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西启动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

  中新网广西新闻7月2日电(张帅 肖小娴 卢晨铭)为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的决策部署,日前,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部署启动2022届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攻坚行动。此次行动主要以2022届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为服务对象,将于7月至12月集中开展服务攻坚。

  在行动中,广西将会把2022 届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100%纳入实名制帮扶,通过采取“一对一”帮扶措施,提供针对性服务,确保工作不断档、服务不断线。2022届未就业毕业生可通过关注“广西毕业生就业创业圈”微信公众号或登录广西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平台,自主登记个人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等信息,以便更好地获取就业服务。

  为帮助2022 届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顺利就业,行动明确实施七大专项就业帮扶措施。一是集中开展公共就业服务亮相行动。全区各级人社部门将发出《青春新赛道 就业新航程——致2022届高校毕业生的一封信》,集中亮出政策清单、服务机构名录、档案办理、求职登记渠道、求职招聘网站等,帮助毕业生及时获取公共就业服务。重点亮出实名登记平台、求职登记小程序、公共招聘网站、诚信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招聘渠道,帮助毕业生及时获取求职信息。

  二是做实实名制信息摸排。将开展 2022 届广西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实名制登记摸排“90 天”冲刺行动,在毕业生求职关键期,加速摸清未就业毕业生基本情况、就业意愿和服务需求,对在求职登记小程序上自主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做到 5 个工作日内100%联系、100%服务。

  三是做好实名制帮扶服务。对有就业意愿的未就业毕业生采取“一对一”就业帮扶,逐人联系对接,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3次岗位推荐、1次技能培训或就业见习机会;对有创业意向的,提供创业培训、创业服务和政策扶持;对有见习意愿的,搭建供需对接服务,落实见习补贴。

  四是组织实施困难毕业生就业结对帮扶行动。聚焦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有特殊困难的未就业毕业生,联合有关部门提供“一人一策”帮扶计划。优先开展实名登记、落实政策、推荐岗位、组织培训见习,及时提供专业化就业指导服务。

  五是开展系列招聘活动。持续推进“留桂就业计划”、“百日千万网络招聘行动”、“广西优质民企招聘行动”等活动,灵活用好线上线下招聘平台,有序组织开展小规模、多频次、常态化的线下招聘活动。行动期间,各市人社部门每月也将组织不少于2场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

  六是组织就业见习和培训。贯彻落实就业见习百万岗位募集计划,以岗位见习提升毕业生实践能力。将有培训意愿的毕业生纳入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提升毕业生就业技能。

  七是持续强化高校毕业生就业权益保障。行动将加大人力资源市场秩序清理整顿,坚决查处黑职介、虚假招聘、售卖简历等违法违规行为,规范企业招聘行为,加强劳动就业政策法规宣传,增强高校毕业生风险防范意识。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