李申文:我们加大了学校实习实训的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是文理交叉,多学科交叉,多种方式培养。学生情商智商比较好,只要引导好,学生的后劲很足。我们既注重基础教育,同时也加大了实习实训的教育。作为一个独立院校的教学改革,关键是课程体系的改革。我们把一些对学生动手能力提升没有直接关系的一些相对陈旧的学科、专业、课程进行压缩,加大了实习实训的力度。我们在全省一共有12个实习基地,在韩国、日本、泰国还有十几个实习基地。通过实习实训,加大我们学生动手能力,也为就业提供新的机会。

  主持人:毕业生的就业怎样?

  李申文:因为我们的实习基地比较多,北京、上海、广州,还有全省各地都有实习基地,在实习过程中,学生锻炼了自己,也得到对方的认可。我们的就业情况比较好。本身我们培养的就是上手快、能力强、后劲足的学生,企业很需要这样的人才。从最近几年的统计数据来看,我们学校的就业情况在全省范围来讲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还有半年,新一轮的高考又要来临,您对准备参加高考,准备报考我们学校的学生有什么话要说?

  李申文:希望我们的学生做好充分的准备,欢迎到我们学校上学。

  主持人:请您描绘一下我们学校发展的美好蓝图。

  李申文:我们以后发展的总规模是14000人,目前是7000多。我们的专业设置将不断地扩展。准备在3年之内,本科专业扩展到32个专业,我们的专业老师将达到900多人,还有一些外聘老师。我们的生师比按照国家的规定是1:16。辅导员数量也会按照教育部的比例1:200来配置。还配备有一些责任心很强有经验的班主任。同时加速提高我愿教育教学质量,在学术上、专业上不断提升我们自己。

  我们学校的硬件设施将按照规划来完成。技术设施、实验室、设备将达到5000万左右,图书馆藏书会达到60万册。校园的建设会比现在更加美丽,比现在更加宽阔。

  主持人:最后请您用一句话总结一下我们学校最吸引人的地方。

  李申文:我们学校文化氛围非常好,校园非常美丽,师生团结和谐。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

  主持人:的确,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前途非常光明,校园里空气养人,师生和谐,学习氛围浓厚。祝云南师范大学文理学院的师生都能有美好的未来。您如果还有什么问题想跟李书记交流的话,您可以登录BBS留言,下期节目再见。谢谢您的收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