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标题:广州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来了

  近日,广州市就业工作领导小组印发《2022年“赢在广州”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方案》(下称《方案》),加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岗位供给,拓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渠道,引导高校毕业生更多向基层流动,力争广州市生源应届高校毕业生毕业去向落实率7月底达70%以上、年底前达90%以上,确保全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方案》提到,今年广州将举办80场以上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全市国有企业(含文化、金融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须达到职工总数的3%以上,总规模不少于1万人。同时,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市属企业等设立更多科研助理岗位聘用应届高校毕业生。对困难毕业生按照“一生一策一导师”制度实施专项帮扶,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拓展就业渠道

  全年举办80场以上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

  《方案》提到,促进就业市场供需匹配。全年全市举办高校毕业生招聘活动80场以上,其中“阳光就业”校园招聘活动20场以上,各区开展高校毕业生专场招聘活动6场以上。疫情防控期间,全天候开展线上招聘。结合疫情防控要求灵活组织现场招聘,各区至少组织3次小型专场招聘、2次“直播带岗”特色招聘活动。

  同时,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渠道作用。按照省安排组织实施民企招聘“1+1”行动,鼓励引导每家规上民营企业拿出1个以上岗位吸纳高校毕业生就业。对吸纳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就业的小微企业,按规定落实社保补贴。

  《方案》要求,企事业单位成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引领者。全年全市国有企业(含文化、金融国有企业)招聘高校毕业生数量须达到职工总数的3%以上,总规模不少于1万人。推动国有企业招聘岗位分配向应届高校毕业生特别是困难高校毕业生倾斜。加强与省属国企联动,全年举办国有企业专场招聘活动不少于5场。

  在机关事业单位招聘方面,组织参加2022年广东省考试录用公务员、选调应届优秀大学毕业生工作,全市提供公务员考试录用岗位不少于1300个。组织事业单位参加2022年全省事业单位集中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工作,组织市属事业单位校园招聘“优才计划”,指导事业单位加大招聘高校毕业生力度。

  在创业创新扶持方面,组织举办“赢在广州”暨粤港澳大湾区大学生创业大赛、“青创杯”广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等,按规定对优秀创业项目给予补贴资助,促进优秀项目落地,加大政策落实力度,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申请创业担保贷款。

  扩大就业支撑

  推动设立更多科研助理岗位聘用应届高校毕业生

  《方案》要求,实施各类基层服务计划。如做好省招募派遣到广州市80名“三支一扶”人员的服务保障工作;按照省部署开发基层公共就业创业服务岗位招用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等。

  同时,实施基层社区岗位支持计划。按省法院要求招聘基层劳动合同制法官助理和书记员、编制外司法行政人员。提供基层劳动合同制检察官助理和书记员、政府雇员岗位134个。组织开展基层医疗卫生机构人才专项招聘,补充基层卫生事业单位急需紧缺人才。

  其中特别提到,对到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社会组织等就业,或到乡镇(街道)、村居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岗位就业的毕业2年内高校毕业生,按规定落实基层就业补贴等支持政策。

  《方案》提到,开展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一方面,争取扩大研究生、本科生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提升参军入伍比例,确保全年大学生征集比例达到年度征集任务的95%以上,大学毕业生征集比例达到年度征集任务的56%以上。技工院校高级技工、预备技师毕业生,按照专科/本科同等学力落实征兵待遇,预备技师(技师)班、高级工班毕业生取得高级及以上职业资格证书或职业技能等级证书的享受优先报名应征、优先体检政考、优先审批定兵、优先分配去向等激励政策,优先入伍。

  此外,推动高校、科研院所、市属企业等设立更多科研助理岗位聘用应届高校毕业生。鼓励市属高校充分利用有关空缺岗位,合理开发设立科研助理岗位,吸纳高校应届毕业生。

  开展就业服务

  对困难毕业生实施“一生一策一导师”专项帮扶

  广州推动开展就业岗位、就业政策、就业指导进校园活动。其中要求,推动各高校校园网与区级以上公共就业人才服务网、中国公共招聘网尽早实现全面链接。各区至少组织3次就业政策集中宣传活动。全年全市组织开展不少于60场“阳光就业”就业创业指导讲座活动。各高校要建立职业指导师联系毕业班制度,为毕业生提供求职指导、职业规划等服务。

  《方案》提到,开展就业技能培训,推进实习见习,全年募集见习岗位数不少于6750个。在就业指导方面,学校专职就业指导人员与应届毕业生人数比例应不低于1∶500组织开展就业育人主题教育,加强职业生涯教育和就业创业指导。

  广州将开展实名登记就业服务。《方案》要求,拓宽实名信息采集渠道,将有就业意愿的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纳入实名制就业帮扶。对已登记的未就业毕业生,根据其特点和需求制定个性化求职就业方案,提供职业指导、岗位信息、技能培训、就业见习等服务。

  同时,对困难毕业生按照“一生一策一导师”制度实施专项帮扶,建立校园领导、专业教师、辅导员等全员参与的“一对一”精准帮扶机制。建立离校困难未就业毕业生台账,实施“一人一策”,细化制定个性化、精准化帮扶措施,动态更新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就业跟踪情况,确保有就业意愿的困难毕业生100%实现就业。

  此外,广州将加快推进政策申请、审核、发放全程信息化,精准识别符合政策条件的毕业生和用人单位,推动“政策找人”,推进打包快办。推动党政机构、事业单位、国有企业带头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用人导向,形成不拘一格用人才的氛围。

  2022年“赢在广州”广州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十大行动

  1.市场就业拓展行动

  2.创业创新扶持行动

  3.基层人才支撑行动

  4.国有企业就业引领行动

  5.机关事业单位招聘行动

  6.专项渠道促进就业行动

  7.公共就业服务进校园行动

  8.就业能力提升行动

  9.实名制精准就业服务行动

  10.就业权益保护行动

  (周甫琦)

编辑:果君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