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如何科学地指导亲戚家孩子填志愿?

  羊城晚报记者 孙唯

  2022年广东高考分数线已经出炉。作为一名教育记者,每年6、7、8月都是最忙碌的时刻。总有朋友、亲戚家的孩子要填报志愿,便来问我该怎么填。每年我也都适时给出一些建议(免费)。迄今为止,虽然说起不上决定性作用,但也帮助一些小朋友收获了理想的通知书。

  怎么帮小朋友填志愿呢?我认为,要做到三个“清楚”:一是自己要清楚,二是要清楚别人,三是要让别人清楚。

  所谓自己要清楚,就是自己要掌握当年高考的录取规则,也就是自己先要看过高考招生的各种文件,明白志愿怎么填,什么是平行志愿、顺序志愿,如何“冲稳保”。其次,就是要对全国高校尤其是本地的高校基本做到“心中有数”,至少得知道如何查到有用的资料。

  所谓清楚别人,就是要知道考生是什么情况、怎么想的。平行志愿之下,“分数”基本是无用的,“排位”才是真的有用。所以,帮亲戚孩子填志愿时,要问“你排多少名”而非“你考多少分”。另一个要点就是要知道考生想去哪里,想做什么?切忌什么都不问,直接说“去北京上学”“不准学生化环材”……我一般会让考生研究往年的排位,并结合自己排位先选3所院校。如果小朋友能确定选哪几个专业组自然最好不过,如果自己不能决定,再进一步讨论如何填报。毕竟这是他自己的人生,任何人,包括父母都不可以替他做决定。

  所谓让别人清楚,一是要让考生正确地认识自己。如果考生志愿明显和自己实力不符,或者这些专业并不是这所学校的优势专业,或者专业、学校并不像招生章程说的那么美好,此时就要帮助他擦亮双眼;二是要让考生清楚你的逻辑,即你为什么要选这所学校、这个专业组。

  综上,建议首先要明确考生的意愿和实力。选定备选学校后,再根据目标院校专业去年的排位,结合考生今年的排位给出富有逻辑和理性的建议。个人认为,帮考生选3所学校足矣,剩下的交给他自己填。但要注意提前批,如果都不喜欢,要慎重填报。服从调剂要慎重不填报。最后,记得跟考生强调:“所有志愿一定是你自己的心之所向,任何人的建议只是建议,决定权完全在你手上。”这样,你就圆满地完成了一次“帮亲戚孩子填报志愿”活动。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