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连我爸都不敢相信,我能剪出这样漂亮的剪纸。”近日,在新疆哈密市第十一中学寒假托管服务剪纸班上,伊尔番·伊力牙孜向记者展示着刚刚剪好的“虎头”剪纸,一脸自豪地说。

  为解决学生寒假托管问题,哈密市教育局开展寒假校内托管服务。6000多名幼儿、中小学生参与其中。哈密市第十一中学结合教师专业特长,打造出“一校多品”的特色课后托管服务,学校在组织学生阅读、作业辅导之外,还开设了集体活动和适合学生年龄特征的户外活动。

  同哈密市一样,新疆各地延伸课后服务工作,做到学生过寒假,课后服务“不放假”,为中小学生提供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寒假活动。新疆各地各学校在保证课后服务时间的前提下,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开展各类特色课程,满足学生多样化学习需求。假期服务从“一枝独秀”变为“百花齐放”,形成了“校校有特色、生生有特长、人人有发展”的服务模式。

  岳普湖县教育局组织学生参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同时组织学生在达瓦昆滑雪场进行滑雪活动。虽然天气寒冷,但阻挡不了学生投入冰雪运动的热情。岳普湖县教育局负责人表示,通过此次活动,学生们还深深感受到了冰雪运动带来的乐趣,在冬日的暖阳中尽显灿烂笑容。

  一些中小学校还结合当地实际,推出特色课后服务。阿克苏地区阿瓦提县英艾日克镇中学将安塞腰鼓纳入社团;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蒙古中学在社团活动中专门聘请“江格尔”传承人甫·巴达教学生说唱,让传统文化在得到传承和发展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新疆鼓励各地结合本地资源创新课后服务形式,提供更具有吸引力的服务内容,部分地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尝试,收到明显成效,家长对课后服务满意度不断提升。

  阿勒泰地区结合得天独厚的冰雪资源和丰富的马产业马文化,精心设计“夏骑马、冬滑雪,一年四季踢足球”等特色课程。寒假里,积极发动社会力量,联系滑冰场、滑雪场、青少年活动中心、文化馆,邀请冰雪、马术、足球教练等社会志愿者和专业人才到校,为学生提供滑雪滑冰、骑马、踢足球等专业指导,让各族学生“玩在一起、学在一起、成长在一起”。

  博乐市将课后服务延伸到寒假期间,为学生提供志愿活动、文体活动、兴趣拓展等托管服务,学生自愿参与,学校统一组织、带领孩子们走进社区、博物馆、消防大队、环卫局、融媒体中心等场所,让孩子们体验各行各业的工作。

  “自从孩子参加了学校课后托管服务,我再也不用担心干农活时孩子一人在家无人看管了,有学校老师课后辅导孩子,我们很放心。”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尉犁县第六小学五年级学生家长再那甫古丽·牙生对寒假课后服务的认可,说出了很多家长的心声。

  来源:《中国教育报》(记者 蒋夫尔)

编辑:明艳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