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保障不缺席,防疫不松动,服务不打烊……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生活从来没有聚光灯,做着看起来无比平凡的工作,甚至时常被忽视、被遗忘。春节来临,他们却放弃与亲人团聚的机会,选择做城市的“守卫者”。对他们而言,守护万家灯火已经成为日常。这个春节,疫情影响下,他们的工作面临了更多挑战。央广网记者将走进一线,讲述他们的新春故事。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 果君) 春节,辞旧迎新、阖家团圆。在这个重要的节日,人们放下一年的忙碌,享受着难得的清闲。但也有一些人选择了留下,继续坚守在一线工作,默默奉献。

临近春节的一个周末,北京四环外的一座体育馆里依旧是满满当当、无一空场,一派热火朝天的运动景象。

“胳膊抬高、注意步伐……”在球馆的一角,记者见到了正在指导小学员练习基本步伐的羽毛球教练郑少武。由于对体育运动的热爱,让来自福建的郑少武毕业后选择成为了一名专职的体育培训教练。

(郑少武正在指导小学员练习基本步伐,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节假日是球馆的旺季,也是郑少武最忙碌的时刻。“今年是‘双减’政策落地后的首个寒假,又恰逢北京冬奥会举办,青少年体育培训需求显著增加,人们的运动热情高涨,自己也越来越忙了。”郑少武笑着告诉记者,课程紧张的时候经常没有时间吃午饭。

从业三年多来,郑少武教过的学员有700名,从基本的站姿、握拍、击球,到比赛的规则,他要一天天、一次次不厌其烦地讲解、示范。凭借严谨负责、细致耐心的教学态度,让他获得到了家长和学员们的一致认可,班上的小学员大多也成了追随着他的“老”学员。郑少武告诉记者,能看到学员的变化是自己工作中获得的最大的满足,“他们就像一块玉石,经过精雕细琢、千锤百炼,最终变成了精致的宝石。”

(在线为学员讲解比赛规则和战术,保持锻炼停课不停学,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因为疫情和工作的需要,这个春节假期,郑少武和同事们大多选择了错峰返程或留下过年,“平时上班上学时间紧张,有些学员只能节假日来上课。运动是要长期坚持的,正好趁假期给落课的学员补课。”虽然已经许久没有回福建老家看望父母,但对于自己的选择,郑少武表示家人也给予了充分的理解,“他们的鼓励和支持让我在异乡也能感到温暖和安心。”

(家人发来的微信,受访者供图,央广网发)

新的一年到来了,郑少武对自己和学员都充满了期待,“自己还要再研究优化工作流程,提高课程效率。现在羽毛球项目纳入了中考体育范围,但我还是希望更多人能不为表面的成绩,再多一点耐心,去体会羽毛球项目真正的乐趣。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体培教练,但是希望能通过我的努力让运动为更多人带来健康快乐。”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