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达江:如何备战2019中级会计师

2019-05-09 11:08:00来源:央广网
   
 

  分清主次 中级和注会可同时备考

  中华会计网校教师达江近日做客央广网教育访谈间,为备战2019中级会计师的考生答疑解惑。

  首先,达江认为在职业晋升道路上,证书很关键。“我们从业当中可能涉及到的一些基础知识,比较专但是比较窄。通过中级会计师考试,三个科目可以把你的知识面进行拓展,对知识提升非常有用。此外,考取以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讲,这是开启了一扇特别的门。”

  “中级会计职称(以下简称:中级)和注册会计师(以下简称:注会)这两个考试科目设置有很多是重叠的。中级有会计,注册会计师也有会计,中级有财务管理,注册会计师有财务成本管理。这两个考试可以在同一年考。”为此,达江给出考生三点建议。

  “第一点,同时备考,一定要分清主次。今年到底是以中级为主,还是以注会为主。如果以中级为主的话,可能前期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中级上,注会就是一个顺带的事。如果说以注会为主,策略又不一样,所以大家一定要把主次分清。”

  “第二点,是报考科目的建议。有的同学说我今年中级报三科中级会计实务、经济法和财务管理。如果说注会,你还想报三科的话就报这三科,原因有两个。第一个,中级可以为注会的复习提供一个非常有利的基础知识。从另外角度来讲,实际上这些科目都是相通的,绝大部分的内容是一样的。第二个是我们在进行复习的时候,前后可以有所联系,中级前面学,注会后面学同一个科目,那就一条线给顺下来。”

  “第三点,建议时间要规划好,如果大家今年以中级为主的话,我们就应该至少说5、6、7月份,我们重心是中级。到了8月份要冲刺。策略不一样,时间安排不一样。如果说以中级为主,希望大家把中级尽量要考过。不能说,因为我要想注会,所以中级就静不下心,这不行。如果同学们想注会为主,中级只是顺带的事儿,我给同学们提一个非常有有用的建议。5、6、7月份可以以注会为主。到了7月份的时候注会至少第一遍差不多了。接下来8月份有了注会的基础,反过来看中级,我想问题不算太大。 ”

  

  达江,中华会计网校教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资产评估师、一级建造师

  今年教材变化各有不同 财务管理变化最小

  达江告诉记者,财务管理科目变化不是太大,对一些细节的问题进行了一个简单的修订,即便是进行增加的内容也是寥寥无几。所以整个财务管理2019年的教材相对2018年几乎是框架不变,细节稍微有所调整,三个科目当中财务管理变化是最小的。

  对于网上流传的“经济法变化高达75%”达江并不非常赞同这样的观点。他分析,经济法科目的变化非常细节,所涉及到有变化的章节,可以说75%,这个说法还是相对比较合理,但要说全部的内容有75%的变化,这站不住脚。从整体来看,经济法还是框架不变,细节调整。涉及到的各种税制改革,相应的法规法律制定完善,很多的内容都在今年的经济法教材当中有所体现。“如果学经济法,一定要关注一下中华会计网校所列出来的两年教材的对比变化。”

  “会计这个科目还是根据最新的会计准则,对一些具体的章节进行了一个调整。但是它的变化我个人认为是以“块”为主,细节的内容可能不算太多,成块的变化。如说涉及到可能这一章某一个点某几个点这样的一种变化。”对于会计的变化,他建议关注中华会计网校教材对比,针对性地去学习即可。

  平衡心态 找到学习方法高效复习

  如何进行高效复习?达江给出了不同的建议。

  一、财务管理,第一必须要懂,第二必须要列,第三必须要自己来做。

  第一个,对财务管理来讲,整个复习备考当中,非常关键的一点就是要懂其中的原理、方法、具体的计算公式。一定要在理解的基础上来进行。

  第二点,达江认为好多同学学习财务管理,喜欢拿着书看看这道题目,然后看答案。看可能意义有,但并不是太大。每年有很多的考生朋友们就考了55分到60分,究其原因,很多同学都是没有做到列这一步。在考场上一看这道题,这道题比较熟悉,平时复习也复习到了,也看到了,但是只要一做才发现问题,这道题很有可能最终就全盘皆输。所以他建议大家第二个一定要做到列。

  第三点,要对自己的心理进行建设。很多同学前期豪情万丈,激情澎湃。总觉得财务管理无所谓,拿出教材一看,觉得财务管理写写算算的事无所谓。到了中间学习的时候,逐渐随着学习进度的加深,感觉财务管理不是那么轻松,这时候心态又开始有点烦躁。实际上这样的心情对于学习来讲没有任何的帮助。因此,要做心理建设,要把心态放平稳。在进行复习的时候有三心,一要静心,二要有恒心,三要有信心,这是我们财务管理的学习方法。

  二、经济法,善于理解、归纳、总结。

  第一点,经济法有很多的内容需要大家有所理解、归纳、总结。同学们一看教材的内容太多,涉及到的文字量也太多。对于这些具体内容,如果只是单纯记忆,很有可能就比较零散,所以需要予以总结。比如中华会计网校侯永斌老师,都会给同学们总结很多的表格。

  从备考的角度来讲,达江认为在5月份、6月份学习经济法效果不一定好,因为学到后面就会忘。到了临近考试7月底8月初,这个时候开始进行经济法的一个相对比较强化的学习,后期效果会好一些。

  三、中级会计实务,理解与记忆并重。

  第一,理解和记忆相并重。有的内容如果没有理解很难展开,比如长期股权投资这个知识点,难度非常高。这个知识点需要同学们予以理解,在理解的基础上予以记忆。

  第二,练题,这个科目会涉及到一些主观题,题量非常大,涉及到的小问一步一步接一步。所以希望大家课下能从中华会计网校所提供的练习资料,找出一些典型的题目来搞定。

  第三,做模拟试题,静下心按规定的时间做一做,时间是不是能够搞定?知识点是不是把握好了。

  备考提示

  一、面对机考,不要慌。从2018年开始,全国全面实行机考。达江认为,不要把机考想得那么的难,这仅仅是答题方式的一种改变。所以他认为,考生前几个月需要做的就是把教材的知识、内容放在自己的脑海当中。8月份,同学们要关注一下机考系统。用机考系统做几套题目,熟悉一下,这样就不会在考场上手忙脚乱。

  二、练习,一定要精。课堂上老师讲的题目,一定要做一做,拿起笔拿起纸自己来算一算。把教材的例题、老师讲的题目搞定后,接下来才看其他的一些辅导资料。辅导资料,选一本就行。对于会计来说,可以选应试指南,也可以选经典题解,以一本为主。提倡多次练习,一道题,做一遍就扔一边,或者做一遍,看答案八九不离十,扔一边,这可不行。对于练习来讲,至少要做两遍以上,同学们注意,把握一道题目,绝对比看十道题目要强得多。

  三、不要去攻克高精尖的题目。这道题目篇幅比较长,问题比较多,难度比较高,花一天时间搞定,达江认为这是没必要的。他介绍,现在中级会计职称考试难度是可以接受的难度。很多时候考的是基础,考的是那些看似比较简单,但是比较重要的内容。所以在进行复习的时候,课堂上老师讲的重点内容要把握,不要去细抠不重要的内容,要把有限的时间和精力用在刀刃上。

编辑: 王启慧

中华会计网校名师达江:如何备战2019中级会计师

中华会计网校教师达江近日做客央广网教育访谈间,为备战2019中级会计师的考生答疑解惑。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