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包比以前轻了很多,数学报、口算本都没了。”近日,广东省深圳市蛇口育才教育集团育才三小学生张明昊告诉记者,“课后作业变少了,课堂多了精讲精练时间,学习更高效更有趣了。”

  如何督导学校提升作业的管理水平、设计质量,促进作业减量提质?“双减”政策出台后,深圳在多年改革的基础上,紧盯作业的科学性、精准性和有效性,优化作业统筹管理长效机制,强化作业设计指导,“分类明确作业总量”和“提高作业设计质量”两手抓、两手硬,更精准有效地发挥好作业的育人作用。

  保障作业“减数量”落到实处

  如何通过详细记录学生作业时长等情况,督导各科教师科学合理布置作业?深圳南山实验教育集团园丁学校精心设计了作业记录本,学生人手一本。现在,该校七年级学生张嘉仪每天都会记下各科作业的开始作业时间、结束时间、总时长等情况。

  “深圳市强化市区教科研部门的探路领航作用,指引各区、学校出硬招实招,精心设计、布置适量的作业,做好总体减量、分层减量、科学减量。”深圳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秋明表示,深圳专门印发《义务教育学校学科书面作业设计指引》,指导教师参照样例布置作业,坚决杜绝重复性的机械作业、惩罚性的无效作业,确保“减数量、提质量”落地见效。

  深圳各区、各学校努力落实作业管理的主体责任,一区一案、一校一案地创新作为,建好抓实作业校内公示制度、作业统筹管控机制,严格控制作业时长。在深圳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实验小学(光明),语文科组研发的作业登记簿实现了一物三用。教师从中了解学生课堂作业完成的数量、质量等情况后,对出错频率高的知识点进行二次精讲,帮学生查漏补缺。

  为进一步压实责任,深圳市、区教育行政部门建立学校作业管理日常检查制度,把作业管理情况纳入学校绩效考核范围。市、区教育督导部门建立督导检查机制,把作业管理列为办学水平评估、规范办学行为检查、责任督学日常监管的重要内容。深圳罗湖区莲南小学等学校也努力用好“评价指挥棒”,把作业设计、批改与反馈情况纳入教师专业素养和教学实绩的考核评价中。

  “作业自助餐”满足学生不同“口味”

  如何通过设计个性化数学作业,更好地因材施教?

  “不同的学生对数学有不同的理解,在区教科院小学数学教研员陈清容的指导下,我设计了以‘我的数学理解展讲’为核心的自主作业。”南山区文理实验学校(集团)教师刘溪惊喜地发现,学生们结合生活实际,用画图展示、实物操作等丰富多彩的方式,讲述了各自对数学的理解。

  “千人千面,作业也不应千篇一律。深圳市教科研部门加强作业设计研究与指导,并将作业设计纳入教师业务技能比赛,从而引导每位教师发扬个性化的教学风格,为本地设计出更加多元的作业。”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赵立介绍,为给教师提供“自助餐作业”范例,深圳在2021年暑期组织教研人员和骨干教师研发学科作业设计样例。作业样例包括作业类型、作业内容、设计意图和题目来源等,涵盖小学语文、数学、英语,以及初中语文、数学、英语、历史等12个学科。

  作业样例包括基础性、拓展性作业样例。基础性作业以巩固当天学习的基本知识、技能为主;拓展性作业由学生自主选择,题目一般分知识强化、能力提升和综合探究3个层次。市内学校在作业样例的启发下,强化基础性、个性化、分层弹性作业设计,加强综合性、项目式、主题式、大单元作业设计。

  “我和妈妈带着米尺去徒步。我沿途测量了长15米、宽10米的绿化带。”园丁学校三年级学生黄芷萱在数学主题微研究单上记下了“我的1000米徒步之旅”。学校数学科组精心设计,引导学生在课外亲子徒步、动手测量等实践中,学以致用地构建数学模型。

  深圳还鼓励学校以学科组和年级组为单位,健全作业设计校本教研机制。市内很多学校联合高校、科研院所,开展新型作业设计研修活动。

  用新技术为作业赋能

  深圳市内多所中小学校利用新技术,完善作业智能批改,通过“数据跑路”“靶向发力”,实现学生作业分层、个性化指导。学生在数学学业评价助学平台上检测结束后,深圳宝安区滨海小学教科室主任王栋昌根据平台反馈的答题时间、正确率等数据,精准帮学生“把脉开方”。学生张强(化名)对三位数乘两位数的原理不理解,对此王栋昌的建议是“希望你多想每一步相乘表示的意思,养成验算习惯,提高计算正确率”。

  “传统纸笔测试偏重知识和结果,但缺乏过程性、增值性数据,评价反馈也不够及时,教师和学生都难以通过纸笔测验,精准了解学生对知识点的掌握情况。深圳借助信息产业发达的优势,直面痛点,创新作为,努力把‘痛点’变为‘亮点’。”据陈秋明介绍,深圳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为作业赋能,采集学生全场景学业数据,更好地发挥作业的教学效果检测、学情精准分析功能,助力教师在教育教学和作业设计、布置中实现“靶向发力”,从“眼中有作业”向“心中有学生”迈进。

  滨海小学数学学业评价助学平台将小学数学知识技能重、难点整理成355个知识技能评价要点,每个评价要点后面链接两类检测题,学生答题后,自动生成优秀、合格、加油等级。每个知识技能要点检测结束后,平台立即反馈检测情况,做错的题目有辅导提示。教师通过该平台,能精准掌握每个班级、每名学生知识技能的掌握情况,对症下药地调整教学重点。

编辑:王红霞
原创版权禁止商业转载 授权>>
转载申请事宜以及报告非法侵权行为,请联系我们:010-56807194
长按二维码
关注精彩内容